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资质审批服务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70181372641152028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成文日期 2022-11-28
  • 发布日期 2022-11-28
  • 发文字号 青审服字〔2022〕6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相关单位:

    《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资质审批服务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11月28日 

     

    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资质审批服务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资质审批服务,推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的通知》(鲁政发〔2022〕4号)和《山东省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加大政策供给,助力打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壮大。对具备建设工程行业最高等级资质,上年度经济贡献超过5000万元的建筑施工企业,上年度经济贡献超过5000万元(不限地域)的勘察、设计企业及超过1000万元(不限地域)的监理企业,在我省设立的业务覆盖范围不少于2个省份的全资子公司,积极协助其向省住建厅申请省级审批权限内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积极协助具有1项特级或2项一级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向省住建厅申请省级权限内的其他资质;指导企业提前办理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认定,实现新设立建筑业企业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同时申请、同时审批。引导成长基础好、发展意愿强烈的建筑企业通过产权置换、兼并重组等方式,强化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良性增长模式。

    (二)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企业。鼓励建筑业上下游优势企业在专业承包、勘察设计、工程监理、质量检测、劳务输出等方面走专业发展、良性竞争道路,实现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化。鼓励招标代理机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申请工程监理资质,鼓励工程监理企业增项勘察、设计、施工资质,实现跨专业、跨领域、跨层级发展。

    (三)引导企业直接申请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可直接申请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二级资质,按照新申请或增项提交相关材料,按照增项提交相关材料的,核准其二级资质时同步注销其同类别三级资质。企业资产、技术负责人需满足《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建市〔2014〕159号)规定的相应类别二级资质标准要求,其他指标(包括注册建造师、职称人员、技术工人、技术负责人或注册建造师业绩、技术装备等)需满足相应类别三级资质标准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建筑市场营商环境。

    (四)助力建筑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本地建筑企业使用海外业绩申报时,不受资质等级、安全生产许可证限制,无需提供施工许可等传统业绩材料,所具有的海外业绩证明材料经专业机构翻译、公证处公证、驻外使领馆确认后即可作为有效业绩认定,助推建筑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五)搭建“大企业资质服务专区”。对上一年度全市民营企业百强或年度全市建筑业20强或经济贡献达到5000万元的建筑企业,提升帮办代办服务层级。根据企业发展现状和资质类别,指导总承包企业优化资质配置、兼顾细分市场,探索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服务新模式。开展“直通车”和上门服务,多渠道、跨部门整合资源协调解决企业堵点、难点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速数智化改革,倾力铺设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六)实现建设资质“数智化”审批。推行“智能导办”服务,以通俗易懂的嵌入式提示引导企业准确填报,确保申报人“一看就懂,一填就会”。通过AI智能辅助、电子签章等技术赋能,实现工商登记、人员社保、职称证书等数据共享,企业申报减填写、减材料、减时限。上线区块链“授权申请”功能,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完成身份证、职称证书的远程授权,实现“刷脸”办事代替“证件”证明。推进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类资质“电子证照”全覆盖,便利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七)施工劳务资质“无人干预自助办”。数字赋能施工劳务备案,帮助企业快速、准确完成施工劳务资质“一张表单”填写和材料提交,审批结果即时推送、“电子证照”实时领取,全程无人工干预。

    (八)资质到期“无感提醒”。对建设类资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即将到期的证照有效期精准识别、及时感知,分别在证书到期前三个月、一个月两次通过系统自动提醒、信息智能发送等方式确保资质及时延期。

    三、优化政务服务,聚力营造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九)创新推出开办建筑企业“一事全办”。打造“建设资质不难办”优质服务品牌,在自贸区设立服务专区。加快建筑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打通数据壁垒、整合业务表单、重塑链条流程,将企业设立登记、建筑资质、安全生产许可等多个事项并联办理,在自贸区试点开办建筑企业“一事全办”。探索将“一事全办”范围扩展至房地产、勘察、设计、监理企业资质。

    (十)扩大告知承诺审批范围。对房地产、勘察、设计和监理企业资质实行告知承诺审批,营业执照、社会保险及职称证书等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申请人书面承诺后不再提交,为企业“松绑减负”。

    (十一)资质申报政策“惠企直达”。即时感知新办企业工商登记信息,精准识别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的企业,将所对应的资质最新政策、办事指南整合为“惠企政策大礼包”实时推送,让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即享即兑。

    本措施执行期间如遇法律法规或上级相关政策调整变化,从其规定。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