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审批:助力建筑业发展!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工程建设资质审批11条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70181372657926842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发布日期 2022-12-09
  • 12月2日,中铁二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部长康晶来到青岛市民中心,为市行政审批局送来一面“高效便民 一心为公”的锦旗。康女士高兴地介绍道:“作为施工单位,资质对我们来说就是敲门砖,在申报之前担心施工资质办理周期长、程序复杂,没想到出了新政策,这么快就办好了!”

    而康女士口中提到的“新政策”,正是11月28日,市行政审批局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资质审批服务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引导企业直接申请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二级资质”。据悉,中铁二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是落户青岛的央企全资子公司,参与了多条地铁线路建设,政策的出台让该企业充分享受到了直接申请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的红利。依托“大企业资质服务专区”、智能导办等服务,仅用时3个工作日,康女士就领取到了市政公用工程二级资质“电子证照”。

    一直以来,工程建设资质具有分类多、专业性强的特点,且需逐级晋升,升级周期长,为能够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进一步为企业的资质办理“松绑”“减负”,从而帮助企业更快地投入运营,市行政审批局从加大政策供给、加速数智化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等3方面着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资质审批服务助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协助建设工程企业直接申请省级权限资质、明确海外工程业绩认定标准等11条创新举措。

    “围绕扶持本地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对具备建设工程行业最高等级资质且达到一定经济贡献的企业,积极协助其直接申请省级权限资质,帮助企业快速晋升资质等级,延伸产业链。此外,我们打破传统业绩指标对于资质等级、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限制,明确海外业绩认定标准,助推我市建筑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我们还搭建了‘大企业资质服务专区’,为达到一定经济贡献的建筑企业提升帮办代办服务层级,帮助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措施》致力于推动工程建设资质审批“数智化”改革,通过打通数据壁垒、整合数据资源等方式,推出施工劳务资质“无人干预自助办”、资质到期“无感提醒”等服务举措,实现申请材料“免提交”,申请表单“免填写”,办事全程“零跑动”。

    此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保障,不断丰富“建设资质不难办”品牌内涵,加快建筑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创新推出开办建筑企业“一事全办”,将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并联办理,并探索将“一事全办”范围扩展至房地产、勘察、设计、监理企业资质。

    “政策推出只是起点,让更多的岛城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才是重点。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贯会,不断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同时,针对企业在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选派业务骨干担任专职帮办代办员,辅导企业完成信息填报、材料准备及上报等各项工作,让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即享即兑。”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齐鲁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