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55800020020200058
  • 主题分类 财政
  • 成文日期 2020-04-22
  • 发布日期 2020-04-23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20〕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有效性 失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QDCR-2020-0020001
  •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修订后的《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4月22日


    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加快实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市政府决定,设立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为规范引导基金管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引导基金是由政府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本办法所称政府出资,是指财政部门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安排的资金。

    引导基金可通过参股方式,与其他政府投资基金及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或增资参股母基金、子基金〔以下简称母(子)基金〕,也可采取跟进投资的方式运作。母基金是指可投资于子基金和项目的基金,子基金是指直接投资项目的基金。

    第三条引导基金重点投向以下领域:

    (一)支持做强做高优势特色产业,优先投向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9个产业的项目;

    (二)支持发展壮大新兴未来产业,优先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5个产业的项目;

    (三)支持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优先投向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等6个产业的项目;

    (四)支持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海洋名城、教育等领域的项目;

    (五)优先投向创新型企业和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创新等项目。

    第四条引导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依法依规、防范风险”的原则运行。

    第二章管理机构及职责

    第五条设立青岛市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在公司组建期间,暂由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专项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基金工作小组)与引导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作为引导基金的决策机构,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作为受托管理机构,负责对外履行引导基金名义出资人职责。

    公司组建完成后,撤销基金工作小组和理事会,由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和运作引导基金,不再设立政府审批流程。

    第六条基金工作小组由分管财政的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组成单位为引导基金投资领域的主管部门、市财政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职责:

    (一)研究决定引导基金参股设立母(子)基金的重大政策和重大事项;

    (二)研究决定引导基金年度出资计划;

    (三)研究制定支持引导基金发展的有关政策;

    (四)决策新增引导基金投资领域。

    基金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承担基金工作小组日常工作。

    第七条理事会根据引导基金的投资领域分别设立,由引导基金投资领域的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成。理事会负责对引导基金具体参股设立母(子)基金的方案进行决策,协调解决引导基金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八条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分别承担以下职责:

    (一)市财政局代表市政府履行引导基金出资人职责,负责政策制度设计,统筹确定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规模,筹集和拨付财政出资,牵头组织开展引导基金绩效评价,协调解决引导基金运作过程中的问题,其中需由市政府研究决策的重大事项,牵头提报市政府研究;

    (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对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调做好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的登记备案工作,并按照上级确定的业务监管规则,配合做好私募机构业务监管相关工作,向受托管理机构开放拟上市企业项目库;

    (三)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的有关规定,审查引导基金在“全国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系统”中登记有关材料的完备性和产业政策符合性;

    (四)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国资委、市民营经济局等相关领域主管部门负责向受托管理机构开放各领域项目库,积极向受托管理机构推介各领域投资项目;

    (五)市税务局执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强对窗口单位的业务指导;

    (六)市行政审批局为母(子)基金落户和发展提供便利,加强对窗口单位的业务指导。

    第九条受托管理机构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运营管理引导基金,对外征集拟参股设立的母(子)基金;

    (二)对拟参股母(子)基金管理机构的管理能力、投资业绩、合规风控能力、依托资源等开展尽职调查,评估其拟设立的母(子)基金方案的合规性,形成尽职调查报告;

    (三)开展入股谈判,签订公司章程或合伙协议;

    (四)对引导基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

    (五)以出资额为限,对母(子)基金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义务,通过向母(子)基金委派代表、签署章程或协议约定等方式,监督母(子)基金运营、投资方向等符合政策要求;

    (六)负责引导基金的退出与清算;

    (七)定期向市财政局报送引导基金和母(子)基金运作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对引导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八)运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项目库,为母(子)基金提供项目信息查询和项目对接服务。

    第三章投资原则

    第十条母(子)基金企业应在青岛市注册。母基金参股设立的子基金,注册地不受地域限制。母基金原则上应在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其中,主投初创期、早中期的母基金规模原则上在5亿元以上(含5亿元)。

    第十一条引导基金在母(子)基金中的出资比例可根据母(子)基金定位、管理机构业绩、募资难度等因素予以差异化安排。引导基金出资设立母(子)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高于25%。对主投初创期、早中期的母(子)基金,引导基金出资比例不高于30%;对主投农业领域的母(子)基金,引导基金出资比例不高于50%。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产业领域内基金及各类创投基金的省、市、区(市)共同出资比例不高于50%。

    主投初创期、早中期的母(子)基金对初创期、早中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投资额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需符合以下条件: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职工人数不超过300人,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20%以上,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早中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需符合以下条件:职工人数不超过5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第十二条母基金对单只子基金的出资总额,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30%;母基金对单个企业的直接投资,原则上不超过母基金规模的20%。子基金对单个企业的投资总额,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20%。

    引导基金可围绕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设立项目基金,相关规定另行制定。

    第十三条母(子)基金投资于青岛市企业的资金原则上不少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1倍。以下情形,均可认定为投资青岛市企业的资金:

    (一)直接投资青岛市企业的;

    (二)投资的青岛市外企业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青岛市已有企业的;

    (三)投资的青岛市外企业在青岛市投资设立新企业的;

    (四)为青岛市引进落地法人企业并有实质性经营活动的;

    (五)为支持青岛市企业走出去开展全产业链投资,投资到青岛市企业在青岛市外控股子公司的;

    (六)基金管理人(含母基金所投子基金管理人)在管的其他基金新增投资青岛市企业或为青岛市引进落地企业的;

    (七)其他可认定为投资青岛市企业的。

    第十四条母(子)基金投资于约定产业领域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规模的60%。

    第十五条母(子)基金的存续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年。

    第十六条单个出资人应符合国家对合格投资者的资质要求。母(子)基金管理机构在基金中认缴的出资额根据基金类别确定,原则上不低于基金规模的2%。基金规模较大的可降低认缴出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除基金管理机构外,其他出资人对母(子)基金的出资额不低于500万元。

    第十七条当母(子)基金投资于市委、市政府重点扶持或鼓励的特定产业或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时,引导基金可以向该企业跟进投资。跟进投资一般不超过母(子)基金对该企业的实际投资额。跟进投资形成的股权,可委托共同投资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

    第四章投资决策

    第十八条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基金管理机构等投资机构可以向受托管理机构申请合作设立或增资参股母(子)基金。多家投资机构拟共同发起设立母(子)基金的,应推举1家投资机构作为申请人。

    第十九条申请人应当有明确的基金管理机构作为拟设立母(子)基金的管理人,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应在国家监管机构登记。基金管理人如为新设机构,应符合以下条件,并应在引导基金实际出资前完成登记:

    (一)在中国境内注册,申请设立母基金的,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申请设立子基金的,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核心管理团队股权投资的经营管理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亿元,有较强的资金募集能力,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和与其业务相适应的软硬件设施;

    (二)有健全的股权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流程,规范的项目遴选机制和投资决策机制,能够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创业辅导、管理咨询等增值服务;

    (三)至少有3名具备3年以上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工作经验的专职高级管理人员,至少有2名高级管理人员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其法定代表人或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规或风控负责人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信誉;

    (四)具备良好的管理业绩,至少主导过3个成功的股权投资案例;

    (五)无行政主管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罚的不良纪录。

    第二十条受托管理机构统一受理申请人提交的母(子)基金设立方案等申请材料,对设立方案进行初审后,组织专家对设立方案进行独立评审,开展尽职调查并进行自主决策。

    第二十一条受托管理机构对拟参股的母(子)基金有关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对公示期内有异议的问题,应及时进行调查核实。

    第二十二条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参股母(子)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按规定签订章程或合伙协议,履行出资义务。

    第二十三条受托管理机构管理费计算标准为当年引导基金对母(子)基金投资额的2%加上年度末投资余额的1%。投资余额是指引导基金累计对外投资额扣除母(子)基金分配的已退出项目投资本金。受托管理机构可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尽职调查等工作,所需费用从管理费中列支。

    第五章收益分配和激励

    第二十四条引导基金一般通过到期清算、社会股东回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实施退出。

    第二十五条引导基金不以盈利为目的,与各出资人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协商约定收益分配或亏损负担方式。

    第二十六条引导基金的分红、退出等资金(含本金及收益)按规定上缴国库。

    第二十七条为提高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可按以下原则,给予母(子)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出资人激励奖励。引导基金收益可让渡给母(子)基金管理机构和社会出资人。对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支持作用的基金,可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奖励。

    (一)母(子)基金将符合引导基金投资领域的外地企业引入青岛市注册经营的,按母(子)基金对该企业股权投资额的最高2%给予基金管理机构一次性奖励。

    (二)在母(子)基金投资期结束后,对于投资青岛市企业比例在75%以上的,给予基金管理机构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本条仅限投资时被投资企业在青岛市注册的情况。

    (三)母(子)基金清算退出时,整体年化收益率超出清算年度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引导基金对母(子)基金投资我市辖区内企业相应额度超额收益的50%给予让利;若母(子)基金在工商注册1年内投资我市辖区内企业,引导基金让渡相应额度的全部收益,其中不少于50%用于奖励基金管理机构;母(子)基金投资我市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的,引导基金可让渡该项目相应额度超额收益的60%;对主投我市初创期、早中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基金,可让渡投资企业相应额度超额收益的70%。本条仅限投资时被投资企业在青岛市注册的情况。

    (四)在母(子)基金存续期内,鼓励社会出资人购买引导基金所持基金股权或份额。在基金注册之日起3年内(含3年)购买的,可以引导基金原始出资额转让;设立3年以后,引导基金与社会出资人同股同权。享受该项政策需满足股份转让时母(子)基金已投资青岛市企业的资金不低于引导基金出资额的1.1倍,如为主投初创期、早中期的母(子)基金需同时满足对初创期、早中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投资额不低于基金规模的60%。

    (五)母(子)基金工商注册2年内,投资进度超过认缴规模50%的,最高奖励100万元;投资进度超过认缴规模70%的,最高奖励200万元。

    第六章风险管控

    第二十八条引导基金不承诺回购社会出资人的投资本金,不以任何方式承担社会出资人的投资本金损失,不以任何方式向社会出资人承诺最低收益,不变相举债。

    第二十九条引导基金以及母(子)基金应当委托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进行托管,签订资金托管协议。母(子)基金托管银行由母(子)基金确定。托管银行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在青岛市设有机构,与青岛市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二)设有专门托管部门和人员;

    (三)具备安全保管和办理托管业务的设施设备及信息技术系统;

    (四)有完善的托管业务流程制度和内部稽核监控及风险控制制度;

    (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第三十条引导基金托管银行应当以公开招标方式选择。选定的托管银行应于每季度结束后10日内向市财政局、受托管理机构报送季度资金托管报告,并于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1个月内报送上一年度的资金托管报告。发现引导基金资金出现异常流动现象时应随时报告。

    第三十一条母(子)基金应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章程或合伙协议,并依据章程或合伙协议的约定进行股权投资、管理和退出。有下述情况之一的,受托管理机构可选择终止合作:

    (一)与基金管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超过1年,未按约定程序和时间要求完成设立手续的;

    (二)设立1年以后,未开展投资业务的;

    (三)投资领域或地域不符合规定的;

    (四)基金管理机构发生实质性变化的;

    (五)其他不符合章程或合伙协议约定的。

    第三十二条受托管理机构不得从事担保、贷款、股票、期货、房地产、评级AAA级以下企业债券、金融衍生品等投资,以及国家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业务。不得对外赞助、捐赠。

    第三十三条母(子)基金闲置资金只能存放银行及投资于银行安全性和流动性较好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母(子)基金不得从事以下业务:

    (一)担保、抵押、委托贷款等;

    (二)公开交易类股票投资,但参与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定向增发、并购重组和私有化等股权交易形成的股份除外;

    (三)投资于期货、证券投资基金、房地产、评级AAA级以下企业债券、信托产品、非保本理财产品、保险计划及其他金融衍生品;

    (四)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对外投资;

    (五)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向任何第三方提供资金拆借、赞助、捐赠等;

    (六)发行信托或集合理财产品募集资金;

    (七)其他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业务。

    第三十四条母(子)基金应按国家有关监管规定要求登记备案。

    第三十五条基金管理机构每季度向受托管理机构提交母(子)基金运行情况报告,并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财政厅等相关要求按时报送母(子)基金运行情况。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4个月内提交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基金年度会计报告》和《基金年度运行情况报告》。受托管理机构要加强对母(子)基金的监管,密切跟踪其经营和财务状况,防范财务风险。

    第三十六条受托管理机构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及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对涉及财政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应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七条建立引导基金管理运作容错机制,对已履行规定程序作出决策的投资,如因不可抗力、政策变动或发生市场(经营)风险等因素造成投资损失,不追究决策机构、主管部门、引导基金管理机构责任。国有企业对母(子)基金出资部分适用上述规定。财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引导基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引导基金绩效评价按照基金投资规律和市场化原则,从整体效能出发,对引导基金政策目标、政策效果进行综合绩效评价,不对单只母(子)基金或单个项目盈亏进行考核。审计部门对政策性基金不作为财政专项资金审计。

    第七章附则

    第三十八条引导基金与中央、省级基金共同参股发起设立母(子)基金的,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九条本办法有效期内,如遇中央、省、市有关规定调整的,从其规定。

    第四十条引导基金财政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15〕210号)执行。

    第四十一条各区(市)可参照本办法,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引导基金管理制度。

    第四十二条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发改财金规〔2016〕2800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指引(试行)〉的通知》(发改办财金规〔2017〕571号)执行。

    第四十三条本办法自2020年5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设立与运作青岛市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通知》(青政办字〔2015〕10号)、《关于印发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青政办字〔2018〕10号)同时废止。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