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岛市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171013143034238217
  • 主题分类 经济体制改革
  • 成文日期 2017-07-21
  • 发布日期 2017-07-21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17〕1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青岛市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17年7月21日

    青岛市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深入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有序开展、统筹协调原则,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等,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夯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1.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出让股份、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民营资本。在符合条件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中,探索开展员工持股试点。(责任单位:市政府国资委、市财政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市政府)

    2.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形式,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鼓励优势企业对同行业弱势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支持本地企业主动挂优靠强,强强联合,与央企开展合资合作。(责任单位: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政府国资委、市工商局,各区、市政府)

    3.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金融支持。通过并购贷款等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方式筹集兼并重组资金。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满足企业兼并重组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鼓励各类投资者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企业兼并重组。(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证监局、青岛银监局,各区、市政府)

    (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4.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开展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负债行为建立权责明确、制衡有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加强企业自身财务杠杆约束,合理安排债务融资规模,有效控制企业杠杆率,形成合理资产负债结构。(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办、市政府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市政府)

    5.明确企业降杠杆的主体责任。企业是降杠杆的第一责任主体。强化企业管理层资产负债管理责任,防止激进经营过度负债。落实企业股东责任,按照出资义务依法缴足出资,根据股权先于债权吸收损失原则承担必要的降杠杆成本。将降杠杆纳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国有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统筹运用经营业绩考核、人事任免奖惩等机制,调动各级国有企业降杠杆的积极性。(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各区、市政府)

    (三)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6.重点清理国有企业存量资产。鼓励企业整合内部资源,将与主业相关的资产整合清理后并入主业板块,提高存量资产利用水平。引导企业规范化清理闲置资产,对厂房、设备等闲置资产以及各类重资产,采取出售、转让、租赁、回租、招商合作等形式予以盘活。支持企业通过股权和产权交易市场等平台,开展存量资产交易。(责任单位:市政府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市政府)

    7.有序开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按照“真实出售、破产隔离”原则,积极开展以企业应收账款、租赁债权等财产权利和基础设施、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或财产权益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政府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各区、市政府)

    (四)优化企业债务结构。

    8.推动企业开展债务清理和债务整合。加大清欠力度,加快资金周转,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推动开展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对发展前景良好、生产经营较为正常,有技术、有订单,但由于阶段性原因成为资金拖欠源头的企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统筹运用发行债券、银行信贷等手段,给予必要支持。(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政府国资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市发展改革委,各区、市政府)

    9.降低企业财务负担。推动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利用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财务公司,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提高企业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各区、市政府)

    (五)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

    10.明确适用企业和债权范围。由银行、实施机构和企业依据国家政策导向自主协商确定转股对象、转股债权以及转股价格和条件。鼓励面向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禁止将扭亏无望和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等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国资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办,青岛银监局,各区、市政府)

    11.鼓励多类型实施机构开展债转股。银行将债权转为股权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对象企业股权的方式实现。鼓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多种类型实施机构参与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国资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办,青岛银监局、青岛保监局,各区、市政府)

    12.支持发行债转股专项债券。实施机构市场化筹集债转股所需资金,并多渠道、多方式实现股权市场化退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实施机构发行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用于银行债转股项目或对前期已用于债转股项目的银行贷款、债券、基金等资金实施置换。(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办,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各区、市政府)

    (六)依法依规实施企业破产。

    13.建立健全依法破产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破产在解决债务矛盾、公平保障各方权利、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市中级法院建立专门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对于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 依司法程序进行破产清算,妥善安置人员。对符合破产条件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支持债权人和企业按照法院破产重整程序或自主协商对企业进行债务重组。鼓励企业与债权人依据破产和解程序达成和解协议,实施和解。(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政府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市政府)

    14.健全企业破产配套制度。政府与法院依法依规加强企业破产工作沟通协调,解决破产程序启动难问题,做好破产企业职工劳动关系处理和权益保障、企业互保联保和民间融资风险化解、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完善清算后工商登记注销等配套政策。(责任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政府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各区、市政府)

    (七)大力发展股权融资。

    15.提高企业股权融资比重。推动企业到境内外上市、新三板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融资,鼓励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融资。(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财政局、市政府国资委,青岛证监局,各区、市政府)

    16.创新和丰富股权融资工具。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促进创业投资。发挥政府股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实行市场化运作。引进国外直接投资和国外创业投资资金。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探索运用股债结合、投贷联动和夹层融资工具。(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青岛证监局、青岛保监局,各区、市政府)

    三、保障措施

    (八)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青岛市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名单附后),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统筹协调和汇总分析等工作。各区、市政府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做好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的落实推进。(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

    (九)明确责任分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协调、监管监督、风险防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确保降杠杆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平稳有序推进。国资部门负责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银行债转股调查摸底,督促相关企业履行好市场化债转股协议;银监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商业银行贷款债转股;财政部门、税务部门负责落实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国土资源部门负责落实债转股企业土地政策;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

    (十)加大政策支持。落实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资产证券化、债转股和银行不良资产核销等相关税收政策。完善减轻企业非债务负担配套政策,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清理规范涉企行政性、事业性收费以及具有强制垄断性的经营服务收费、行业协会涉企收费政策。加大对企业在降杠杆过程中剥离相关社会负担和辅业资产的支持力度。落实企业境内外上市、新三板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补助政策。落实重点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化解过剩产能的配套支持措施。(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物价局、市政府国资委、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市政府)

    (十一)提高处置能力。拓宽银行不良资产市场转让渠道,探索扩大银行不良资产受让主体。推动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多渠道补充银行核心和非核心资本,提高损失吸收能力。(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分行、青岛银监局,各区、市政府)

    (十二)建立惩戒机制。建立相关企业和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的信用记录,并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构建参与各方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依据相关法律严格追究恶意逃废债和国有资产流失等违法违规单位及相关人员责任。(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国资委、市金融工作办、市工商局,各区、市政府)

    (十三)做好职工安置。高度重视降杠杆过程中的职工安置,研究实施社会托底政策,做好失业保险工作和失业人员转岗培训,完善职工安置政策,依法妥善处理兼并重组中的劳动关系问题,有效降低社会不稳定因素。(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各区、市政府)

    (十四)优化政府服务。在降杠杆过程中,涉及政府管理事项的,要严格履行相关核准或备案程序,严禁违法违规操作,提高行政效率。各部门要强化协作,加强舆论引导,适时适度做好宣传报道和政策解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重大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

     

    附件

    青岛市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总召集人:王鲁明市委常委、副市长

    召集人:张新竹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刚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成员:国立君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副局长

    张旭东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卞成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

    王振海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尧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潘奇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副局长

    江长海市工商局总会计师

    高祀章市政府国资委副主任

    李少波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

    王锋市金融工作办副主任

    秦青松市物价局副局长

    王伟光市服务业发展局局长

    牟乃桂市中级法院正局级审判员

    王富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

    罗中青岛银监局纪委书记

    张兆兵青岛证监局副局长

    林洁青岛保监局副局长

    郭洪源市国税局总审计师

    任希巍市地税局副局长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李刚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
    您可以通过公文解读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