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6-16
  • 发布日期 2022-06-16
  • 发文单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一、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部署,按照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全力保障青岛市建设工程快审批、快建设,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特此制定《关于建立“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方案》。

      二、决策依据

      《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服务的指导意见》(鲁建审改字〔2022〕2号)

      三、出台目的

      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帮办服务工作水平,助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保障我市重点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打造建筑许可“轻松办”优质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四、适用范围

      我市省市重点项目及新发专项债项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项目。

      五、重要举措

      (一)优化建设项目关键环节

      1. 优化施工许可审批服务。方案针对新建项目及既有建筑改造项目审批提出了优化提升。对于新建项目可以分阶段办理土石方施工许可证,拿地后最快7个工作日即可开工。对于既有建筑,建设单位可参考《既有建筑调整使用功能规划建设联合审查办法》,对于文件中属于正面清单的项目,建设单位无需取得规划部门规划确认,可直接办理施工许可和消防等后续手续。

      2.优化市政公用主题服务。对于市政公用服务采用一站式、多事合一服务,将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5个审批事项,以及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7个报装服务事项,以及路灯、信号灯、公交站厅迁移等服务事项整合为市政公用审批服务“12+N合1”。

      3.优化联合验收服务。升级联合验收“6+N”服务,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分段验收、统一出件”的原则,实现规划核实、人防备案、消防验收、消防备案、竣工备案、档案验收等事项并联办理,相关单位分别出具相关意见,为建设单位提供多样化验收服务。

      (二)提升帮办代办服务水平

      1.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由熟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专业骨干共同组成“项目直通车”特色团队,协调解决各区(市)重点项目关键审批环节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2.提升改革政策知晓度。“项目直通车”团队向省市重点项目、新发专项债项目及涉及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的项目提供送政策服务,有针对性的选择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等最新工改政策。

      3.提升为建设项目解难题能力。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研究问题解决方案,对于难点、堵点问题,召开多部门专题研讨会,探讨解决方案,各区(市)行政审批对于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可报送市局。

      4.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启用“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挂图作战’平台”,及时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更新重点项目建设库,调度服务重点项目快审批、快开工。

      六、联系方式

      青岛市民中心,0532-66200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