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2-24
  • 发布日期 2022-02-24
  •   一、制定背景

      按照省委、市委改革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为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进度,推动政务服务由单个事项供给向“点菜单”式主题集成服务转变,以打造精品“一事全办”主题为目标,突出需求牵引,渠道畅通和场景导向,制定了《政务服务“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二、决策依据

      《青岛市开展“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青改办字〔2021〕8号)

      三、制定目的

      以申请人高效办成“一整件事”为中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由单个事项供给向“点菜单”式主题集成服务转变,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定制服务,让每一位申请人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

      四、实施范围

      社会民生、项目建设和涉企经营等领域的高频办理事项。

      五、重要举措

      “一事全办”菜单式改革是指通过政府内部流程的优化整合、并联办理,以及办事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群众的有效交互,实现政务服务从“千人一面”的“标准化”审批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服务,推动“一事全办”办事材料更少、办理流程更简、审批时限更短、服务更精准,为申请人提供高效、精准、便捷、可定制的“一事全办”菜单式服务。

      (一)选取改革行业,制定主题式“服务菜单”

      通过梳理高频事项清单、征集确定试点目录等措施,选取10-20个企业群众愿办、常办事项确定为改革试点目录。建立“体验—反馈—处理—评价”体系,邀请“改革体验官”全程参与改革。

      (二)细化链条梳理,搭建精细化“中央厨房”

      纳入改革试点目录的服务主题,以链条最长化为原则,重新梳理关联事项、设计办事流程,逐项绘制流程图,推行全市统一标准,以“一件事”为单元对办事指南进行白话式解读,对办理要件、表单要素、办理环节和流程进行颗粒化拆分、图片化展示和批注式备注开发设置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智能问答,通过人机“问答式”互动,厘清申请人具体情况和需办理事项,定制生成个性化材料清单和申请表格,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口受理、一网联动、一次出件的“五个一”并联审批服务模式。

      (三)优化流程设计,畅通多样化“供给渠道”

      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青岛站”、“爱山东·青e办”APP、综合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渠道,设置“点菜单”式一事全办服务专栏,将相关联办事项全部集中到一个端口、统一受理、统一分发、一次办结。推行跨层级协同联动服务模式,推动关联事项收件向一个层级、一个窗口集中,通过系统推送业务数据,减少企业群众多头跑腿。优化材料和证照送取流程,延长服务链条,将快递流程内嵌于审批服务流程,实现申请材料上门收件、免费寄送和结果证照免费送达。

      (四)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智能化“运营水平”

      开发“一事全办”自动化辅助填报功能,在申报环节中通过对表单填写标准进行可视化备注和填报逻辑判断,引导申请人快速、准确的完成“一张表单”填写和材料提交。深化“一事全办”流程中电子印章应用,依托 “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线上完成企业电子印章的领用、授权和调用,实现电子材料自动加盖印章。面向不同服务对象,深度挖掘可共享的政务信息和数据,分析联办事项之间的联系,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共享、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