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政务服务“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02-23
  • 发布日期 2022-02-24
  • 发文字号 青审服字〔2022〕1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有效性 有效
  •  

    各区(市)行政审批局,局机关及中心各处室:

      《政务服务“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2月23日  

      政务服务“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按照省委、市委改革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实际,现就开展政务服务“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方案制定要在精准谋划、精准实施上下足功夫”的指示要求,按照“受众提需求、政府做论证”的总体思路和“需求牵引、渠道畅通、场景导向、系统集成、依法实施”的原则,以申请人高效办成“一整件事”为中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由单个事项供给向“点菜单”式主题集成服务转变,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在“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不断拓面增量的基础上,选取服务对象关注度高、需求量大的高频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和流程设计,打造“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模式。以“接触点最少、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时间最短”为原则,重新编制主题式服务关联事项清单,设计跨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建设智能化定制申报系统,畅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重塑供给侧联动协调格局,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点菜单”式定制服务,让每一位申请人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

      三、试点时间

      2022年1月至2022年9月。2022年3月底前,确定“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试点清单;2022年6月前,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更大范围推进“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探索积累经验;2022年9月底前,对改革试点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基本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改革体系、改革成果。

      四、主要任务

      (一)选取改革行业,制定主题式“服务菜单”

      1.梳理高频事项清单。聚焦社会民生、项目建设和涉企经营等领域,将“一事全办”可办主题拓展至200个以上,向市、区(市)两级审批服务部门征集“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金点子”和高频办理事项清单,先行选取20至30个企业群众办事需求高、有代表性的“一件事”纳入改革范围。

      2.征集确定试点目录。聘请市民代表、企业代表、行业商协会代表作为“改革体验官”并全程参与改革,通过座谈、访问、问卷调查等形式,对纳入改革范围的20-30个“一件事”进行评选评议,依据评选评议结果筛选出10-20个企业群众愿办、常办事项,确定为改革试点目录,组合推出一批“招牌菜”“特色菜”“家常菜”。

      3.建立评价评估机制。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建立“体验—反馈—处理—评价”体系,引入“好差评”反馈机制,同步推行线上、线下双渠道评价机制,让“群众点菜、政府端菜”的“点菜单”式改革更契合企业群众需求,提升改革试点成效。

      (二)细化链条梳理,搭建精细化“中央厨房”

      1.设计最大化链条。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以链条最长化为原则,重新梳理关联事项、设计办事流程,逐项绘制流程图,将“一件事”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列入联办范围提供最大化“套餐”选项服务。符合“一业一证”标准的,同步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不同市场主体“一证准营”。

      2.夯实定制化基础。列入改革试点清单的“一件事”推行全市统一标准,按照中央厨房“配餐服务”模式,规范改革试点行业全部关联事项申请材料和表单要素名称,制定标准化提交材料清单和规范化文书样本,通过业务办理“外部流程内部化”改造,实现“一件事”同标准办理、集成化服务。

      3.编制白话版指南。站在申请人角度,以“一件事”为单元对办事指南进行白话式解读,对办理要件、表单要素、办理环节和流程进行颗粒化拆分、图片化展示和批注式备注,精准解析办事标准,解释申报要点,并编制改革前后成效对比图解。通过网页、视频、语音等多模式输出展示,实现申请人办事“零咨询”、申办“零基础”。

      4.推行智能化导办。开发设置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智能问答,通过人机“问答式”互动,厘清申请人具体情况和需办理事项,定制生成个性化材料清单和申请表格,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口受理、一网联动、一次出件的“五个一”并联审批服务模式。

      (三)优化流程设计,畅通多样化“供给渠道”

      1.畅通服务渠道。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青岛站”、“爱山东·青e办”APP、综合自助服务终端等服务渠道,设置“点菜单”式一事全办服务专栏,将相关联办事项全部集中到一个端口、统一受理、统一分发、一次办结。依托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事全办”服务专窗,为企业群众提供现场咨询、帮办代办、统一出件等全流程服务。

      2.实施区市联动。推行跨层级协同联动服务模式,对于同时涉及市、区(市)两级审批的事项,推动关联事项收件向一个层级、一个窗口集中,通过系统推送业务数据,减少企业群众多头跑腿。探索推行“异地代收代办”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代收代办,推动主题式服务跨域通办、就近可办。

      3.嵌入双向快递。优化材料和证照送取流程,延长服务链条,将快递流程内嵌于审批服务流程,实现申请材料上门收件、免费寄送和结果证照免费送达。打造渠道畅通、可查可信赖的“居家点餐、外卖送餐”的政务服务模式,让点菜单式“一事全办”更加省时方便。

      (四)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智能化“运营水平”

      1.开通辅助填报。开发“一事全办”自动化辅助填报功能,在申报环节中通过对表单填写标准进行可视化备注和填报逻辑判断,引导申请人快速、准确的完成“一张表单”填写和材料提交,提高一次性申报成功率。

      2.推行电子印章。深化“一事全办”流程中电子印章应用,申请人同时申请准入、准营关联事项时,可先行提交“准营”类许可事项的电子申请材料,印章生成后,依托 “青岛市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线上完成企业电子印章的领用、授权和调用,实现电子材料自动加盖印章。

      3.强化数据共享。面向不同服务对象,深度挖掘可共享的政务信息和数据,分析联办事项之间的联系,积极推进数字化信息共享、应用,实现重复信息免填写和共享材料免提交,探索推行“一事全办”无感办理,进一步提升办事体验感。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试点工作在市委改革办、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统筹指导协调下组织实施。市行政审批局要加强对改革推进情况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纳入年度政务服务考核。承担试点任务的各区(市)行政审批局、各有关责任处室要指定专人负责,严密组织实施,按时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二)强化协同联动

      改革试点涉及的区(市)要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共同参与拟定改革清单、征求社会意见、梳理关联事项、编制统一标准、推进数据共享等工作,协同推进改革线上线下同步推进、落地落实,切实形成跨层级、跨部门协同机制,提升改革试点效能。

      (三)积极宣传引导

      要积极广泛宣传点菜单式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注重及时总结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工作亮点,通过PC端、公众号、大厅咨询台、窗口海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办事引导和政策解读,提升企业群众对“一事全办”点菜单式改革的知晓度、参与度,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群众。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