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青岛市商务局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青岛市加油站“一企一档” 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89247186442781095
  • 主题分类 石油与天然气
  • 成文日期 2023-08-14
  • 发布日期 2023-08-14
  • 发文字号 青审服字〔2023〕50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青岛市商务局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有关部门(单位):

    现将《青岛市加油站“一企一档”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青岛市商务局

    青岛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8月14日


    青岛市加油站“一企一档”建设与应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大数据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应急管理局汇聚加油站“全生命周期”业务数据,打造全国首个加油站“一企一档”,推进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和有效利用,充分释放政务数据资源价值。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坚持改革创新、系统谋划,以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为前提,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为主线,以部门联动提升成品油流通数字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助力青岛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二、工作目标

    着力解决我市在加油站经营过程中办理的证照、产生的数据长期分散在商务、应急、行政审批等部门内部,因供需对接不顺畅,导致共享应用不充分、审管衔接不顺畅,监测感知能力缺失等问题。通过汇聚加油站“全生命周期”业务数据,以业务应用牵引数据有序流动,推进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与应用,提升综合监管的精准性和高效性。

    三、工作步骤及完成时限

    (一)推动数据汇聚利用,打造全国首个加油站“一企一档”。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汇聚我市加油站经营过程中涉及的许可、证照、年检、质量监测、行政处罚等“全生命周期”数据,建设加油站“一企一档”,按照时间顺序对同一地址上接续经营的所有加油站进行系统管理,绘制加油站“生命树”,加强数据资源归集和数据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完成时间:2023年8月)

    (二)建立数据归集制度,增强资源配置效率。加强政务数据供需对接,及时响应数据共享需求,对年检、质量监测、行政处罚等需动态更新的数据信息及时推送至“一企一档”数据库,确保数据真实、可用、有效共享,实现问题数据可反馈、共享过程可追溯,支撑数据资源有序流通和深度开发利用。(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完成时间:长期)

    (三)加强数据融合治理,提高规范管理水平。畅通数据资源循环,明确数据治理规则,对归集的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规范化治理,在数据资源生成后及时开展数据源鉴别、数据分类分级以及合规性、安全性、可用性自查。及时更新调整政务数据信息,避免数据重复采集,提高数据可靠性。规范数据业务属性、来源属性、共享属性、开放属性等,减少无效数据、错误数据,识别重复采集数据,提升政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一致性。(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完成时间:长期)

    (四)推进数据反向赋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数字+审批”相融合模式,挖掘数据要素资源,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将加油站“一企一档”中长期沉淀的海量数据反向赋能审批业务申报,凡是从“一企一档”中获取的信息字段,不再要求企业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促进各类许可业务数据高效流通使用,消除“数据烟囱”“信息孤岛”。(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完成时间:2023年8月)

    (五)授权部门共享应用,促进审管高效协同。开通市、区两级行政审批、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查询端口,通过加油站“一企一档”,实时查阅辖区内企业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成品油质量监测等信息,降低审批风险,实施精准监管,实现“一库管理,动态调整,全程监督”,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以数据共享应用促进高效审管联动。(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完成时间:2023年8月)

    (六)创新数字监测预警,推进监管精准有效。根据审批监管需要,利用数字技术和思维,归集、分析、重塑全市加油站证照、监督检查等信息,对即将到期的证照、需定期开展的年度检查等利用技术手段设置自动提醒,全面提升监测感知能力,统筹推进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提升审批、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完成时间:2023年8月)

    (七)定制企业查询模式,推动数据普惠共享。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探索与企业共享共用,释放价值红利。企业可依托“爱山东”APP开通账户,自助查询所属加油站申报材料、证照信息、年检信息等,增强数据要素共享性、普惠性,有效避免因人员流动或档案保管不当,导致档案丢失、损毁,提升涉企事项集成化、场景化服务效能。(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完成时间:2023年10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推进。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抓好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座谈、工作研讨等方式畅通信息交流,寻求解决路径。

    (二)加强宣传推介。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加油站“一企一档” 建设工作的政策宣传和解读,提升社会认知和企业参与度,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凝聚社会共识。

    (三)加强安全保障。加大对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建设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经费投入,提升网络防护能力,及时发现、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加强数据分类分级保护。

    (四)加强信息管理。“青岛市加油站‘一企一档’”系统的数据及档案资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的,由各数据资源供给单位依法依规按程序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