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81409278045325653
  • 主题分类 卫生
  • 成文日期 2023-05-10
  • 发布日期 2023-05-10
  • 发文字号 不编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市卫生健康、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

    2023年5月15日是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进一步加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综合司10部委《关于开展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国疾控综卫免函〔2023〕86号)和省卫生健康委等9部门《关于转发国疾控综卫免函〔2023〕86号开展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决定515日-525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不断巩固防治成果

    各区市、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要立足于长期防治,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的原则,实疾病防控“四方责任”,大力开展健康宣教活动,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持续巩固全市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果。

    二、创新形式,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做好健康宣教“四进”工作。活动期间,各区市、各有关单位组织相关专业专家走进机关、社区、学校和重点人群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市卫工业和信息化局、中盐青岛盐业有限公司,在市级机关食堂举办科学补碘和预防碘缺乏病宣教活动,现场发放装有碘缺乏病宣传彩页和碘盐的宣传包。市卫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组织专家深入西海岸新区薛家岛街道衡山舒苑小区,开展碘缺乏病和与碘相关甲状腺疾病现场义诊活动。区市至少选择5所学校,对学生和教师开展科学补碘和预防碘缺乏病的现场宣传。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到市南区妇健中心开展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培训和宣教活动。

    (二)制作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宣传视频市卫生健康委围绕科学补碘主题,制作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短视频,配发各区市、各有关单位开展展播活动。

    (三)组织线上有奖科普答题活动市卫生健康委、市工业和信息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开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有奖科普答题活动,提高市民参与度,进一步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碘缺乏病的良好氛围。

    三、有关要求

    各区市各有关单位要统筹协调、多方联动,针对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充分利用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增强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活动结束后,各区市要及时总结,并于2023528日前总结材料(含照片、文字、视频等)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邮箱cdcdb@qd.shandong.cn)。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