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印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81409278029598516
  • 主题分类 卫生
  • 成文日期 2023-05-04
  • 发布日期 2023-05-04
  • 发文字号 青卫发〔2023〕19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驻青医疗机构:

       现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23年5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23〕9号)《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办发〔2023〕2号)和《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青办发〔2023〕4号)精神,全力提升卫生健康工作整体水平,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卫生健康保障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调研促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促科学决策、促问题解决、促工作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新篇章。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入领会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突出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找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突出深入基层,走进农村、社区、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摸准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突出研究问题,注重在调研中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入分析、充分论证,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突出转化运用,以实干实绩为导向,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品质的实际成效。

    二、调研重点

    聚焦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省委确定的16个方面和市委确定的18个方面调研重点,科学选定调研课题,着力把卫生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调研清楚,把面临的风险挑战分析透彻,把改进工作的方法路径找准谋实。重点围绕以下20个方面开展调研。

    1.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四六十”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保障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研究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优化卫生健康领域政策、服务、要素、市场、法治、人文“六个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创建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3.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深入研究建立健全满意度提升工作机制,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完善分级分类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落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任务,统筹医疗卫生攀峰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服务效能,创新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模式,建设区域妇幼健康服务联合体,加强专科联盟建设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深入研究深化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建设,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打造中医药优势特色服务集群,持续实施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展中医药文化“五进”活动,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6.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深入研究统筹推进市、区市卫生重点项目规划和建设,推进老城区医院改造提升,发挥高水平医院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城市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机制,逐步缩小区域间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差距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7.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研究健全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建立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有效控制机制,深化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分配、绩效管理改革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8.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深入研究构建青岛市“健康云脑”,启动青岛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建设,深化“全市一家医院”建设,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建设卫生健康信用管理系统、智慧卫监系统、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管平台和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9.健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深入研究实现“三高一慢” 健康管理全覆盖,优化完善县域医共体内对口支援帮扶机制、分级诊疗衔接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政策有效衔接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0.加强公共卫生体系韧性建设。深入研究落实疾控体系改革,高标准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持续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医疗机构“订单式”医防融合工作长效机制,支持公共卫生重点专科发展,完善智慧公卫建设,加强疾病综合防控,推进“三减控三高”项目特色区市建设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1.推进健康青岛建设。深入研究持续巩固健康青岛建设成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健康促进工作,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方面主要情况和具体问题

    12.提升“一老一小”和妇幼健康、职业健康等服务供给和质量。深入研究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推进省级安宁疗护试点市建设,创建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市,建立生育支持政策措施,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母婴安全、健康儿童两个“行动提升计划”和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工程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3.统筹做好医疗质量安全风险防范处置工作。深入研究完善市、区市两级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工作体系,加强采供血安全管理,加快推进平安医院安全防范体系建设,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提升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能力,强化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度落实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4.提升行业服务监管效能。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联合监管,创新督察方式,深化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管理平台建设和运行,巩固扩大“信用+智慧监管”,加快推进“智慧卫监”建设,完成国家、省、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任务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5.加强行风建设。深入研究深化清廉医院建设,持续打造廉洁文化品牌,深化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专项行动,强化卫生经济活动风险防范与管控,强化审计监督,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6.加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深入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7.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深入研究加强“守护健康”服务品牌宣传和行业典型倡树,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树立行业“德艺双馨”典范,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和文明单位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8.推进卫生健康行业干部队伍建设。深入研究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委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改善委属单位领导班子年龄和专业结构,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打造卫生健康系统“实干家”干部队伍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9.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研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方面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0.各级各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需要研究解决的其他重点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提出的调研内容,科学选定调研课题,紧密结合实际,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切实增强调查研究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做好方案设计、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工作。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制定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抓好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其他成员要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工作。委党组成员和各级领导同志要带头开展领题调研,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领导班子要组织深入交流调研情况,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方法和具体举措。

    (二)严格推进步骤。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严格落实党中央确定的“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确保调查研究扎实有序开展。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强化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推动调研取得实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及时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

    (三)强化统筹推进。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确定调研时间、地点、路线,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建立重大调研活动清单报备制度,制定重大调研活动台账,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积极构建调查研究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四)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五)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宣传阵地,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对选题准、作风实、成果优、成效好的调研工作,积极复制推广,宣传经验模式,营造大兴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