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总工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10808171216942371
  • 主题分类 卫生
  • 成文日期 2021-07-16
  • 发布日期 2021-07-19
  • 发文字号 青卫函〔2021〕42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总工会

    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市、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总工会,委属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卫生应急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2021年全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现将《2021年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青岛市总工会

    2021年7月16日

     

     

    2021年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

    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做好2021年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实施工作,为全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优秀人才,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原则

            (一)全员动员、广泛覆盖、层层选拔,择优赴省参赛。

            (二)平急结合、理论实践结合,注重操作技能、突出专业特点。

            (三)活动过程坚持透明公开,公平公正。

            二、组织机构

            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由市卫生健康委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和市医务工会具体承办。

           成立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市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领导工作。活动组委会主任由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总工会分管领导同志共同担任。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统筹协调、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竞赛组、宣传组、专家组和监督组。综合组由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应急办公室牵头,负责竞赛活动的整体组织与综合协调;竞赛组由市医学会负责市级选拔赛阶段竞赛组织、竞赛命题、竞赛规则制订等工作;宣传组由市卫生健康委宣传处牵头,负责竞赛活动的全程宣传工作;专家组由我市卫生应急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负责指导竞赛命题、问题解答和仲裁、竞赛评判等工作;监督组由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和市医务工会牵头,负责监督活动全过程,指导开展活动。

            各区市、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参照市级组委会设置,成立本级竞赛活动组织机构,统筹做好本区市竞赛活动组织工作。

            三、竞赛安排

           (一)参赛人员

            参赛人员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中从事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专业技术人员。

           (二)竞赛形式

            竞赛采取笔试、技能操作、桌面推演、知识竞答等形式,主要包括:卫生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紧急医学救援的基本知识、现场处置,模拟灾难场景处置桌面推演、现场风险评估与报告、现场处置基本技能操作和综合技能操作。竞赛形式采取现场或在线比赛,具体根据疫情情况确定。

            (三)竞赛流程

            竞赛分基层竞赛、市级选拔赛和省级决赛3个阶段。

           1.基层竞赛阶段。各区市卫生健康局、总工会负责组织基层竞赛,区市内卫生应急相关医疗机构全部参加基层竞赛,选拔技能优异者参加市级选拔赛。竞赛的具体形式和内容由各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通过竞赛选拔出的区市级业务技能优秀的卫生应急专业技术人员,授予荣誉奖励称号。

            2.市级选拔赛阶段。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总工会负责组织市级选拔赛,委属各有关单位进行内部选拔,组建队伍参加市级选拔赛。市级选拔赛采取笔试、技能操作、桌面推演等形式,评选出团体奖、个人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择优选取4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阶段比赛。市级选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省级决赛阶段。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总工会负责组织开展决赛。决赛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竞赛采取笔试、技能操作、桌面推演形式,评选出个人奖项和进入第二阶段的8支队伍名单,以及团体奖项三等奖;第二阶段采取知识竞答形式,评选出团体奖项一、二等奖。通过决赛选拔省级业务技能优秀的卫生应急专业技术人员,授予荣誉奖励称号。

           (四)时间安排

            1.筹备部署(2021年7月20日前)。各区市卫健局、总工会制定本区市活动方案并报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备案,同时开展宣传动员。委属各有关单位分别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人员选拔方案,并报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2.基层竞赛阶段(2021年7月下旬-8月20日前)。各区市开展并完成基层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建队伍参加市级选拔赛。

            3、市级选拔赛(2021年8月底前)。各区市、委属各有关单位参加市级选拔赛,通过比赛选拔优秀选手4名,代表我市参加省级决赛。

            4.省级决赛阶段(2021年9月)。省卫生健康委和省总工会组织开展全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决赛,联合通报竞赛结果。

            四、市级选拔赛组队要求

            各区市卫生健康局选派一支队伍参加市级选拔赛。每支代表队5人,包含领队1名,由各区市卫健局卫生应急办公室同志担任;参赛选手4名。

            委属各有关单位结合业务实际进行组队,参加市级选拔赛阶段比赛。各单位代表队由领队1名、参赛选手4名组成。

            参赛人员要求具体如下:

            (一)政治合格、爱岗敬业、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专业技能,既往无医疗事故和违纪情况。

            (二)在岗在编的正式工作人员,从事卫生应急工作满2年以上(以2021年6月1日为准)。

            (三)各区市卫生健康局参赛选手须参加本区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五、市级竞赛奖项设置

            (一)个人、团体奖项。根据比赛成绩,评出个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名。同时评出团体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二)组织奖项。对组织工作出色的区市卫生健康局、委属各有关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三)特殊贡献奖。对总成绩优秀的区市卫生健康局和总工会负责同志、对工作出色的支持单位和个人颁发特殊贡献奖。

            对获得全市技能竞赛特等奖的个人,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市总工会申报“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个人一等奖的选手,授予“全市卫生应急技能标兵”称号;对获得个人二等奖的选手,授予“全市卫生应急技术标兵”称号。

            有关荣誉称号的申报工作由市总工会和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落实。

            六、省级竞赛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根据比赛成绩,评出个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

           (二)团队奖项。根据各市、委属各有关单位、省属卫生健康事业有关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驻鲁有关医疗机构参赛队团体比赛成绩,评出团体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三)组织奖项。对组织工作出色的市级卫生健康委、总工会、委属各有关单位、省属卫生健康事业有关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驻鲁有关医疗机构等颁发优秀组织奖。

           (四)特殊贡献奖。对总成绩优秀的市级卫生健康委和总工会负责同志、对工作出色的支持单位和个人颁发特殊贡献奖。

           对获得全省技能竞赛个人特等奖并符合相关规定的参赛选手,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个人一等奖的选手,授予“全省卫生应急技能标兵”称号;对获得个人二等奖的选手,授予“全省卫生应急技术标兵”称号。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队伍建设。把开展技能竞赛、普遍提高卫生应急能力水平与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以工作需求为引领,根据卫生应急能力水平、工作任务、技术要求等,科学、合理确定重点训练技能,组织开展技能竞赛。通过技能竞赛,进一步强化卫生应急意识,规范卫生应急处置流程,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重点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调动广大卫生应急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促进技能水平不断提高。

            (二)提升覆盖水平。要全员动员、广泛覆盖,确保各级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的广泛参与。各区市卫生应急相关医疗机构要全部参与基层竞赛,选拔技能优异者参加市级选拔赛;市级选拔赛中,各区市、委属各有关单位要全部参与,选拔成绩优异者参加省级决赛。

           (三)做好宣传发动。各区市要开展全程宣传,针对筹备部署、基层竞赛、市级选拔赛不同阶段的特点进行宣传报道,发挥技能竞赛的持续性影响效应,进一步激励卫生应急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动员影响力大的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宣传媒介进行系列宣传、重点报道、深度挖掘等。各区市卫生健康局、总工会和活动协办单位网站要及时发布技能竞赛活动动态,并向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提供工作信息;委属各有关单位组织培训练兵、竞赛选拔的照片或视频资料应于市级选拔赛前报市组委会办公室。

           (四)基层竞赛和单位选拔要求。7月20日前,各区市卫健局将基层竞赛方案,委属各有关单位将人员选拔方案报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备案。8月20日前,各区市卫健局、委属各有关单位完成队伍组建,参加市级选拔赛,并将参加市级选拔赛队伍名单(附件2)通过金宏网报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市卫健委应急办)。

     

            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联系人罗耀钦;电 话:85912553 

            市医务工会联系人李学军;电 话:85912528

     

            附件:1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技能竞赛大纲

                       2参加市级选拔赛队伍名单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