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39628140228643266
  • 成文日期 2021-12-31
  • 发布日期 2021-12-31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体育局
  • 《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青体字〔2021〕77号,以下简称《规划》)已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情况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办发〔2019〕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43号)精神,统筹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市建设,青岛市体育局于2020年8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成立规划编制工作课题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提出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密切联系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充分借鉴江浙沪、成渝等地先进经验做法,力求与国家、省“十四五”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密切衔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三是先后赴十个区市摸底调研,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市意见建议,同时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历经多轮次修改完善,并通过了专家论证,形成本《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一)基本原则。《规划》提出“市场主导、供需并重、提质升级、改革创新”等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十四五”期间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行为准则。围绕这些原则,拟通过多方面发展和改革措施,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十四五”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5年,体育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体育产业结构更为合理,体育消费试点成效显著,争创体育消费示范城市,体育产业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更为紧密,体育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14581”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体育产业从业人数超过18万人,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积极推动1-2个体育企业上市,重点打造5-6个国内知名体育产业品牌,年均承办国家级以上体育赛事30项,培育5-6个本土时尚体育品牌赛事,人均体育消费超过3300元。

    (三)发展格局。《规划》提出,逐步构建“14581”体育产业发展新格局,即“一个目标、四个导向、五个关键、八个支撑、一个根基”,这是“十四五”期间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的总体安排。依托这个发展新格局,拟通过落实大量具体任务,为我市打造全球知名体育城市和国家体育中心城市作出产业领域的贡献。

    (四)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优化空间布局,强化重点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三类重点任务,这是“十四五”期间我市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工作重心和努力方向。优化空间布局是基于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空间特色,结合“十四五”产业发展方向要求作出的新调整,其目的是发挥各区(市)优势,扩大体育产业开放发展,形成协同发展局面。强化重点行业是在主导产业发展方面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基于我市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六大产业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针对我市体育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提出的举措,其目的是从全产业链角度完善体育产业发展要素,提升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适用范围

    《规划》适用于指导市级有关单位及各区、市人民政府进一步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市政府出台体育产业发展政策、决策体育相关重大建设项目和安排体育投资的重要依据。规划范围包括青岛市所辖七区三市,规划期为2021年—202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