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体育赛事活动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866003546
  • 成文日期 2022-06-15
  • 发布日期 2022-06-15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22〕3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
  •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安全第一意识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认识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扎实抓好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确保体育赛事活动安全运行,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严格责任落实,形成赛事监管合力
            落实谁审批(备案)、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夯实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责任。
          (一)落实组织方主体责任。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等对赛事活动安全负直接责任,在赛事活动举办前须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工作分工、确定安全职责并认真履行,要严格落实赛事组织方案、安全风险防控预案、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防控方案,提高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二)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体育等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能力,坚持跟踪问效,对监管部门不履职尽责的情况要及时督导整改。
          (三)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区(市)要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应急、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作用,加强对赛事组织方的监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制止和防范赛事活动安全事故隐患。
            三、健全熔断机制,确保赛事活动安全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熔断机制的通知》相关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做好体育赛事活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体育部门要加强与通信管理、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气象、银保监等部门的协同,形成联防联控、共同参与、高效统一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必须根据赛事项目特点召开赛前风险分析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制定包括熔断机制在内的风险防范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熔断机制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熔断启动条件、熔断程序、熔断后的处置措施、法律责任等内容。积极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加强隐患排查,高效规避各类风险。赛事活动如出现符合熔断机制启动条件的任何情形,要第一时间启动熔断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最大限度降低财产损失。
            四、强化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安全底线
            根据国家、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体育赛事活动要周密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明确各方疫情防控责任,按程序报相应疫情防控部门批准后方可举办。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疫情防控风险可控性的研判,科学评估、动态调整赛事活动计划,必要时采取化整为零、项目分解和时间分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赛事活动。充分做好医务人员、防疫物资、医疗急救车辆及隔离场所等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应对疫情风险处置能力。
            五、完善监管措施,切实提高监管实效
            各区(市)要立即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摸排工作,全面掌握近期辖区内计划举办的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严格落实赛中、赛后监管职责。
          (一)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报备、审核制度。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申办举办情况,建立台账,包括活动名称、举办主体、规格、规模和举办时长等。主办单位应将赛事活动信息在确定举办前一个月报送市体育局备案(金宏网发送到青岛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
          (二)加大体育场所和高危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力度。定期组织开展体育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在自然环境条件下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尤其是马拉松、航空动力伞、公路自行车、水上运动等户外危险性较高的群众性、商业性、竞技类赛事活动,严格赛前审核,并派专人进行赛中、赛后监管,确保赛事安全有序。
          (三)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的专业指导和服务。体育部门要按照分级管理和分类指导原则,对各类赛事活动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协调解决赛事组织举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监管和服务并行,不断提高监管实效。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615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