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商务局关于印发《青岛市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项目验收实施细则》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69719330700020020190049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19-09-18
  • 发布日期 2019-09-24
  • 发文字号 青商通字〔2019〕2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商务局
  • 有效性 失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商务、财政主管部门,西海岸新区商务局、财政局,保税港区商务局、财政局,高新区经发局、财政局,各试点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规范我市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项目验收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及时投入使用并发挥应有的效能,根据《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7〕337号)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市商务局制定了《青岛市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项目验收实施细则》,经商市财政局,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

     

                                                                                                                                                                                                                                                                                           青岛市商务局

                                                                                                                                                                                                                                                                                         2019年9月17日

     

     

     附件:


    青岛市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项目验收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项目验收工作,根据《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7〕337号)和《青岛市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青商通字〔2017〕60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市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凡经企业申报、区(市)推荐、专家评审,列入青岛市2017年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的项目(涉及3个方向,29家企业、24个项目)在规划项目内容、试点建设任务完成后,均应进行验收。

    第三条 验收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应积极引入科学的评估机制,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保证验收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第二章 项目验收内容

    第四条 试点项目验收主要审查项目承担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建立工作制度,是否按方案完成建设任务,项目资金管理是否合理规范,项目建设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等。验收以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绩效评价指标及验收标准为依据,主要内容包括:

    (一)制度建设情况。试点企业是否结合国标、行标等制定完整的企业标准体系,是否制定与物流标准化(冷链流通标准化)、供应链平台、重要产品追溯等相配套的标准制度及作业流程,是否建立试点工作组织管理、登记统计等制度,有关统计报表、工作信息和总结材料等上报是否及时准确。

    (二)项目建设内容。试点项目建设内容是否符合商务部试点工作要求,围绕标准托盘推广应用、供应链平台开发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等重点内容展开;实施进度是否与计划进度相吻合,是否推广应用国家(行业)重点标准;项目建设完成情况、软硬件设备购置安装情况、物流信息化程度、系统开发及平台建设完成情况等是否达到试点要求。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投资主体是否符合要求;资金投向是否准确,是否做到专款专用;项目投资是否专账管理,单独核算;资金投入时间与项目试点实施时间是否一致;资金管理是否严格规范,账物是否相符,是否有无关开支,是否存在虚报、骗补等违法行为。

    (四)试点项目实施效果情况。包括试点前后标准托盘(周转箱)保有量和托盘标准化率情况,带板运输率、货损率、车辆周转率、装卸工时效率、装卸搬运成本、物流成本与营业收入比率等变化情况;贯彻落实标准(或参与标准制定)情况;服务平台会员数量试点前后增加比例、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和服务产品完善情况,服务平台运作模式并与其他系统平台资源互通共享情况;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覆盖范围、惠及的人群、与市级平台对接情况等。

    第五条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律不予通过验收:

    1. 项目实际建设与申报内容严重不一致,擅自更改试点方案、增减试点范围和内容。

    2. 提供验收材料严重失实,弄虚作假。

    3. 经专家组或第三方评审机构认定,实际投资额未达到计划投资额70%(有效投资额未达到50%)。

    4. 被纪委、监察、审计、财政监督机构等查出,或被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并经查实,在试点工作中存在重大违规违纪行为。

    5. 项目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质量事故,或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

    6. 验收两次,仍不达标通过的。

    第三章 验收前提条件及需提交的材料

    第六条 项目验收的前提条件:

    (一)所有建设项目按照规划、标准、在合同期内建成,并满足运营要求;

    (二)各个分项目全部初验合格(管理系统已通过确认测试、软件已置于配置管理之下);

    (三)各种技术文档和验收资料完备,与合同要求的内容一致;

    (四)系统建设和数据处理符合信息安全的要求,外购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和开发工具符合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

    (五)项目已决算并完成审计工作;

    (六)各种设备开始运行,状态正常;

    (七)合同或合同附件规定的其他验收条件。

    第七条 项目验收应提供的证明材料(包含但不仅限于下列材料):

    (一)项目承担单位验收申请(内容为承办企业基本情况、项目类别及建设内容、配套制度建设情况、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运营及项目指标情况等)。

    (二)项目规划、建设审批等相关手续资料等(需经过环保评估的,须有环保部门的审核意见)。

    (三)企业标准体系及相关的管理制度等。

    (四)试点项目实施效果评价报告(绩效评估)。

    (五)项目相关合同(协议)、发票、结算、支付凭证等复印件。

    (六)项目购置设施设备清单及安装的详细地址等(管理系统另需提供招投标文书、系统设计及功能说明、开发及管理文档、技术人员组成及分工、取费标准及结算证明等)。

    (七)由具有专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保留意见”项目投资资金专项审计报告。

    (八)项目单位对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做出的承诺书。

    (九)其他相关资料(项目建设、会议培训、检查审计等照片、影像视频资料;相关检测报告、专利(成果)认定证书、知识产权证明、新闻报道等复印件;项目调整申请等未列明的资料)

    第四章 验收方式和程序

    第八条 按照“成熟一项、验收一项”的原则,实行随时验收和集中验收相结合。对试点期内完成的项目随时安排验收,对试点期未集中完成的项目统一安排验收。

    第九条 项目验收实行申报制。项目建设完成后,项目单位向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提报初验申请,并提交验收方案(计划书);初验通过后,项目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向市商务局提报验收申请。市商务局牵头,组成专家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验收。

    第十条 验收程序为:审查验收申请材料;听取试点企业项目建设汇报;按照验收内容、验收标准对项目进行材料验收、实地验收和财务账目审核等;验收小组就验收情况与试点企业交换意见;验收小组填写验收表,形成验收意见及结论。

    第五章 验收结论

    第十一条 验收结果分为:验收合格、需要复议和验收不合格三种。符合供应链试点项目建设标准、系统运行安全可靠、任务按期保质完成、经费投入满足建设需要、使用管理规范合理的,视为验收合格;由于提供的验收材料存有一定问题或目标任务完成不足70%而又难以确定其原因等,导致验收结论争议较大的,视为需要复议。

    第十二条 项目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按验收不合格处理:

    (一)未按项目验收标准或合同要求达到所预定的主要技术指标的;

    (二)所提供的验收材料造假或不真实的;

    (三)项目的内容、目标或技术路线等已进行了较大调整,但未曾得到区、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认可的;

    (四)试点建设中出现重大问题(纠纷),尚未解决和影响结果不能达到标准要求的;

    (五)系统设计存在严重缺陷无法运行,或者经两次整改仍不能正常运行的;

    (六)审计发现项目经费使用存在严重问题的;

    (七)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行为。

    第六章 验收结论确认和处

    第十三条 项目验收结论的处理:

    (一)验收结论为合格的,项目企业将全部验收材料统一装订成册并连同相应的电子文档一式三份,报市商务局备案。

    (二)验收结论为需要复议或不合格的,市商务局将以书面形式通知,督导项目企业在规定的时限内,完善有关材料或提报相关书面说明或对项目进行整改。

    (三)整改后达到要求或复试运行合格的,项目企业重新申请验收。待再验收合格后,项目企业按要求提报全部验收材料,报市商务局备案。

    (四)最终未通过验收的项目,不得交付使用,不予资金支持。已经拨付的资金,须全额退回;如不退回,将依规处置。

    第十四条 项目交接: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应办理项目交接手续。项目的移交包括项目实体移交和项目文件移交两部分。

    第七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实施细则由市商务局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实施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至2020年12月底。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