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送《青岛市深化提升与日韩开展地方经贸合作水平行动计划》的报告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69719330700020020180023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成文日期 2018-12-06
  • 发布日期 2018-12-10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商务局
  •   

    市委、市政府:

      日韩是我市传统经贸合作伙伴,在青岛对外开放格局中居于重要地位。为充分发挥对日韩经贸交流基础优势,从战略高度把深化提升对日韩地方经贸合作水平作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突破口,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我局起草制定了《青岛市深化提升与日韩开展地方经贸合作水平行动计划》,现附后报呈。

      附件:青岛市深化提升与日韩开展地方经贸合作水平行动计划

      中共青岛市商务局委员会

      2018年12月6日

      附件


      青岛市深化提升与日韩开展地方经贸合作水平行动计划

      (草案)

      日本韩国是我市对外开放的重点方向,在青岛对外开放格局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韩国是青岛市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8年9月底,韩国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805个,合同外资302.4亿美元,实际外资196.4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历年累计外商投资比重的46.20%、25.44%和23.54%;我市核准对韩投资项目172个,中方投资额11.37亿美元。2018年前三季度,韩国在青投资项目290个,同比增长69.59%,合同外资10.45亿美元,同比下降24.53%;实际外资9.97亿美元,同比增长5.57%。前三季度,青岛与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6.83亿美元,同比增长7%。其中,出口32.75亿美元,同比增长6.6%;进口24.08亿美元,同比增长7.6%。

      日本是青岛市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18年9月底,日本累计在青投资项目2106个,合同外资60.27亿美元,实际外资58.44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历年累计外商投资比重的7.60%、5.07%和7%;我市累计对日本投资项目92个,中方投资1.63亿美元。2018年前三季度,日本在青投资项目29个,同比增长38.1%,合同外资3855万美元,同比下降72.56%;实际外资2.31亿美元,同比下降12.44%。前三季度,青岛与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5.42亿美元,同比增长6.8%。其中,出口41.74亿美元,同比增长8%;进口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3.1%。

      从今年日韩对我市的投资情况看,前三季度,韩国在青岛新批500万美元以上投资项目26个,投资7.22亿美元。其中,生产制造类项目16个,总投资4.52亿美元;技术研发及服务类项目3个,总投资1.1亿美元;医疗健康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9494万美元;物流类项目1个,总投资5000万美元;贸易类项目3个,总投资1600万美元。前三季度,日本在青岛新批500万美元以上投资项目5个,投资1.07亿美元。其中,生产制造类项目4个,总投资8100万美元;技术研发类项目1个,总投资2600万美元。

      从企业年审情况看,我市日韩资企业主要特点是以中小型投资为主,机械设备、纺织服装、电子零部件等制造业领域投资占一半以上;以独资项目为主,投资领域广泛,技术含量较高,经营效益良好。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看,日韩在青投资经营情况出现了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先进制造业项目稳步发展。制造业项目投资流向从过去相对密集的纺织服装、食品、金属制品加工逐步向新型机电产品零部件、精密机械设备等高技术行业转移,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输入了正能量。二是医疗健康、科技研发等项目增势较好。由新华锦集团与韩国延世医疗院共同投资建设青岛世福兰斯医院有限公司投资总额8500万美元,是全国首家中韩合资大型综合性医院,将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医疗中心。三是现代服务业项目经营良好。日本永旺集团正在我市选址建设第二个梦乐城大型购物中心项目,7-ELEVEN、MINISTOP等公司也不断增加在青经营网点。

      综合分析,当前,随着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施,我市与日韩的经贸合作已从之前简单的招商引资向深度融合的双向贸易投资转变。一方面,来自日韩的普通、低端制造业对我市的投资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健康医疗、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等领域的日韩投资加速进入我市。同时,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日趋加快,对日韩投资规模不断增大,通过新设项目、并购等方式进入当地市场,并与有关日韩大企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这对我市在新形势下与日韩开展经贸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特制订《青岛与深化与日韩开展地方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如下:

      一、发展目标

      (一)近期目标。按照“两突破翻一番”的工作思路,实现青岛对日韩双向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计划至2022年,青岛与日韩的年进出口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吸收日韩投资累计突破300亿美元,对日韩两国投资累计在目前13亿美元的基础上翻一番,突破26亿美元。

      (二)远期目标。充分复制创新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自贸区的成功经验,率先开展先行先试,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探索对日韩地方经贸合作新模式,争取使青岛成为东北亚经贸合作枢纽城市,中日韩三国区域合作贸易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推进我市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工作

      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快自由贸易区战略为指引,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建设中日韩自贸协定框架下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争取在三国贸易、投资、服务、产业等领域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通过地方合作助推国家经贸战略。

      (二)深入推动与日韩现代产业对接与全方位交流合作

      以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方向,积极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根据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及发展规划,有针对性的对日韩开展精准招商。每年定期分别在日韩举办青岛周,分别在青岛举办日韩周,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商务交流合作平台,宣传推介我市招商政策与营商环境,创建中国对日韩招商示范品牌。

      (三)深化与日韩的文化交流合作

      充分发挥我市“东亚文化之都”、“电影之都”效应,深化与日韩在文化人文领域及文化产业领域的交流,推进我市文化领域企业与日韩企业开展务实合作,搭建中日韩文化交流新平台,不断扩展和巩固与日韩地方合作基础。

      三、重点工作

      (一)全力争取青岛对日韩合作进入国家自贸区战略层面。积极争取商务部等相关部委支持将青岛列为中日韩自贸协定框架下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列入中日韩自贸协定文本附件内容,利用国家层面资源推动青岛与日韩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为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扩大开放领域提供先行先试经验。支持青岛参与承办有关谈判活动,主动承接国家深化对日韩经贸合作调研任务,提供涉及谈判的有关政策实践情况和我方政府企业诉求相关案例,凸显中日韩合作交流中的“青岛角色”。

      (二)积极拓展与日韩的转口贸易及跨境物流合作。发挥青岛“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战略支点的“双定位”政策优势,以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平台,依托青岛口岸多式联运功能优势,面向上合国家通过海铁联运推动青岛港与日韩港口合作,深化提升与日本、韩国的跨境物流和转口贸易合作,打造“东接日韩亚太、西联中亚欧洲、南通东盟南亚、北达蒙俄大陆”的国际多式联运贸易物流大通道,建设上合组织中亚内陆国家与日韩两国商品双向进入中国通达欧亚大陆市场的转口贸易基地。

      (三)充分发挥与日韩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合作机制的平台作用推进交流合作。深化青岛与韩国釜山、大田、日本京都、川崎、札幌等日韩现有经济合作伙伴城市的务实经贸合作关系,定期举办青岛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圆桌会议及系列经贸活动,以昌原、华城等城市为目标,不断拓展伙伴城市在日韩的布局,推进与日韩的地方经贸合作步入机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轨道,推动日韩相关地方城市分别向本国中央部委提出与青岛共同申建中日韩自贸协定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城市。

      加快中韩、中日创新产业园建设。深化中韩、中日创新产业园与日韩的交流对接,扩大在日韩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快园区建设进度。对接国家商务部,争取将中韩、中日创新产业园分别纳入中韩、中日重点合作园区;对接国家发改委,争取将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纳入国家层面中日产业合作示范区,成为争取中日韩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的有力支撑。加强与日韩大企业和机构的战略合作,吸引一批质量高、影响力大、社会效益好的日韩投资项目,打造日韩高端产业聚集区。

      (五)积极争取扩大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政策。加快医疗、养老、旅游、文化、商贸流通等领域与日韩合作,打造对日韩服务业合作先行区,争取中日韩自贸区有关服务贸易政策在青岛先行先试。依托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等重点项目,引进日韩健康养老、医疗美容等管理体系及相关技术,打造与日韩健康医疗合作重要城市。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为基础,扩大与日韩在影视制作、动漫、创意设计、会议展览等领域的合作。深化与日韩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对接合作,通过共同举办促消费等活动,推进我市建设国际消费城市,打造青岛购物品牌。

      (六)不断增强国际金融合作的先行先试示范功能。利用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政策措施,积极拓展与日韩金融机构加强合作,推进对韩本币结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对韩贸易投资便利化。放宽金融机构准入,扩大金融服务业对日韩资开放。创新财富管理机构试点,共同打造基金发展聚集区。创新发展跨境投融资业务,促进财富管理机构投融资便利化,发展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中日韩三方有关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有效的资本合作平台,建立金融对话平台,通过推进企业上市、发行债券、成立基金等合作领域先行先试,实现突破。

      (七)大力推动高端制造、科技研发及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合作。积极引入日韩高端制造及科技研发领域重点企业,推动企业间进行技术、产业融合,整体提升“青岛制造”水平。结合《〈中国制造2025〉青岛市行动纲要》,依托洋马(山东)技术研发中心、IHI智能停车设备等亮点项目,加快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通过在我市举办中日节能环保论坛等活动,鼓励青岛企业与日韩企业及研究机构合作开展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支持扩大双方技术交流,推广先进前沿的节能环保技术,吸引日韩企业和研究机构把更多节能环保项目落在青岛。

      (八)积极推进人员往来与贸易便利化建设。在青岛国际游客过境青岛144小时免签政策的基础上(2019年1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完善出入境、旅客通关和居留等服务措施,通过制定相关具体实施政策,提高来青从事商务、会展、旅游活动的日韩籍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水平,推动落实离境免税、自驾旅游等待遇措施。深入实施对日韩贸易畅通工程。继续扩大和深化中韩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试点,加快中韩、中日贸易产品通关速度,打造面向日韩最快通关港口。建设保税商品集散分拨中心,依托青岛港口优势打造日韩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分拨中心,建立资源能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增加日韩商品的进口规模。顺应中日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拓展多种进出口通道,发挥毗邻日韩的区位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特点的便利化通关监管模式。

      (九)大力拓展与日韩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以新华锦集团与日本俪达集团二手车出口合作项目、电建三公司与日本三井物产公司中东电站合作项目为范例,发挥中日韩三方在装备、技术、资金、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各自优势,积极推动青岛与日韩企业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开拓第四方甚至多方市场。

      (十)推进与日韩在人文、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加强与与日韩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商务互访,开展青岛国际啤酒节与大邱啤酒节、札幌国际啤酒节之间的友好交往,定期举办中日韩海鲜烹饪大赛、日韩进口商品博览会等活动。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提升青岛旅游影响力,积极开拓日本、韩国入境旅游市场。加强与日韩港口城市、邮轮公司及旅行商沟通合作,吸引更多日韩邮轮航次挂靠青岛港或者作为母港航次。以“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为纽带,加强与日韩在文化领域的交流。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