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关于遴选2021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承担机构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8500020020210057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07-06
  • 发布日期 2021-07-06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1〕8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要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青岛市教育局确定了2021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以下简称“国培项目”)共25项。现将遴选国培项目承担机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设置

    青岛市2021年国培项目包含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卓越校长专题研修、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师培训、教师企业实践、“双高院校”引领中职发展培训、公共基础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师德师风培训、青年教师卓越计划、创新项目、职教本科培训等12个项目大类、25个培训项目,具体项目安排见附件1。

    1.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参与该项目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1+X证书等。

    2.“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组织中等职业学校不同层次和基础水平的“双师型”教师(包括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参与该项目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技术技能实训、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应用、1+X证书等。重点提升参训教师理实一体教学能力、专业实践技能等“双师”素质。

    3.卓越校长专题研修。组织中等职业学校正、副职校长参与该项目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教育管理、依法办学治校、现代学校制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集团化办学、现代学徒制、1+X证书、中高职衔接、专业设置与建设、课程设计与教学理念、“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普职融通办学等。重点提高校长改革创新意识、决策领导能力、依法办学和治校能力,培养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精通现代职业学校治理的“教育家”型名校长。

    4.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组织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各派员单位的培训工作分管领导和管理人员参与该项目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培训政策解读、培训需求诊断技术、培训设计与实施方法、课程与数字化资源开发技术、信息技术应用、训后跟踪、绩效评价标准与方法、培训成果转化等。

    5.“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教师培训。组织中等职业学校“1+X”证书试点专业带头人,围绕职业(专业)技能、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职业技术等级证书与专业课程融合、模块化教学方式方法、职业技能考核与培养课程考核评价等专题进行培训,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

    6.教师企业实践。采取考察观摩、技能培训、跟岗实习、顶岗实践、在企业兼职或任职、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形式,组织职业院校教师深入企业实践。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习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技能应用等领域,以及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应用技术需求等内容,学习在生产实践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推进企业实践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结合实践改进教学方法和途径,发掘学校技术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式和途径。

    7.“双高院校”引领中职发展培训。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为引领,针对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短板弱项,设计和优化培养培训项目,辐射带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教科研能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提升和教学能力大赛等方面培训。

    8.公共基础课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分别组织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数学、英语、思政、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围绕新课程标准解读、课程理念创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模式变革,以新课标培训、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职教高考的学科应对策略为主要内容,通过专家讲座,课例观摩,课例研磨、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培训,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9.师德师风培训。按照《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组织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教育、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等主题,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开展新时代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在线培训。

    10.青年教师卓越计划。组织中等职业学校参加工作5 年以内的新进教师,采用线上培训、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和合作研讨相结合的方式,以职业教育政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理论、教学基本技能、专业技能、教育科研能力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培训。注重专业引领、同伴互助、自我研修、实践提升、成果展示相结合。

    11.创新项目。针对职业学校教师素质发展不均衡,教师培训针对性不强等情况,分层分类组织职业院校不同基础水平的教师参加三教改革和班主任工作及学生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辐射带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12.职教本科培训。组织我市高等职业院校承担本科层次教学的专业教师,设立试点专业教师综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和新入职青年教师培训等项目,通过集中培训、课题研究、名校观摩、跟岗实践、案例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开发与改革、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社会调研、学分认定和质量评价与考核,学生科研、大赛、论文及毕业设计指导等方面培训。

    二、申报单位条件

    1.卓越校长专题研修项目。申报该项目的单位应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校长培训基地名单,且具有三年及以上承担国家级或省级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工作经验。

    2.企业实践项目。申报该项目的单位应为教育部公布的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示范单位;或为青岛市教师企业实践基地。

    3.“双高院校”引领中职发展培训。申报该项目的单位应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基地名单或通过教育部备案的省级优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机构,并同时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

    4.其他类别培训项目。申报其他类别项目的单位应入选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基地名单或通过教育部备案的省级优质职业教育师资培训机构。

    三、项目培训经费

    国培项目培训经费由中央奖补专项资金支持,培训费以实际培训天数,按实际参训学员人数,凭相关培训资料,给付项目承办单位。主要用于补助教师培训期间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保险费和其他费用等。参训学员参加培训及异地教学发生的交通费由派出单位按相关规定报销。

    四、培训时间安排

    除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和职教本科培训项目外,其余项目安排在2021年7月20日?8月20日期间进行。

    五、培训要求

    1.各培训机构要系统化开展训前诊断、训中测评、训后考核和返岗跟踪指导,突出特色、发挥优势、聚焦资源,制定高品质培训方案,确保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要遴选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和专业骨干力量,组成培训师资团队,确保培训质量。要进一步探索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培训模式和方式,突出职业教育的实践导向。

    2.各培训机构要做好培训工作宣传、项目总结、典型经验提炼、成果转化运用推广等工作。加强对参训学员出勤、学习表现、作业、培训成果等日常情况考核及成绩评定,要将相关情况记入管理系统。培训结束后20个工作日之内,各培训机构要将培训档案材料报送至青岛市国培项目办。

    3.根据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原则,各培训机构要遵守山东省、青岛市和项目举办地主管部门关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有关要求,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研制,强化应急保障等工作。实行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一米线”等措施;做好培训、用餐、住宿场地及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和环境清理等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为参培教师配备口罩、洗手液等必要的防护用品,指导做好个人防护;控制培训场所人员密度、分散错峰就餐,严禁合班授课。

    4.青岛市国培项目会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管,派出专家视导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抽查、视导,强化对教师培训项目实施的绩效考评和质量监控,绩效考评结果将作为任务调整的重要依据。

    六、遴选程序

    (一)申报项目

    1.各培训项目申报单位结合前期调研、经验总结和自身优势,按照项目设置和要求填写培训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word格式)、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word格式)和疫情常态化防控预案及应急处置措施(格式自拟,加盖公章PDF版),将电子版打包成压缩文件,以“项目编号+单位名称”命名,发送到青岛市国培项目办邮箱:jjb@qtc.edu.cn。

    2.申报材料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胶装或骑马钉装订,一式五份,邮寄至青岛市国培项目办。

    3.申报截止时间为7月13日,报送材料时间以电子版材料接收和纸质版寄出时间为准。

    (二)项目评审

    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的申报方案进行评审,确定培训项目承担机构名单及具体培训任务量。

    (三)结果公示

    评审结果(拟承担机构)在青岛市职业教育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ggfw.qdedu.net)进行公示,经程序审核后公布项目承担机构名单。

    七、联系方式

    青岛市国培项目办联系人:邵勇、李莉,电话:0532-86101218,18953282299。

    青岛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处联系人:王立群,电话:0532-85912848。

    邮寄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金坛路17号教学楼315室;收件人:邵勇,电话:18953282299。

      

    附件:1.青岛市2021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规划表

               2.青岛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书

               3.青岛市2021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

      

    青岛市教育局

    2021年7月5日


    青教通字〔2021〕81号附件.doc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