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2-24 来源 :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十二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高雄路18号海洋大厦19层1905房间);邮编:266071;电话:85887270;传真:85885692。

        一、概述

2016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2016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任务,扎实做好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强化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管理体制,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分管领导主要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单位)各负其职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解决工作实际问题。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另外,以公开、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更新《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务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加强政策类信息解读工作,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并在青岛政务网、局网站进行公开,全年共发布解读类信息10条。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要求,及时公开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信息,加强对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的处置工作,努力收集舆情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共处理公众关注热点或舆情信息11条,组织 “网络在线问政”4次,为网民解答问题80余个。及时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困难问题,确保办理事项“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不断提升社会群众满意度。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水产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水产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畅通发布渠道,科学、客观、准确、全面地公开水产品专项整治信息,及时发布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本年度,在青岛政务网、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了《我市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2016年1-9月份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2016年1-11月份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2016年度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情况》,及各区市水产品质量检查情况等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坚持把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程序和依据上网公布,方便广大群众进行监督,确保对社会公开承诺的有效落实。一是在青岛政务网、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规划、工作总结、工作动态和规范性文件,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鼓励和引导群众进行评议和监督。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6条,其中:公文法规63条,政策解读信息10条,工作动态信息50条,规划计划信息7条,通知公告类信息2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新建规范性文件专栏,发布规范性文件信息5条;加强世界海洋日暨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公益活动宣传,完成本年度活动宣传网站页面更新; 按照国务院、市政府关于政府网站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定期对我局门户网站、世界海洋日公益活动宣传网站进行检查,对网站存在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切实消除网站的“僵尸”、“睡眠”等现象;不断深化政府网上办事服务,结合第三方评估报告,全面自查网上办事服务质量,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内容,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三是发挥多平台作用,充分运用新闻网站、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媒体形式,确保政务信息的广泛传播,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公开“政府信箱”“监督投诉”、“政府热线”等渠道,接受群众咨询、投诉,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信箱”转办件96件,政府服务热线转办件218件;编制了《青岛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每年定期更新,通过青岛广播电台设立了《关注蓝色国土》专栏,播报青岛海洋工作专题新闻,在青岛电视台播报《海洋预报》,受到社会各界和市民的一致好评;6月4日,我局举办了以“放养·祈福·健康·平安”为主题的青岛2016年世界海洋日暨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四是根据我市关于加强政务地理信息、政府数据开放的相关要求,及时、准确地在青岛市政务地理信息系统发布信息10项,在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网站更新、发布信息6项,答复市民申请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及时查收通过网络、信函、传真等形式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积极受理申请人现场申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按规定予以答复和公开。2016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及时办理并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2016年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收到申请数

申请办结数

申请答复数

同意公开答复数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4件

14件

1件

3件

9件

1件

共计:14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半年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专题检查,局办公室、监察室每月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并设立专门投诉电话,负责受理和查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有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另外,我局《保密制度》中专门制定了“在公共信息网络上发布信息的保密管理制度”,对文稿审核时涉及的密级、是否公开等事项做了明确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细致严格。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下设机构有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青岛市海洋减灾中心(青岛地区渔业电台)、青岛市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管理中心,依托局门户网站发布相关政务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改进方向:一是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充分利用现代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渠道。三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管,确保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及时公开。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7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