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新闻发布会,殷世逸局长解读《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936256302
  • 发布日期 2022-09-07
  • 2022年9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殷世逸局长解读《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现场解答各新闻媒体关注问题。

    网址链接:http://qdfb.shiminjia.com/xwfbHtml/wangqihuigu/2022/0906/1021.html


    新闻发布会正文(文字)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海洋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发挥青岛海洋特色优势,全面融入国家人才战略支点建设和省人才集聚“2+N”雁阵格局,打造海洋人才集聚高地,市海洋发展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该政策是我市首个专门面向海洋领域人才的规范性文件。为向社会各界全面介绍相关情况,召开本场发布会。

    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

    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殷世逸同志;

    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陈伟同志。

    欢迎2位发布人到会发布,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殷世逸局长介绍相关情况,有请。

    殷世逸: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一直以来对我市海洋人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有关情况。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畅通引才聚才渠道,构建人才赋能体系。为充分发挥我市海洋人才集聚优势,助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市海洋发展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研究制定《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一、《办法》制定背景及过程

    今年4月份,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海洋人才中心城市,建设国际人才交流合作重要枢纽平台,构建一流人才发展生态,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青岛力量”。同时,“要紧密结合青岛实际,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优化人才发展格局,突出打造产才融合示范区、海洋人才引领区和海外人才集聚区,带动全市人才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5月份,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围绕扩大基数、高端引领、凸显特色、赋能发展四方面,制定了“海洋人才发展”等“十大计划”,提出从2022年开始,开展海洋领域突出贡献人才评选活动。

    为贯彻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人才强青”计划意见,按照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产业部门抓产业人才”的工作要求,市海洋发展局会同有关部门走访调研驻青涉海高校院所、涉海重点企业问需问计,多次组织区市、部门和专家、企业家座谈会,同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逐条研究条款细节,制定了《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暂行)》。

    二、《办法》主要内容和特点

    《办法》共五章十六条,内容包括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的总则、评选范围和标准、评选方法和程序、待遇和服务、附则五部分。这是我市出台的第一部精准激励海洋人才创新创业的人才政策,在全国范围具有领先型和开创性。政策制定克服了没有先例可循的困难,紧密结合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实际需求进行了创新探索,旨在激励我市海洋人才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面,重点介绍一下评选方向、程序及待遇三个方面内容。

    (一)突出实绩导向,重点激励两类人才。

    《办法》明确,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范围是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工作,主营业务符合我市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坚持“四个面向”,在一线从事海洋领域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的科技人才。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评选标准除要求其所在企业主营业务应为船舶与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水淡化和现代渔业等符合我市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支持发展方向之外,更加注重对“龙头”标准的考量:一是要求在行业细分领域排名全国前5位或全省前2位,或在相关细分产品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和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位或全省前2位。二是要求上年度涉海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涉海研发投入占涉海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3%或不低于1亿元;同时须拥有海洋领域市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三是要求通过投资、项目(战略)合作、供应链、资源共享等方式关联带动10家及以上市内涉海企业生态发展。通过对企业条件的设定,引导激励经营管理人才带领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壮大之路,承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企业协同发展。

    对于科研人才,突出结果导向、破除“四唯”评价,以人才的科技成果所取得的实际效益为唯一评选标准,简化设置评选条件:只要研究方向契合我市重点海洋产业链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的需求,成果切实推动了相关产业技术创新,增强了产业链竞争力,在我市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或生态效益,就能参与评选。旨在充分激发驻青涉海高校院所和企业科研人员创新热情,支持引导科研人才加强应用技术研发和成果本地转化,促进我市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三个原则,严格推选程序。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办法》明确,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需经组织提报、区(市)及功能区推荐、市评选组织委员会评审后,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组织提报阶段,要求由申报人选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对其进行资格审查,非公有制企业单位申报人选由所在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对其进行资格审查。

    二是坚持评选规范化原则。《办法》明确,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工作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市委组织部、市海洋发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联合组成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评选组织委员会”),市评选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海洋发展局,负责具体实施工作。市评选组织委员会组建专家评审组,评审确定现代海洋英才建议人选名单及排序。

    三是坚持评选公开透明原则。《办法》明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作为社会监督员全程监督评审过程。设置考察公示程序,市评选组织委员会将拟入选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市评选组织委员会、各区(市)和相关功能区负责对公示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公示期满后无异议的,组成考察组对考察人选的政治表现、工作业绩、社会贡献以及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考察。

    (三)优化待遇服务,提升海洋人才获得感。

    一是加大资金奖励力度。《办法》明确,被评为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的,颁发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证书,并发放一次性津贴。其中,前3位命名为“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第4位及以后名次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10万元。

    二是提供高层次人才服务。《办法》明确,将符合条件的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纳入我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在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编制、职称、岗位、薪酬、工商、税务、科研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三是建立联系人才制度。《办法》明确,市评选组织委员会、各区(市)和相关功能区应加强对现代海洋英才的指导和服务,各区(市)和相关功能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海洋人才中心城市,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人才动能。下一步,将会同各区市、功能区相关职能部门,广泛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办法》知晓度。“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申报指南已于9月1日发布,明确责任单位、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和联系方式,便于政策兑现落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开展首届“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评选,优中选优,确保将真正符合条件的人才评选出来,让业内认可,也让社会认可,提升海洋人才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殷局长的发布。接下来,是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举手示意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是中国自然资源宝地记者。请问殷局长,今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制定了十大计划中包括海洋人才发展计划,请问针对这一计划,市海洋发展局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殷世逸:感谢您的提问。

    近年来,海洋人才作为城市海洋竞争力的第一资源,已经引起了各沿海城市的普遍重视,各沿海城市均在大力汇聚以海洋人才为核心的海洋创新资源。青岛市海洋人才总量虽然在持续增长,但人才数量的“比较优势”相对减弱,特别是同深圳等南方地区相比,我们在薪酬待遇等方面还有自己的一些短板。在此关键时间节点,以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为契机,市海洋发展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作为实施海洋人才发展计划的责任单位之一,除了协同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落实兑现好相关海洋人才政策,组织开展首届现代海洋英才评选之外,还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探索开展海洋人才标准认定。引才、聚才、用才前提是要做好精准“识才”,目前国内关于海洋人才认定标准和分类的研究缺乏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对于摸清和掌握我市海洋人才资源“家底”支撑不足。为此,我局组织开展了海洋人才认定标准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全国海洋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明确的海洋人才内涵为基础,细化海洋人才分类的认定标准,举办了全国首个海洋人才认定标准专家研讨会。邀请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何广顺担任专家组组长,同时邀请了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青岛海洋技师学院等单位的6位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通过研讨,进一步充实、明确了海洋人才定义、认定标准和统计方法,对于建立健全我市海洋人才信息管理体系,形成海洋人才资源监测与评估常态化机制,促进海洋人才合理流动与资源有效配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是实施海洋人才基础专题项目。为掌握我市海洋人才资源基本情况,我局委托智库机构正面向全市2000余家海洋经济活动单位开展调研,调研对象包括规模以上涉海企业、涉海高校院所和海洋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等重点用人用才单位,调研内容包括单位海洋人才需求情况、培养情况和政策建议等,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一方面,进一步掌握全市重点涉海单位的人才资源情况;另一方面,充分听取吸收涉海院校、企业等育人、用人单位对我市海洋人才发展的建议和政策诉求,为下一步研究制定海洋人才发展政策措施提供依据。

    三是编制海洋领域紧缺专业目录。为推动我市海洋产业用人需求与人才供给精确对接,促进海洋人才向海洋领域高效流动,结合海洋人才基础专项的调研成果,正研究制定《青岛市海洋领域高校毕业生紧缺专业目录》,《目录》将坚持以服务海洋产业发展为导向,发布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技术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急需紧缺的专业目录,以此作为吸引和引导专业海洋人才来青就业创业的“邀请函”,同时也为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赴外招聘亟需紧缺人才提供参考依据。

    记者:谢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好,科技日报的记者提问。打造海洋人才中心城市离不开政策和要素的支持,我市对在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予以奖励,请问财政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对此是如何考虑的?谢谢。

    陈伟:感谢您的提问。同时感谢在座的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支持。

    我市的人才政策经过近几年的优化整合,可以说优化政策的框架日趋完善,形成了涵盖顶尖人才、拔尖人才、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的制度体系。此次针对海洋领域人才制定《青岛市现代海洋英才激励办法》,主要考虑海洋是我市最大特色和优势所在,大家也知道,我市是一个海洋面积大于陆地面积的城市,另外我市GDP海洋生产总值去年达到4680亿元,占到全市GDP的30%。海洋人才是我市的宝贵财富,作为传统的海洋科技城市,在海洋人才引、用、留方面需要有专门激励海洋人才来青创业创新的人才政策。同时这个办法的出台,也是聚焦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总目标和“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从人才制度方面助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具体举措,财政部门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主要从三个方面体现特点:

    一是聚焦“关键少数”,强调产业引领。海洋英才聚焦海洋领域龙头企业负责人和高级管理人才,通过激发龙头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内生动力,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向青岛集聚,实现“产”与“才”深度融合,引领产业发展。围绕我市船舶与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水淡化和现代渔业等5个海洋细分领域突出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人的产业引领作用,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要求关联带动10家及以上市内涉海企业共同发展。

    二是聚焦结果导向,强调研发成效。海洋英才聚焦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人才,突出科技成果产才融合,将实际应用成效作为重要评选标准,刚才海洋局的殷局长也做了具体的介绍,在科研一线工作,拥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或国际专利,切实推动相关产业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创新,增强产业链竞争力,且在我市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或生态效益的科技人才,均可参评突出贡献海洋人才。

    三是聚焦分层激励,强调重点择优。按照海洋人才在青岛海洋事业发展的贡献度,采用分层激励的竞争机制,促使现代海洋人才不断接受挑战,实现跨越。海洋英才每年评选一次,有着严密的组织遴选程序,每次评选现代海洋英才不超过10人,其中前3名为“青岛市现代海洋杰出英才”,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30万元;第4名及以后名次的,每人发放一次性津贴10万元。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配合市海洋发展局等部门做好相关政策实施工作。

    我就回答到这儿,谢谢。

    记者:感谢主持人,各位领导好,我是华人频道的记者。刚才殷局长发布辞中提到了落实“产业部门抓产业人才”工作要求,制定了本《办法》。请问市海洋发展局在落实“产业部门抓产业人才”工作要求方面还计划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殷世逸: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一下。

    作为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我局的主要职责是牵头全市海洋人才队伍建设、海洋人才需求调研及目录编制发布等工作,制定落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意见、政策。结合“产业部门抓产业人才”工作要求,我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贯彻实施海洋人才政策。以《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为统领,落实《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深入实施海洋人才发展计划,会同各相关部门开展产业聚才、人才激励和服务保障政策兑现。支持海洋领域人才参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项目和计划,赋予头部企业以及具备相应条件的海洋领域高成长性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自主荐才权,推荐的人才择优纳入市级人才工程进行培养和资助。

    二是打造高能级海洋人才载体平台。聚焦我市海洋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科技创新需求,培育壮大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加快发展,这是青岛市政府和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学会共同建立的,推进青岛、北京两处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加快打造人才集聚活跃、资源开放共享的载体平台。按照项目化方式、市场化运作机制,会同中国海洋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等高端机构,筹建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青岛),争取突破三文鱼、南美白对虾等品种的种源关键核心技术。筹建中国首家蓝色金融研究院,研发更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海洋人才创新创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三是推动海洋领域产才融合发展。支持企业牵头开展协同创新。组织认定一批“青岛市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推动涉海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培养人才团队,实施成果产业化项目。支持涉海企业牵头创建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完善海洋“高校院所+企业”对接机制。组织企业与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精准对接,统筹产学研创新资源,定期举办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活动,开展成果推介、项目路演、金融服务产品宣介,营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良好生态。

    我就回答这些。

    主持人:感谢殷局长精彩的回答。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有深度采访需要的,请会后联系市海洋发展局,联系电话:85887270。

    媒体朋友们,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政策来保障!今天发布会的相关政策,需要媒体朋友准确地理解好、宣传好、报道好!

    本场发布会的视频和文字实录,可以通过登录“青岛发布”微信公众号、“爱青岛”手机客户端、青岛政务网、青岛新闻网、蓝睛视听“新闻发布会”频道获取。

    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2位发布人、谢谢媒体朋友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