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010261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931017136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成文日期 2022-07-18
  • 发布日期 2022-07-18
  • 发文字号 青住金字〔2022〕4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胡进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住房公积金追缴时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查处时效和职工申请追缴时限问题

    因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对于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违法行为未规定查处时效,也未对职工申请追缴住房公积金规定时限,故我中心对于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及职工投诉申请的处理没有时效限制。近年来,职工投诉案件较多,时间跨度较长,对部分企业经营造成一定压力。基于执法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在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相关调研中,我中心也曾提出设置追缴时限的建议。目前,住建部已就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等启动立法工作,其中涉及了住房公积金追缴时限问题,据了解该立法工作已进入送审程序。下一步,待相关立法出台后,我中心将积极跟进,依法修改执法程序规定,完善相关制度。

    二、关于建立多部门沟通机制问题

    我中心积极与人民法院、用人企业等进行沟通调研。经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2019年至今,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追缴住房公积金行政诉讼案件276件,均认为职工追缴住房公积金不受时限限制,依法保护了劳动者权益。该判决结果与全国其他法院的判决结果均一致。下一步,我中心将对公积金追缴时限问题进行密切跟踪,并与人民法院密切联系,在诉讼程序中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妥善化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避免对企业经营造成大的影响。

    三、关于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理论研究问题

    我中心就该问题与协办部门市人社局进行了对接,其答复,市人社局作为民生部门历来重视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无论是在劳动政策制定,还是在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争议仲裁等具体维权工作中,都始终坚持加强政策理论研究,不断总结规律、优化流程、规范标准,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本着既要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也要保护企业合法利益的原则,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中心也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出台了《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并结合灵活就业不同群体的缴存需求,推出个性化缴存政策,鼓励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人员等群体按照自愿原则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进一步放宽缴存门槛限制,将乡村医生、退役军人、专业化村书记等群体纳入制度普惠范畴,支持其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持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群体。下一步,我中心将配合劳动行政部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理论研究,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关于建立广泛多元矛盾调处机制,合法合理处理相关劳动纠纷,避免问题集中爆发,影响区域经济稳定的问题

    我中心就该问题与协办部门市人社局进行了对接,其答复,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预防为主、调解优先、仲裁高效”工作思路,积极化解劳动纠纷。一是联合市政法委、司法局、总工会、工商联、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等5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规划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整体部署,合力做好企业内部预防协商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多元处理格局,增强联防联控合力。二是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推进的相关要求,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妥善做好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期争议防控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制度、工作方法、服务品牌”活动,引导基层调解建立符合本地特色的调解工作法和服务品牌。贯彻落实国家人社部基层调解组织“互联网+调解”推广计划,在全市146个街道(镇)调解组织全部建立线上“互联网+调解”系统,引导当事人尽量通过案前调解化解争议。四是制定《关于开展要素式办案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细化争议类型和庭审要素,切实提升仲裁办案时效。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依法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争议仲裁等维权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住房公积金缴存问题与劳动关系密切相关,我中心高度重视用人单位及职工的强制缴存工作,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制定了《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单位欠缴职工住房公积金问题规定了具体的执法流程和程序,并在全辖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同时推行柔性执法和说理性执法,落实“我执法我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不断规范住房公积金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加强住房公积金执法理论问题研究,探索解决欠缴住房公积金问题的多元解决机制,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7月18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