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2-12-30
  • 发布日期 2022-12-30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公安局
  •   青岛市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公安机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建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立了由市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法制工作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分市局、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置在市局法制支队,法制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

      2.建立规章制度,推动法治宣传。市公安局普法办公室结合公安机关刑事、行政执法实际,推动落实《青岛市公安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青岛市公安局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公安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分市局和市局有关警种部门的法治宣传职责和任务,推动落实公安民警法治宣传进校园和法治宣传进企业特色活动,确保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宣传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

      3.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纳入绩效考核。市局法制部门从警种部门和分市局抽调公安民警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分市局、公安派出所和具有执法、普法职能的警种部门开展法治宣传专项调研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各单位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发现、汇总工作中亟需市局解决的问题,修改、制定操作性较强的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制清单,指导各单位依据岗位职责和公安机关执法实际,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制部门为了促进普法责任制落实落地,将法治宣传开展情况纳入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建设综合考核事项,每季度将考核结果在部门网站进行公示。

      4.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在每次党委会议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市局各有关部门按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聘请法学专家为市局党委理论中心组讲授《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和党规文件,确保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5.组织全警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民警法律素养。市局将法律基础知识学习纳入全警实战大练兵培训内容,常年在警察训练基地公安民警培训班组织实施。政工、法制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组织公安民警通过“青岛干部网络学院”“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鲁警e法通”等学习软件,组织公安民警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规文件,定期组织全体民警参加法律知识测试,提升民警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法制部门组织兼职教官编撰执法培训课件,在市局主页视频版块加挂《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现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操作规程》等培训课程,为基层执法民警提供视频教学片,实现教科书式培训,提升公安民警执法技能。

      6.推进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释法说理。市局普法办按照普法责任制清单确定的法治宣传事项,组织刑警、治安、反恐、交警、禁毒、户政、出入境等警种部门结合岗位职能,在国家宪法日、110警察节、“6.26”国际禁毒日、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各级公安机关将法治宣传与公安执法服务实践相结合,在办理户口登记、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以及其他行政许可事项过程中,向办事群众宣传民法典和户口登记条例、居民身份证法、护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办理刑事、行政案件过程中,向当事人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禁毒法,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教育违法人员,向案件当事人充分阐明公安机关办理案件的法律依据和程序,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

      7.积极推进“法律八进”活动。持续推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的法律八进活动。推进各级公安机关利用户外宣传栏、横幅、电子屏以及电视、广播、报纸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进行法治宣传。刑警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常识,通过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反诈知识;经侦部门在广场、社区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常识的宣讲,提醒老年群众避免高息高利的虚假诱惑,防范集资诈骗和识别传销;治安部门组织全市公安派出所定期通报辖区内治安状况,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普法宣传;交警部门通过电视台交通安全专题栏目、交通广播和微信公众号实时通报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路况,创办“小宫说道”等特色普法栏目;网警部门走进机关、企业和高校,宣讲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分析当前热点网络关注信息,引导群众、高校师生安全、文明使用网络工具;禁毒部门通过展板、手册、短视频、温馨公众号宣传禁毒法规和毒品知识,倡导远离毒品。通过公安各部门的法治宣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发挥法律在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8.强化青少年普法,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各分市局、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深入辖区大中小学校,维护校园周边秩序,保障学校师生安全。全市公安派出所确定由所长、指导员、副所长分别担任本辖区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社区民警担任校外辅导员,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在学校期初和放假前,必须走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公安民警开展防溺水、反欺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应急避险自救、防范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等安全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市局机关组建由法制、治安、交警、网警、禁毒等警种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师团”,讲师团成员根据本岗位实际和受众学生的不同年龄段,经常性到学校进行法治宣讲,通过宣讲活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法治宣传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将公安业务工作与法治宣传紧密结合,把法治宣传贯穿到公安机关便民服务、行政管理和执法办案各项工作中,不断深入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青岛市公安局

      2022年12月30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