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山东省公安机关招录人民警察简章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1-11-16
  • 发布日期 2021-11-16
  •   2022年度山东省公安机关

      招录人民警察简章

      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有关规定,按照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部署,现将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招录人民警察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录职位及计划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计划招录公务员(人民警察)659名,其中,省级公安机关7名,市级及以下公安机关652名。具体招录职位、录用计划、考试类别、职位要求资格条件等见公务员主管部门发布的招录职位表。

      扫描二维码查看2022年山东省公安厅招录职位表


      二、报考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报考省级公安机关的人员,年龄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5年11月1日至2003年11月30日期间出生),2022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报考的,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80年11月1日以后出生);

      报考市级及以下公安机关的人员,年龄为18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1990年11月1日至2003年11月30日期间出生),2022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报考的,以及报考公安机关法医职位的,放宽到35周岁以下(1985年11月1日以后出生);报考公安特警职位的人员年龄为18周岁以上、25周岁以下(1995年11月1日至2003年11月30日期间出生);

      (三)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四)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

      (五)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

      (六)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七)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

      (八)具备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九)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报考人员除须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的要求外,还应当符合《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对人民警察职位身体条件的要求。主要包括:外观无明显疾病特征(如五官畸形、不能自行矫正的斜颈、步态异常等),无影响面容且难以治愈的皮肤病(如白癜风、银屑病、血管瘤、斑痣等),无色盲,无嗅觉迟钝,无文身,无肢体功能障碍;单侧裸眼视力不低于4.8,报考公安机关法医、物证检验及鉴定、信息通信、网络安全管理、金融财会、外语及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交通安全技术、安全防范技术、排爆、警犬技术、看守所狱医、网络安全与执法、痕迹检验、刑事技术等职位的,单侧矫正视力不低于5.0;单侧耳语听力不低于5米等身体条件的要求。

      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得报考。

      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违规辞去公职未满5年的,以及《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政治考察工作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人民警察)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报考者曾连续6个月以上在国(境)外留学、工作、生活,对其在国(境)外期间经历和政治表现难以进行考察的,不得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

      报考人员不得报考与本人有应回避亲属关系的公务员所在的同一招录机关或用人单位,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公务回避情形的机关(单位)或相应职位。

      三、组织方式

      本次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工作,由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具体程序办法、有关规定标准,以及相关要求见公务员主管部门发布的招录公告。本次招录实行分类招录,执法勤务类职位笔试需加试公安专业科目考试,笔试成绩按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安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分别占40%、30%、30%的比例百分制合成。

      全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招录的面试工作由省级统一组织。面试结束后,各招录机关将在指定网站发布体能测评公告,载明参加体能测评人员的名单、时间和地点,以及其他须知事项。有关考生需按规定进行体能测评。体能测评工作遵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等执行,体能测评项目为3项,分别是“10米×4往返跑”、“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和“纵跳摸高”。体能测评为达标性测评,凡其中一项不达标的,视为体能测评不合格,不能确定为体检考察人选。体能测评成绩在测评点当场公布,不计入报考人员考试成绩。报考者不按规定参加体能测评的,实施机关有权终止其录用程序。

      体检和考察工作按照公务员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政治考察执行公安部《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政治考察工作办法》。

      四、录用和试用

      录用人员在收到招录机关的录用通知后,按照有关要求办理报到手续。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未按规定时间报到的,取消录用,并将有关材料存入本人档案。

      新录用人民警察在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五年(含试用期)。对公示或录用后无故放弃录用的人员,招录机关按规定程序将有关情况报公务员主管部门记录在案。

      新录用的公务员(人民警察)试用期为一年,自报到之日起计算。试用期间发现新录用公务员(人民警察)不具备公务员(人民警察)条件、不符合职位报考要求、不能胜任职位工作等情形的,试用期满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

      山东省公安厅

      2021年11月

      

           2022年度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

      专业科目笔试考试大纲

      为便于报考者充分了解2022年度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招录人民警察专业科目笔试,特制定本大纲。

      一、考试方式

      2022年度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招录人民警察专业科目笔试采用闭卷考试方式,全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二、作答要求

      报考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报考者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并在答题卡上作答。在试题本或其他位置作答一律无效。

      三、考试内容

      公安机关面向社会招录人民警察专业科目笔试,主要测查报考者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包括职业素养、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三个方面。

      (一)职业素养。主要测查报考者的政治素质、对人民警察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认知水平。

      1.政治素质

      (1)政治立场与忠诚度

      (2)政治敏锐性与鉴别力

      2.职业道德和纪律要求

      (1)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2)人民警察职业道德

      (3)人民警察职业纪律

      (二)基础知识。主要测查报考者掌握有关法律和公安基础知识,及运用相关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1.法律基础知识及执法依据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2)法学基础理论

      (3)宪法基础知识

      (4)民法基础知识

      (5)人民警察法基础知识

      (6)行政执法基础知识

      (7)刑事执法基础知识

      2.公安基础知识

      (1)公安机关的性质、任务、职能、职权与组织管理

      (2)公安工作的根本原则、路线、方针、政策及公安历史沿革

      (3)公安队伍建设

      (4)公安执法监督

      (三)基本能力。主要测查报考者在有关执法勤务活动中,正确观察、判断、分析案(事)件,严格守法、规范执法,有效沟通协调,妥善应对处置的能力。

      1.群众工作能力

      (1)宣传教育

      (2)沟通协调

      (3)组织动员

      (4)服务群众

      2.行政管理能力

      (1)调查研究

      (2)纠纷化解

      (3)风险识别

      (4)风险防范

      3.信息工作能力

      (1)信息收集

      (2)信息分析

      (3)信息应用

      4.实务工作能力

      (1)巡逻

      (2)接警与处警

      (3)安全检查

      (4)安全保护

      5.应急处理能力

      (1)事态研判

      (2)信息上报

      (3)合理处置

      (4)善后恢复

      四、题型介绍

      专业科目笔试题目分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情境三种类型。

      (一)单项选择(每题所设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规范机构设置是当前我国公安机关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公安机关组织管理条例》的规定,不属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务序列的是:

      A.警官职务序列        B.警员职务序列

      C.警务技术职务序列 D.辅警职务序列

      正确答案:D

      (二)多项选择(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下图为某市文峰派出所社区民警绘制的小区住户信息登记表的部分内容:

      有关该表所反映信息正确的说法有:

      A.该楼只有两类住户,即人户分离户、租户

      B.人户分离户是指在本楼居住但户口在其他派出所的住户

      C.每户标注不同颜色表明对不同人口的管理有区别

      D.民警希望加强对人户分离户、租户的管理

      正确答案:B、C、D

      (三)情境题(根据给出的情境材料做出分析,按照提问选择正确答案)

      2015年8月5日上午9时许,赵某携带一个提包,准备验票上火车,被值班民警例行检查,发现其提包中有六部手机。因昨天该地区发生一起手机专卖店被盗案件一直未侦破,并且值班民警看到了案情通报,故此民警认为赵某可疑,遂向所长请示并经批准,于当日上午9时30分,将赵某带至了派出所值班室继续盘问,第2天(即8月6日)上午9时,派出所排除赵某盗窃嫌疑予以放行。

      (1)本案中,民警将赵某带回派出所值班室盘问的法律依据是:(  )

      A.《人民警察法》 B.《刑法》

      C.《刑事诉讼法》 D.《治安管理处罚法》

      正确答案:A

      (2)民警对赵某继续进行盘问检查,符合的盘问条件是:(  )

      A.被指控有犯罪行为

      B.有现场作案嫌疑

      C.有作案嫌疑且身份不明

      D.携带的物品有可能是赃物

      正确答案:D

      (3)如果赵某在继续盘问期间不讲自己的真实姓名,派出所在规定时间以内仍不能证实或者排除其违法犯罪嫌疑的,最长可以延长至:(  )

      A.八小时        B.十二小时

      C.二十四小时 D.四十八小时

      正确答案:D

      (4)如果民警在继续盘问期间,赵某交代六部手机均为盗窃所得。经鉴定,六部手机价值两万余元,派出所对赵某正确的做法有:(  )

      A.立案侦查 B.先行拘留

      C.决定逮捕 D.移送起诉

      正确答案:A、B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