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推行获得用气营商环境创优示范政策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90397844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2-10-20
  • 发布日期 2022-10-21
  • 发文字号 青城管〔2022〕63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燃气管理部门、燃气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我市燃气行业积极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先后出台了3轮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管道燃气企业积极、主动、创造性开展燃气服务工作,推动“获得用气”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各区(市)燃气管理部门、管道燃气企业要对标先进,进一步扎实落实创优示范政策,不断提升我市燃气行业服务水平,取得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提升“获得用气”营商环境实效。聚集用户关切,特别是小微餐饮用户存在的用气报装费用堵点问题,在配套费或者入网费减免、规范工程代建费、合理收取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等安全设施费用、取消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等方面,积极推进减费降费。对用气量小、室内外配管简单的用户,采取标准化设计施工,鼓励推出免费报装项目,进一步降低用气报装费用。鼓励燃气企业推出更加优惠的政策,采取设施租赁、分期付款等方式成片开发商业网点,进一步压缩用气报装成本。

    二、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提升“获得用气”营商环境水平。瞄准国内一流、省内第一的目标,对标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最大力度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效率。通过减环节、减材料,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最大限度降低用气报装全流程时间。通过推进用气报装、用气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向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燃气服务工作。积极推进企业服务系统对接“爱山东”APP、青e办APP等政务服务系统,用气报装纳入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实现集成服务,拓展、畅通用气服务渠道。

    三、坚持典型引领,持续提升“获得用气”营商环境质量。发挥创优示范政策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三减一增一优”服务、用气报装“一对一”客户经理制度,规范实施委托代建制度、增值服务,做优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促进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做实、创优。发挥创优示范政策驱动作用,加大企业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清理规范行业收费自我约束的力度,推进行业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提高行业发展质量。

    开展达标创建活动,对照创优示范政策,推出本企业实施方案,力争所有管道燃气企业在2023年全部达到创优示范政策规定标准或者推出更便利、更优惠的个性化的政策措施。发挥创优示范政策激励作用,在做优创新示范政策的基础上,鼓励燃气企业发挥本土优势,推出更多体现地方特色的实际、实用、实效的政策措施。


    附件:获得用气营商环境创优示范政策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10月20日

     

    附件

    获得用气营商环境创优示范政策


    一、用气报装“三减一增一优”快捷服务

    减环节。用户参与环节合并为受理申请、验收通气两个环节。无外线工程的受理申请环节包括现场踏勘、确定气源接入点,有外线工程的受理申请环节包括现场踏勘、编制建筑红线外气源接入方案,验收通气环节包括建筑红线内工程验收、置换并通气点火。

    减材料。新建建筑在规划许可或者施工许可阶段申请用气报装时,通过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提出用气需求,燃气企业提供前置主动咨询服务,通过平台共享规划许可、建筑图纸等资料,用户无需提供任何材料。既有建筑通过线上、线下窗口申请用气报装,只需留下电话和地址,客户经理全程登门服务,实现用气报装“零材料”。

    减时限。无外线工程的受理申请环节办理时限为0.5个工作日,验收通气环节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总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受理申请环节办理时限2个工作日,验收通气环节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总的办理时限为3个工作日。压缩委托代建工程全流程办理时限,无外线工程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9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35个工作日。

    增便利、优服务。燃气企业通过工程建设审批管理平台提前获知新建建筑用气需求,通过信息共享提前获悉新设立工商用户注册信息,主动提供用气咨询服务,提前进行方案设计、预算编制和外线工程接入。燃气企业主动服务,全面排查既有建筑的用气情况,对有意向安装管道燃气的工商用户,将方案设计、预算编制提前到用户申请前办理,进一步压缩用气报装整体时间。

    二、燃气企业服务信息全公开

    全生命周期服务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及有可能影响公共安全和利益的信息,凡在提供燃气服务过程中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涵盖用气报装至销户的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全部公开。

    燃气企业信息全领域公开。除和用气服务相关的收费、办事流程、服务范围和网点、停气和安检、燃气质量、燃气及燃气设施使用、咨询和报修等10类信息外,还要公开企业性质、注册资本、组织机构、经营范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企业基本信息。其中收费、办事指南、计划停气、安检等与用户密切相关的信息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公开应当主动、及时、便民。

    涉及收费信息全覆盖公开。涉及收费的燃气销售价格及依据、配套费及依据、设施安装维修的材料及人工费用、产品销售等延伸服务价格和安装人工费、价格优惠信息及免费服务项目全部主动公开。

    公开渠道线上线下全畅通。线上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渠道,以清单方式公开,公开内容集中、醒目、简洁、全面,便于公众查询和知晓。线下通过服务窗口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自助终端、服务手册或者宣传页等方式公开信息。其中供气服务范围、服务窗口及站点信息应当明确,提倡以地图或者电子地图的形式展示。发生停气等紧急情况时,应当将有关信息及时通过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平台公开。

    三、网格化客户经理“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

    网格化客户经理负责制。燃气企业将供气范围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名客户经理,对网格内用户发展实行责任制,对客户实行“一对一”包办服务。

    全流程帮办服务。客户经理对网格内所有商户开展用气摸底调查,向有用气需求的客户提供用气条件、燃气设施建设、用气设备、报装费用等咨询服务,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勘查、设计、编制预算,提供全程帮办服务。

    全过程代办服务。客户经理“一口对外”,对接用户诉求,主动上门、主动问询、主动回访,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和困难,办理行政审批,协调工程进度,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内线工程委托燃气企业代建的,由客户经理负责办理外线工程行政审批,与客户签订委托代建合同,组织协调全部工程设计、施工及验收工作。客户自行组织建设内线工程的,客户经理提供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设计、施工、工程造价及设备、材料选用的咨询服务,帮助用户当好“甩手掌柜”。

    四、持续扩大减费降费惠企政策覆盖面

    推行普惠性政策,主动降低报装费用。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推行入网费优惠政策,惠及所有工商用户。实行标准化定制的小微工商用户免除入网费,其他小微工商用户按照标准的30%收取入网费。大中型工商用户按照用气均衡性实行区别优惠政策,使用单台运行负荷1吨及以下锅炉的商业用户按照标准的30%收取入网费,工业用户、直燃机用户、营业性锅炉采暖用户、使用单台运行负荷1吨以上锅炉的商业用户按照标准的50%收取入网费,餐饮用户(含单位食堂)按照标准的60%收取入网费,非营业性锅炉采暖用户按照标准的75%收取入网费。

    小微型工商用户标准化定制,用气报装更加实惠。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对符合条件的9类小微型工商用户实行内外线工程一体化设计和施工,内线工程委托代建,并制定相应的标准化设计图集、标准化物料清单、标准化结算依据,实行标准化收费,报装费用更低,用户省时、省心。其中,使用4方、6方、10方燃气表的用户,室内外燃气管道各不超过10米的,总体报装费用分别降至5000元、16000元、33000元。

    清单外无费用,收费规范化。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取消了非居民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内至燃气表的设施维修维护费、燃气计量装置费、燃气设施安装改造气密性检测费、市政管网至建筑区划红线的碰头作业费、IC卡遗失补办工本费、上门服务费等收费项目。实行收费项目清单化,在官网、微信公众号、服务窗口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公开免费服务项目,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五、委托代建项目规范化管理

    委托代建工作规范化。客户经理应当向用户说明内外线工程的建设责任主体,即外线工程由燃气企业负责建设,内线工程由用户负责建设,也可以委托燃气企业组织建设,并说明委托代建工程的技术、经济、安全可行性,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选择燃气企业代建的,双方应当签订委托代建合同,明确相应的权利与义务。燃气企业应当保障委托代建工程质量,并承担对应法律责任。

    建设过程透明化。燃气企业应当公示用户发展流程和委托代建工程验收标准并当面告知用户;与用户共同进行现场勘查并研究设计方案,及时将施工图纸交用户审核;按照国家、省、市规定的工程定额标准编制工程预算,由用户签字确认;验收通气环节需用户参加,并提出意见。

    服务质效最优化。用户无需单独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工作,省心、省力。燃气企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工程建设费用更低,质量更可靠。向用户提供燃气设备与工程建设一体化设计,并提供集中采购服务,服务增值增效。

    六、建设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系统

    提升报装工程管理系统智能化水平。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强化过程、时间、节点、质量的跟踪管控,全部环节、重点工序、工程进展实现可视化自动监测,增设用气报装绩效监测和统计分析模块,开通用户报装进程查询功能。运用智能探头、智能安全帽等智能化终端,将施工过程安全操作纳入系统平台进行可追溯管理、智能化分析,实现不规范作业的自动发现、报警提示、远程告知,确保施工过程规范、安全、有序。

    提升用气服务智能化水平。实施燃气设施维修、改造、安装、安检等服务项目的手机APP作业,加快应用具有网上缴费、远程控制功能的物联网燃气表,推行电子发票,实现用户充值、报修、用气情况查询“居家办”、“掌上办”,实现用气服务全程电子化流转。通过用气情况分析主动进行用气安全提醒、充值、停气等个性化服务。

    提升管网运行智能化水平。完善地理信息系统,对燃气管线、阀门、调压站、门站等燃气设施进行定位、查询统计和分析。完善公共空间燃气检测与应急处置系统,实行巡检定位管理,对管网及设备进行信息化管理,对隐患和突发事故实施准确定位并自动排查处置。完善SCADA系统,利用计算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24小时监测调压站进出口压力和地下检查井内燃气浓度等数据,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处理和系统自动报警等功能。

    提升燃气供应信息化水平。管网系统集成门站、储配站、区域调压站的数据采集和监控功能,逐步实现设备自动控制、参数自动调节、燃气供应信息化调度。

    七、推行用气服务便民措施

    (一)畅通用气服装受理渠道。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政务网、青e办APP、燃气企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服务电话,线上24小时在线即时办理业务。线下青岛市民中心、燃气企业服务窗口均可受理用气报装,保证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提供更具功能性、便捷性“用户体验”。

    (二)推进用气报装与政务服务集成办理。用气报装纳入“青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实现与城市绿地树木迁移、排水设施接入城市管网、信号灯迁移、路灯迁改、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及水电暖信等公共服务事项“十二事合一”集成办理,实行“一表申报、多审合一、一事全办”,重塑“全周期”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多头跑、折返跑”等问题。

    (三)推进用气服务与政务服务协同办理。大力推进数据共享,再造业务办理流程,优化水电气暖有线与房屋协同办理过户所需资料、业务范围和办理流程,实现燃气过户与房产交易协同办理,有效提升用户办事便捷度。

    (四)积极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充分发挥数据共享支撑作用,推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证办理燃气业务,在业务办理时直接调用电子证照,无需提供纸质材料,进一步增便利,有效提升用户满意度。

    (五)实行建设标准“一次性告知”。制定《非居民用户燃气工程竣工验收及通气管理规定》,明确用户自建工程验收基本要求、验收标准、竣工移交程序、资料移交标准等建设要求,通过企业官网进行公示。在用气报装时一次性告知工程建设和验收的标准、程序,并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和标准做好用户自建工程的验收、工程移交及接收工作。

    (六)“服务管家”进社区。燃气企业设置网格化“服务管家”,在社区设立“服务管家”工作窗口,“服务管家”深入到各个小区业主群,充当“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时时关注用户需求和诉求,并第一时间响应,能办理的立即回复,不能办理的立即反馈公司处理,提供“零距离”服务,用气更加放心、顺心、安心。

    (七)提供增值增质服务。燃气企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提供专业的燃气设备及器具咨询、设计、采购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厨房解决方案,试点燃气设备、器具租赁和分期付款服务,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代建服务,当好“服务管家”,帮助用户当好“甩手掌柜”。

    (八)加快燃气表更新换代步伐。新发展用户及到期需要更换的燃气表使用具有数据远传、安全控制、网上充值功能的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解决IC卡燃气表需要到营业厅充值问题,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广应用具有流量超限报警切断、恒流定时关阀功能的超声波燃气表,提升燃气使用便利度,增强燃气使用安全感。

    八、建设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

    建设共享营业厅。市政公用服务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等市政公用企业在各自既有营业厅基础上联合组建线上线下共享营业厅,通过窗口人员、自助设备等线下渠道或网站、公众号、政务平台等线上渠道,提供信息查询、缴费、报装、报修、报停等水电气暖信市政公用基础服务。

    线下加强信息交换。线下共享营业厅悬挂明显标志标识,窗口人员掌握不同行业基本政策、业务流程和常见问题,通过微信、钉钉等移动社交平台,建立稳定有效及时的信息沟通机制,组织专业人员及时解答复杂问题。

    线上强化智能办理。线上共享营业厅通过在企业网站、公众号、政务服务网等网络平台设置共享营业厅专区,可直接办理或跳转专营企业网办平台,并设置智能应答功能,针对常见易办的高频事项,实现自动对话、自动应答、自动办理,提供“无周休、无午休”365天不间断服务。

    九、优化燃气企业内部工作流程

    提供用气报装集成化服务。燃气企业成立专责部门,统一协调市场发展、工程建设、管网运行、客户服务、财务等部门,下放业务审批权限,减少审批层级,推行容缺受理,确保用气报装各环节、要素有序衔接、稳步推进,建立“统一受理、一门通办、并联办理、统一反馈”的运行模式。

    推行勘查设计一体化作业。应用“勘查设计一体化”平台,针对不同用户类型预设典型施工模板,充分利用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移动作业终端,在典型模板基础上进行定制化调整,在现场勘查过程中“一键式”智慧生成配套工程图纸和物料清单,只需到现场一次,当场完成现场勘查、价格预算、供气方案确定、设计委托,同步完成施工计划、计划报送和工程物料申领,压缩施工前准备时间。

    推行物资标准化管理。加强项目物资全流程管控,实行工程物资年度框架招标和超市化领取,打造统一快速集成的物资供应体系。深化应用智慧供应链建设成果,对供应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研判,自动调整调配物资,快速响应物料需求,确保物资供应无缝衔接,压缩接入工程施工时间。

    提高施工队伍市场化水平。加强施工队伍建设,将具有相关燃气施工资质的施工队伍纳入工程招投标数据库,按照快捷迅速的方式选取施工队伍,减少用户施工排队等待时间。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