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8-02-11 来源 : 青岛保税港区工委管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及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10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和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务网(www.qdft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工委管委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黄岛区江山南路611号,邮编:266555,电话:86768505,传真:86768620)。

  (一)概述

  2017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贯彻《青岛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细化落实分工,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展开。   

  针对新形势、新要求,2017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将政务APP平台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整合升级政务网站,充实了政务公开目录,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注重日常工作培训指导,为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流程,本年度召集了兼职人员“双公示”专题会议、政务APP专题会议及培训、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培训等各类会议,指导各部门依法、依制度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保税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管委副主任直接分管,工委管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各部门工作开展,设专职工作人员1名,各部门兼职工作人员共20名。

  2017年6月5日调整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青保管发【2017】44号),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三)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共办理热线转办单2528条,比去年增加25%,涉及大宗商品、市场监管、劳动保障、建设环保等诸多方面。针对非职责范围内办理单(占总数10%)主动找政策依据、核实情况、作回退处理,保证了热线按期办结。

  按照市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网络在线问政”活动,为确保问政工作顺利开展,提前一周和上线部门对接,交接问政相关资料,详细讲解、模拟流程,做好充足准备。上线问题通过率100%,回答率100%。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行政权力运行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按照《全省工商系统2016年度企业年报和投资担保类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全区215户企业列入抽查名单。因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全员参与、加强调度、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措施,在截止日前圆满完成抽查。

  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累计将690家违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圆满完成2016年度企业年报工作,年报率为89.8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市工商局予以通报表彰。

  2、政务服务

  2017年,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在政务大厅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1)新政务服务大厅完成建设

  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对接9个管委入驻部门和国税局、地税局等6个入驻驻区单位, 合理规划大厅布局;充分调研,高标准制定《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方案》;以“实用”为方向,高标准建设并按期完工。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制定《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行政审批“单一窗口”实施意见》,探索启用“单一窗口”审批服务模式;设置办税服务专区,建设综合办税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为建设综合办税服务大厅奠定基础,结合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编制政务服务大厅网络建设方案,网上审批大厅初步构建。

  (3)服务热线已经开通

  开通并启用行政审批服务热线86766612,及时接听梳理涉及企业注册、政策咨询等电话,并做到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

  (4)公共服务

  设立公共服务自助一体机,对社会开展社会保险信息、就业登记信息、各项待遇拨付等综合信息查询;设立公共服务区及公共服务指导员,为企业办理修改维护各项业务,避免企业多次往返,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办事明白纸及联络卡,公开业务流程、材料和联系信息,确保企业一次办结提供条件。

  为满足区内企业的用工需求,搭建好企业用工平台,以保税港区人力资源市场为基地,通过定期组织招聘会、设立职业指导窗口等,帮助劳动者、指导用人单位,提高招聘针对性和成功率,特别是为新兴业态企业搭建好提供人才的平台,确保新旧动能转换中人力资源服务质量。

  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主要采用网站招聘专栏、微信公众号开发、电话营销、专人发放宣传单、重点路段摆放刀旗或悬挂横幅等线上产品与线下产品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每周三、周六定期举办两场招聘会,截止2017年12月30日,共举办73场招聘会,参会企业290家,求职者1700人左右,行业主要涉及机械、电子制造业,商贸,物流,餐饮服务业,金融,培训等。

  3、公共资源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开,并同步在管委网站公开。在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建设工程招标公告(公示)16个,在青岛政府采购网保税区信息列表中公开采购公告、中标公告、信息公示各21条,在管委政务网设立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合同和验收报告公开。

  在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分别设置了独立的招标室、评标室、专家抽取室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初步搭建;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对交易过程中的公开、公正、透明等方面细化了保障措施和监督机制,形成了行业主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和审计监察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制约、高效有力的综合监管体系。

  4、财政信息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不断细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全年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预结算公开信息累计15条。

  5、安全生产

  2017年在管委门户网站发送公文公告、安全知识等信息51条,通过网格化系统发送公文公告、安全知识等信息209条,共计260条。在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中,每周通过网格化短信平台给企业推送一条安全生产小常识,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6、其他

  “河长制”工作情况和“新旧动能转换”相关信息也在政府网站做了及时公开。

  (五)优化平台建设、拓宽新媒体信息公开渠道。

  完善政务网站建设。首先根据国务院及省市文件的要求,将功能区网站全部整合到管委政务网站,并完整保留原网站数据信息。其次,在网站栏目在原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改版优化,共设立新闻、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网上服务及公众参与五大板块,在新闻栏目中增添国务院及省事相关要闻动态;整合出口加工区相关数据,建立完成青岛出口加工区及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模块。

  完成保税港区政务服务APP建设。共建设通知公告、区域简介、机构信息、政策汇总、海关、国检、国税、地税、办事服务、党建活动、生活服务、交流咨询、招聘信息、汽车口岸、进口商品、跨境电商等十六个栏目,并对新闻动态和政务公开信息栏目与政务网站相应栏目进行同步更新。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6条,比去年增长9.5%,通过政务网站公开信息,1710条,微博公开信息48条,微信112条,通过其他渠道发布新闻381条。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44条,回复41条,其中不属于本机关信息3条,不同意公开33条,公开5条。

  本年度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七)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政务公开工作的举报及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八)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对照青岛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发布政务信息,公文制发严格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发布先审查后公开,由发文单位、保密办、法制办、工委管委办公室、管委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合法。

  (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随着公民参政议政及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必将越来越重,对工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面临新形势下的新工作,出现了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不够灵活的问题,2018工作中要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办理流程。同时加强制度和案例的学习、培训,做到办理程序合法、答复规范及时的要求,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25日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