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青岛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81409277944661019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3-03-24
  • 发布日期 2023-03-28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23〕1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岛市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相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超高清视频是继视频数字化、高清化之后的新一轮重大技术革新,将带动视频采集、制作、传输、呈现、应用等产业发生深刻变革。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大力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和相关领域的应用。青岛市作为全国首批8个发布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省市之一,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窗口期”,通过大力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内容制作基地、视频内容平台、设备和终端产品制造基地等建设,提升网络传输承载能力,加快行业融合创新应用,超高清视频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制定并实施《行动计划》,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超高清视频产业与虚拟现实、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信息技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实力,加快信息消费升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

    二、《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是怎样的?

    《行动计划》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趋势和变革机遇,依托青岛产业基础和优势,以超高清视频创新应用为先导,通过推进产业集约集聚、突破核心关键器件、提升产品制造水平、丰富超高清内容供给,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制造、内容、应用”全方位融合发展,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生产基地和应用示范区。

    《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我市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发展目标,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前列,掌握超高清视频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内容制作蓬勃开展,应用服务供给水平大幅提升,产业生态体系趋于完善,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集群。

    三、《行动计划》的产业布局是如何规划的?

    《行动计划》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统筹推进、错位发展”的原则,以西海岸新区为核心,以市南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为重点,其他区市协作配合,着力构建“一核引领、一带联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布局。

    一核引领:西海岸新区依托信息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等,打造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关键器件制造和内容创作基地。

    一带联动:以市南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为超高清视频产业辐射带。

    市南区依托元宇宙产业大厦、软件产业园等,打造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和软件产品开发基地;

    崂山区依托虚拟现实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打造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算力算法供给和虚拟现实研发制造基地;

    城阳区依托产业链上游重点企业,打造超高清视频关键设备和材料制造基地;

    即墨区依托产业链上游重点企业,用好国家电影云制作服务平台资源,打造超高清视频内容后期制作和关键器件制造基地。

    多点支撑:发挥其他区市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差异化发展,加强与重点区市的协调联动,促进行业融合应用,不断扩大产业规模。

    四、《行动计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行动计划》从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突破超高清核心关键器件、提升超高清终端产品制造水平、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完善产业支撑体系、加快行业融合应用等6大方面提出了产业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聚焦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高水平规划建设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集中资源实现重点突破,带动产业链各环节整体提升。

    二是突破超高清核心关键器件。加快推动超高清视频芯片研发及产业化,提升制造、封测等产业配套环节企业技术水平,积极引进和培育上游关键材料和元器件企业,开展超高清视频显示器件关键技术研究。

    三是提升超高清终端产品制造水平。鼓励终端产品生产企业向超高清视频产业前端领域拓展,支持电视整机企业加大对超高清电视产品研发投入,加快发展PC、平板电脑、手机、可穿戴设备、触控一体机等超高清视频终端产品。

    四是丰富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鼓励内容制作企业以制作4K内容为主、兼顾8K内容素材积累,推动现有视频、动漫、游戏等内容向4K/8K、AR/VR迁移。推进超高清视频与虚拟现实、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融合创新。

    五是完善产业支撑体系。紧抓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建设契机,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提升网络承载和传输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上下游重点企业等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平台建设。

    六是加快行业融合应用。推动超高清视频技术在工业、安防、交通、医疗、教育、娱乐等行业领域深度应用,积极参与“百城千屏”4K/8K超高清视频落地推广活动,试点建设4K应用示范小区,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4K内容和应用服务供给水平。

    五、如何保障《行动计划》的实施?

    《行动计划》从建立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强化人才支撑、营造产业氛围等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发挥专班组织协调作用,统筹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有关工作。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作。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统筹现有先进制造业、科技、文化、人才、招商等政策措施,加大对超高清视频产业的引导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产业链重大项目。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关键配套企业,集聚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

    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吸引超高清视频领域人才和团队来青创新创业,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超高清视频相关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

    五是营造产业氛围。充分利用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等平台对接行业资源。鼓励企业参加相关展会、论坛,加强与国内外企业交流合作。

    政策解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子信息产业处

    政策解读电话:859133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