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全面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38271730210310050
  • 主题分类 体育
  • 发布日期 2021-12-03
  • 发文字号 青政字〔2021〕29号
  • 《青岛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解读

    关注

    青岛市近日印发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使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实施计划》,对《实施计划》相关情况作以下主要解读。

    问:请介绍一下《实施计划》印发的有关背景。

    答: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年和2016年青岛市随国家、省分别印发了《青岛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青岛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将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周期与国家、省保持同步并形成制度。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的通知》,7月27日,山东省体育局印发了《山东省体育局关于印发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明显,但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不能适应广大群众的需求等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全民健身在体育强市和健康青岛建设中的价值作用,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山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及《青岛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市体育局牵头起草了《实施计划》。今年,青岛市如期印发《实施计划》,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实施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明确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实施计划》对“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发展进行了哪些部署和制定了什么发展目标?

    答:《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实施计划》共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部分内容。主要任务有8个方面内容,一是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二是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三是完善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四是加强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建设,五是搞好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六是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七是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八是强化全民健身文化服务。

    按照《实施计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更加优化完善,“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人人会健身”的高水平健康素养、“天天想健身”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初步形成,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更加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5平方米以上,智能健身器材覆盖面明显提升,公益性健身设施超过11000处。全民健身活动遍布城乡,每年市级全民健身活动不少于90项,区(市)级不少于300项,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2名,各级体育社会组织不少于1800家,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5.5%。

    问:《实施计划》中有哪些政策举措?

    答:《实施计划》主要有22项政策举措。其中:

    在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方面:一是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完善城区“8分钟健身圈”配套功能;二是改造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区健身健康中心、文体广场、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三是规范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理。

    在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方面:一是强调丰富基层群众健身赛事活动,举办社区各类健身技能交流展示和竞赛活动;二是扩大区(市)、街道(镇)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冬季运动会等赛事的规模和覆盖人群;三是鼓励举办网络赛事活动。

    在完善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方面:一是试点建立市、区(市)两级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二是深入实施“全民健身技能入户工程”;三是加快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监测站点建设;四是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

    在加强全民健身社会组织建设方面: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志愿者组织,打造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品牌。

    在重点人群健身活动方面:一是深入开展职工健身活动;二是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推广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方法;三是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突出问题的体育干预和科学普及;四是完善残疾人运动训练和康复设施,为残疾人共享体育公共服务、参与体育健身提供便利。

    在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方面:一是深化体教融合;二是推动体卫融合;三是促进体旅融合;四是协调区域发展。

    在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方面:一是推动设施智慧化升级,逐步提高智能健身器材覆盖面;二是提高服务智慧化水平,打造市、区(市)两级智慧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丰富线上健身服务。

    在强化全民健身文化服务方面:加大体育公益宣传力度,鼓励创作具有健身内涵、时代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全民健身文化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可以通过公文法规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