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的通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55800020020190035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成文日期 2019-03-28
  • 发布日期 2019-04-15
  • 发文字号 不编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文秘处
  • 有效性 有效
  •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基本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对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范围内的6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发现不合格网站3个(见附件)。因机构改革,一季度共有4个网站申请关停,其中2个网站完成关停下线。

      第一季度全市共收到上级转办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212件,相关区(市)和部门均按时进行了答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信息发布质量不高。从检查结果看,一是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未达到网站普查标准要求。部分区(市)和部门近期未发布人事任免、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等信息,无法满足普查要求。二是网站空白栏目数量较多,区(市)政务服务网和政府网站权责清单中空白栏目较多。三是政务服务网中办事服务要素类别缺失或内容不准确问题较多。

      (二)网站规范化设置有待提高。目前,仍有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外办网站未按要求加挂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优化网站栏目设置。目前,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对各级栏目更新要求较为严格,各网站主管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开设网站栏目,对保障有难度的栏目应及时删减整合、优化调整,杜绝出现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同时,也要防止栏目整合简单化,导致分类不清,影响用户体验。

      (二)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各网站主管单位要加强对网站的日常监测,完善网站信息常态化发布机制,避免网站不更新等问题反复出现。

      (三)做好机构改革后网站管理工作。一是机构改革中撤并的部门应尽快完成网站的整合和关停,并确保网站关停前正常更新信息。二是对新建设的网站或是尚未备案的网站,相关网站主管单位应尽快通过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报送系统(http://121.43.68.40/boxpro/custom/pucha)进行备案。三是因机构改革调整等,网站基本信息、栏目信息发生变化的网站,相关网站主管单位应第一时间登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报送系统进行修改。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3月28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