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伟大变革案例丨北京信用学会:生态信用体系创建的“丽水样板”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2

丽水根据资源禀赋、发展战略、比较优势等特点,以“两山理论”为指引,打响“生态信用”城市品牌,打造中国“生态信用”第一市,开始了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导向的生态信用体系建设探索。

生态信用体系创建的“丽水样板”

制度创新。针对生态产品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四难”等市场化难题,丽水市首先从制度供给侧着手,围绕企业、个人、生态村、生态产品开展生态信用基础制度建设工作。2019年《丽水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发布,成为全国首个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地方标准。2021年,发布国内首个山区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发布《丽水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在全国首次提出第五大体系——“生态信用体系”建设。

平台创新。依托丽水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丽水”网站,结合中国(丽水)生态产品大数据中心、中国(丽水)生态产品交易中心、“花园云”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天眼守望”卫星遥感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生态信用信息库和信用监管平台。

实施六大生态信用工程。以生态信用为抓手,丽水确立了生态资源——生态价值——生态品牌“三链递进”的施工路线图,开始实施六大生态信用工程。(1)夯基础:五位一体城市信用平台工程。(2)强供给:“采信+评信+用信”的信用供给工程。(3)助实体:绿企测评信用融资工程。(4)促生态:生态价值实现信用支持工程。(5)精治理:“信用+靶向”社会精准治理工程。(6)控风险:城市信用风险量化管理和预警工程。其中,针对中小企业和农林户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开展生态信用账户评分,推动“310信贷模式”从电商向生态信用企业的覆盖;开展“整体批发、集中授信”批量支农、支小模式创新,2018年获此信贷支持超20亿元。

“点绿”成金,信用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生态信用为抓手,丽水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路径方法。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应用体系,破解“绿水青山”可量化问题。出台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开展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为推动生态产品从“无价”到“有价”提供了科学依据。

构建生态产品市场交易体系,破解“绿水青山”可交易问题。培育“两山公司”“生态强村公司”;建立生态产品价值交易一级、二级交易市场;搭建“两山银行”交易平台;建立民宿“生态价”;推出“生态贷”“GEP贷”,实现GEP可质押、可变现、可融资。

创新生态产品价值产业路径,破解“绿水青山”可转化问题。生态农业,以“丽水山耕”生态信用认证赋能品牌培育;生态工业,创新“飞地互飞”信任机制;生态旅游康养产业,以“丽水山景”“丽水山居图”引领瓯江黄金旅游带。

完善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体系,破解“绿水青山”可持续问题。发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与信用双修复;实施“天眼守望”等生态信用监管。

实施成效

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基于生态信用的培育发展“两山公司”173家。“整村授信”目前已覆盖全市70%以上的行政村,远远高于全国。“丽水山耕”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生态产品溢价达到30%,年销售额达108亿元。“丽水山居”实现“生态标价”,莲都下南山古村落开发成为全国样板。GEP持续稳定增长,GDP迈上1500亿元新台阶。

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进展。2020年全国地级市城市信用监测中,丽水首次进入前10名,两年提升了100多位。2021年,全国排名第6名。

成为全国生态价值探索示范。2019年4月,浙江省政府发布《浙江(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实施方案》。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浙江丽水召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总结推广丽水等地经验。

启示借鉴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作为中国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如何回应时代的需求?“丽水样本”有很大启示。

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新格局。从政策供给端看,从党的十八大到现在,我国的生态信用体系建设探索走过了环保信用建设、生态环保信用、生态价值信用三个阶段。而从今年3月中办、国办《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的“完善生态环保信用制度”规定看,还处于环保信用阶段,明显滞后。可以展望,生态信用的理念、机制和模式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新格局。

开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的信用路径。生态信用体系的创建,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社会外部治理走到生态内部价值实现,从公域规制走进产业场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新篇章;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双碳”时代融合创新的新成果;是社会信用体系在解决“人与人”信任关系基础上,向“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上迈进,赋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纽带”。生态信用也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信用”和“绿色”全球共同语,讲好美丽中国故事、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方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