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发展改革领域)细则的通知

来源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19

各区(市)发展改革局、财政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改革局、财政局:

根据《关于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青财经委发〔2023〕3号)要求,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发展改革领域)细则》,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青岛市财政局

2024年1月19日


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发展改革领域)细则

一、培育场景应用实验室

1.政策内容:培育50家以上场景应用实验室,以市场化方式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2.支持对象及支持方式:经市发展改革委组织认定的场景应用实验室,委托青岛财通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子公司按市场化原则择优进行股权投资。

3.相关流程:按照《青岛市“场景金”管理协议》,市发展改革委按照《青岛市场景应用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青发改规〔2023〕1号)组织认定场景应用实验室,并同时向市财政局、青岛财通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各批次场景应用实验室名单。市财政局统筹安排每年度场景应用实验室股权投资资金规模,并按程序向青岛财通集团有限公司拨付资金。青岛财通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子公司对场景应用实验室开展筛选、尽职调查、协商谈判后,择优对其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股权投资。

二、打造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

1.政策内容:打造一批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对赋能中心开展数字化诊断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2.奖励对象:经市发展改革委组织认定的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

3.奖励标准:市发展改革委每年组织对赋能中心开展数字化诊断咨询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优秀、良好、合格数量比例为2:6:2。对在2024年及以后年度参与综合考评且获合格及以上等次的赋能中心,按其年度评价等次给予补助,每家赋能中心最多补助两年。对经综合考评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的赋能中心分别给予最高140万、80万、20万元的补助,补助资金不超过年度开展数字化诊断咨询等服务产生实际费用的50%,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赋能中心开展数字化诊断咨询等相关赋能活动。

4.兑现流程:由市发展改革委于每年度赋能中心综合考评结果确定后,下达资金安排意见,并抄送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按程序将资金下达至有关区市、功能区后,由有关区市、功能区财政部门按程序将资金拨付至赋能中心申报主体单位。

本细则由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负责解释,对赋能中心同一主体获得《关于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青财经委发〔2023〕3号)中“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奖励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抄送:有关功能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