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青岛市市南区实施新型信用监管机制 助推区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体系建设

来源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0

随着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和人们绿色意识提升,社会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日益增高。青岛市市南区紧抓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新基建”两大历史发展机遇,加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运用新型信用监管等新思维、新模式,助推区域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一、率先规划指引发展新方向

(一)明确管理任务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相结合,青岛市市南区提前布局谋划,在充分调研、分析研判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趋势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广泛征求企业、专家、街道等相关人员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环节,率先出台《市南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南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方案》,规划全区形成“三中心一走廊”空间布局,提出7项重点任务、10项新型管理措施,引导新建充电设施合理布局,优化充电设施服务网络,逐步解决“桩等车、车找桩”问题。

(二)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建立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形成由发改牵头,财政、城建、城管、应急、综合执法、规划、公安、消防、街道办事处、市南供电中心等多单位紧密配合的协同推进机制。落实各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承担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组织街道社区、商超、宾馆酒店、医院、银行、商务楼宇、产业园区等单位摸排停车场底数、区域内充电桩状况,选取辐射面广、改造条件佳的公共停车场,按照桩占车位比例不低于20%的要求,逐一落实开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承诺计划,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更多充电场所,提高充电便利性。

二、实施信用管理创新新模式

(一)运营企业实施事前承诺。制定《青岛市市南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信用监管制度》,建立事前信用承诺机制,充电桩运营企业建设新充电站前需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承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守合同、重信用,诚实守信,自觉接受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三方”监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做到“一站一表,一备案一承诺”。

(二)充电基础设施设置“身份证”式编码。按照省级管理服务平台与实际情况相一致的原则,青岛市市南区为每个充电桩设置唯一“身份证”编码,逐一登记造册后启动全生命周期管理,直至全站完全拆除后予以“销户”,实施精准化管理。新建公共充电桩赋码前,由所属地街道办事处现场确认新站地址是否合适,综合考察运营企业信用情况后,进行备案赋码,备案后自动生成“身份证”编码,并通报属地街道和主管部门。

(三)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创新公共充电桩管理方式,在全市首推分级分类动态监管,按照场地环境、充电设备完好程度等将公共充电站分为四类,动态更新充电桩管理台账。对于设备安全可用的28座一类充电站,积极推荐申报省、市级政策补贴,并在每个社区每栋楼向居民广泛宣传,充分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对于充电环境较差、部分设备损坏的二类、三类充电站,督促运营商拆除修复损坏设备、解决油车占位等问题,优化居民的充电体验;引导51座四类专用充电站错时对外开放。同时,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桩损率、充电率等要素为依据对充电桩运营企业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于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企业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于投诉较多、风险较高的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严加监管。

(四)实施有效退出和惩戒机制。目前,针对17座二类、三类充电站已拆除8座,完成整改8座,1座正在加速整改,整改完成率94.1%。整改后的充电站转为一类进行管理,彻底解决全市普遍存在的“僵尸充电桩”问题,打造高品质的充电城区。二类三类未在限期内完成整改的运营企业,不再批准新建站点。

三、提升公共服务新成效

(一)搭建服务平台。通过新型信用监管,搭建了街道办事处、充电桩建设者、物业管理者、运营企业对接平台,探索街道小区合作开发建设、运营企业统一管理运营模式,落实安全管理,保障规范运营,鼓励充电桩运营企业或居住社区管理单位接受业主委托,开展居住社区充电桩“统建统营”,统一提供充电桩规划、建设、运营与维护等有偿服务。在颐中高山建成1处集建共用模式充电桩,含充电桩12个,切实推进充电桩进入居民小区,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题,打造了示范新样板。

(二)方便绿色出行。截至目前,青岛市市南区已建成各类充(换)电站近100座、建成充电设施设备2400余个,省级充电桩建设示范小区1处,建成全青岛市唯一一座老旧小区集建共用充电站。基本建成覆盖广泛、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的充电设施服务网络,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用、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场、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辅助的城市充电设施体系,实现公用充电服务半径1公里全覆盖。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