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青岛: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步入快车道

来源 :山东卫生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1

2022年,按照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重点任务部署,卫生健康领域纳入全市信用建设重点领域工作加快推进。青岛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立足重点任务目标,结合青岛实际,创新思路,全面启动卫生健康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档案,并将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记入信用记录,在市公共信用平台进行共享。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步入快车道。

卫生健康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

2022年初,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建设重点任务要求,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全面深入开展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同期启动卫生健康信用制度体系和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6月份,青岛市卫生健康委与市发展改革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医疗卫生行业监管机制的意见(试行)》。这是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首个信用建设纲领性文件。上半年开始,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借鉴外省市和相关部门制度建设经验,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办法》在起草和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中积极与省卫生健康部门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审批局、市司法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和广泛征求意见。最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项目作为省卫生健康委“揭榜挂帅”项目重点推进。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中,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积极加强与信用建设牵头部门协作,作为重点部门之一参与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制定《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2023~2025年期间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建设目标和阶段任务。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和做法得到省卫生健康委和市信用牵头部门的高度认可,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并被信用中国、青岛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宣传。2022年底,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体系核心制度将初步构建。

卫生健康信用管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在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信用制度建设同时,2022年下半年开始,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学习借鉴相关省市、部门信用管理信息化建设经验,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各功能模块建设已初步完成,将于年底进行系统测试和上线运行。平台运行后,青岛市将实现卫生健康信用信息数据归集,信用档案建立和维护、信用状况分析评价、信用风险自动预警、信用信息共享推送等多种信息化信用管理功能,同时将为各类卫生健康信用主体提供信用结果公示、信用情况查询、异议处置、信用修复、信用报告和证明材料出具等多项高效便捷的一键式信用服务。信用平台建成后,还将全面打通相关部门间的数据协同共享,有效提高卫生健康领域内和部门间的信用结果运用,推动部门间进一步健全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信用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将使青岛市卫生健康领域在信用信息数据归集、信用管理和信用服务综合功能方面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并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全面拓展重点领域量化分级监管

2022年,青岛市作为试点地市参与医疗美容机构、职业卫生、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等三项省级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试点工作。同时,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结合多年开展量化分级监管工作经验,创新探索开展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和精神卫生机构卫生监督量化分级试点工作。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结合公共场所量化分级工作,创新推行公共场所清洗消毒全过程记录制度,申报并获批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揭榜挂帅”委托项目,同时青岛市被省卫生健康委列入住宿业场所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和客房保洁工作记录仪应用试点城市。青岛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在各领域量化分级监管中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突出成效,为青岛市卫生健康信用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