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小小“公平秤” “称出”大诚信

来源 :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15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烟火气”最浓的地方,它不仅是千家万户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及居民文明素养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我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在农贸市场配置公平秤、建立日常检验巡查等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强化农贸市场日常监管,让小小“公平秤”,“称出”市场大诚信。

早上9点,巴彦浩特三道桥中心市场内人群熙攘,蔬菜区、肉类区、水产干货区等划分有序。为营造安全诚信的消费市场环境,阿左旗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各摊位的电子秤进行检查,检验是否存在计量器具作弊、短斤少两等行为。“我们还向经营户和群众宣传《计量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计量知识,要求经营户自律诚信经营,按时进行计量器具检定,确保计量器具合法合规使用。”阿左旗市场监管局新华市监所所长包海山说。

记者在市场入口处的醒目位置看到一台“公平秤”,不时有群众将刚买的蔬菜水果放在秤上复称,秤上方还公布有投诉电话。三道桥中心市场经理袁新荣向记者介绍:“消费者如果投诉商品存在缺斤短两的问题,我们会及时出面协调解决,对无法协调的问题联系市监所快速解决,保证老百姓权益不受侵害。”

“小计量”服务“大民生”。近年来,全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一方面将该项工作作为计量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发展格局形成的有力抓手;另一方面将其作为服务企业发展、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相关部门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中的组织、引导、推动、服务作用,积极开展诚信计量示范活动,强化经营者的自律意识,有效规范市场计量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建立以“企业自我承诺、政府引导培育、示范单位引领、社会监督共治”“四位一体”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各项诚信计量管理制度,提高在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建立健全计量器具档案、诚信计量承诺机制以及计量纠纷投诉处理机制,持续提升诚信计量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全盟共拥有诚信计量网点38户,124家加油(气)站、商超、农贸市场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同时,我盟还积极鼓励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邮政、通信、能源、交通运输等涉及公用事业的经营者在诚信计量方面作出表率,保证经营商品和提供服务计量准确,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强化经营主体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