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用中国(青岛)官方网站!今天是:
市北:老工业区华丽转身新产业扎根筑巢

来源 :市北区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12

  当下,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而一系列老变新的改造,不单纯是外观环境上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给不同片区的老城,输入新鲜血液,获得从追赶到引领城市更新的活力与能力。

  市北区的“老四方”曾聚集过一大批响当当的工业企业,但随着城市发展早已淡出历史舞台,如今这些低效片区,也迎来“笨鸟先飞”的新契机。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原址为建成于1912年的中车四方车辆厂,作为老工业区转型的发轫之地,该项目坚持工业遗产保护更新的规划理念,同时兼顾企业发展和产城融合需要,拓展了以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为主的产业空间,并增加学校、公园等公共设施,为未来产业升级提供空间载体,激发城市的再生活力。

  目前,项目一期土石方持续开挖,预计上半年就可完成全部。中车四方智汇港一期项目负责人王建鹏介绍说:“项目占地面积30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项目拟建两栋超高层(写字楼)及相应的高层附属群房,其中包括一座智能化工厂。”

  新产业扎根筑巢,才能在老城寸土寸金的土地上实现华丽转身。为充分盘活老工业区资源,市北正同步推进百洋健康金融创新港、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大厦、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钢研“一院一园”等项目的建设。

  钢研“一院一园”预计10月底主体验收全部完成,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创新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高端装备制造材料, 3D打印技术及材料,高温及轻质合金材料等;双创科技园拟通过青岛及周边的创新创业资源,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目标。

  此外,老工业区还能够作为拓展公园绿地、停车设施、配套学校的承载之地。在四流南路66号原海晶化工厂E、F地块,土壤破碎筛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施工方介绍,目前已处理7000多立方米,将来这里会建成一所幼儿园和一座小学,作为万科未来城的配套学校。总体的施工工期是10个月,所涉及到的施工流程包括了止水帷幕的建设、土壤分层分区的开挖、土壤预处理筛分以及土壤的修复处置工作,土壤的最终处置,施工完成之后根据设计标准,要达到国家用地的一类标准。导入新产业、注入新动能、实现新发展,老四方工业区今年还将加快推进5000余亩低效土地再开发,同时强化机车公园、市民客厅等设施的社会化属性,让老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张兵建说:“本着缺什么要补什么这个原则,围绕着上档次上水平来展开,通过城市更新城市建设,打造一个头部企业愿意来入驻经营的环境,打造一个愿意让人过来投资兴业的环 境,让市北人民住在市北开心、愉悦、幸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