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发布日期 2019-07-04
  •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2019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发挥积极作用。

      一、围绕强化权力监督推进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作出的15个攻势部署,以“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为指引,围绕全市重大改革攻坚事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建立健全并落实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和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应及时公开,依法需要保密的除外。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执行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职责分工,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积极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执行结果评估,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继续深化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国资国企监管信息。

      二、围绕政策落实推进公开

      (一)做好助力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加大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多渠道发布“956”重点产业集群、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等重大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信息。做好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优化涉企服务,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权责清单管理和公开,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运行。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推进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等各种渠道,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体育、灾害事故救援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三、围绕解读回应深化公开

      (一)深入解读好重要政策措施。围绕2019年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切实增强解读回应实效,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政府公信力,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及时回应好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三)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围绕社会关注热点,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围绕公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鼓励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市政府及各区(市)政府门户网站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健全网民意见建议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做好意见建议受理反馈情况的公开工作。积极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加强政民互动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围绕平台建设优化公开

      (一)推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

      (二)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和机制。推进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

      (三)推动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建设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建立健全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本级政府公报报送制度。

      五、围绕组织保障强化公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各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能。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直接参与、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完成。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解读,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南等。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提高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加强工作联动,学习借鉴国家和省基层试点经验做法,巩固、宣传、推广李沧区、城阳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加大试点领域的标准应用,进一步拓展试点覆盖范围。鼓励各级各部门立足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

      (三)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加强监督考核和培训工作,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体系,定期进行调度检查,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培训力度。

      各区(市)、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提出落实本要点的具体措施,并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

      附件:2019年青岛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表

      附件

      2019年青岛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