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创新研发 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12
字体大小: 打印

        山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扎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推动一批重大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为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经验。

        在潍坊亚星化学公司,企业正在加紧生产一批用于橡胶制造的氯化聚乙烯产品。由于这种材料容易粘连,眼前这条磁悬浮鼓风系统,正源源不断地往物料罐中输送新风。潍坊亚星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马利斌:“我们现在采用天瑞重工生产的磁悬浮鼓风机,比传统的罗茨风机节电30%以上,故障率低,一年可实现节电200万度。”

       像亚星这样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全省有3万多家,节能减排压力不小。近几年,山东陆续出台政策,加大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天瑞重工借助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并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原先生产凿岩机械的基础上,转型研发磁悬浮通用机械,磁悬浮鼓风机就是他们研发的新产品之一。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做这个凿岩装备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建设了山东省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我们已经有9个平台,和大学研究所,把国内的这些专家融合在一起,包括我们的下游这些用户来进行综合的创新。”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让企业同时具备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产业化所需的各类科技资源。历时四年多,企业攻克磁悬浮真空泵等多个关键核心技术,获评山东省10大科技成果和山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目前正在向全国进行技术应用推广。潍坊市磁产业发展及应用推进工作专班副组长马中平:“市政府年初就制定了在全市推广磁悬浮节能产品的一个计划,市长亲自当组长,然后选派各个部门的得力人员和天瑞一起去企业进行宣传。我们又结合上下游,把这个产业链做大,力争在尽短的时间内打造成千亿级的企业。”

        不仅是科技企业,山东还把科研院所作为科技攻关和产业化的重要载体。在青岛,山东能源研究院新研发出了一种微生物发酵的绿色增塑剂,彻底解决了传统石化增塑剂的毒害问题。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山东能源研究院)研究员黄雪年:“我们充分利用研究所生物、化工、材料三个学科高度交叉的独特优势,组织多个团队协同攻关。与山东鲁抗医药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推动技术的工程放大和产业化示范。”利用鲁抗成熟的生物发酵工程技术优势,项目预计明年10月投产,年产绿色生物基增塑剂1500余吨,减少碳排放量1万余吨。

       目前,山东共批准建设资源环境、生态修复等方向省级重点实验室2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5家;支持财政资金1.08亿元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科技示范工程。前不久,《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山东将抢抓政策机遇,为全省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李连文:“围绕着钢铁、煤炭、化工以及纺织等行业,布局实施一批碳中和碳达峰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正在制定实施科技支撑碳中和碳达峰的实施方案,加快绿色低碳成果的转化应用,把多年来凝练和推广实施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山东进行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