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批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应用实验室授牌半年考—— 15个实验室迸发强劲“场景力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12
字体大小: 打印

      “我们主要做激光雷达研制,雷达通常是测距的,而激光雷达则是测量看不见摸不着的环境要素。”1月6日,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内,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吴松华给记者这样“科普”他们的创新方向。作为青岛市的一家本土“硬科技”企业,镭测创芯由中国海洋大学激光雷达研究团队、中科院安光所刘文清院士团队发起成立,取得了激光雷达关键元器件的突破,完成了高端环境气象激光雷达装备的国产化研制,主要为气象、风电、海洋、航天等领域提供激光雷达传感器和技术服务。谈到企业的应用场景,吴松华举了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航班起飞前需要在跑道上排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飞机间的尾涡干扰,但由于没有具体测量手段,等待时间往往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标准。我们研制的激光雷达装备,能够实时对尾涡位置和强度进行探测,空管员马上就能知道尾涡存不存在、强度多大,如果尾涡消散,就可以让下一架飞机马上起飞。以此提高机场,特别是繁忙机场的通航效率,减少乘客等待时间。”这些成果的实现,都需要海量的场景数据支持。
  2021年7月,青岛市为首批5个创新应用实验室和10个场景应用实验室授牌。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正是首批实验室的承建者之一,授牌“青岛市遥感监测创新应用实验室”。“这种新的实验室模式是一个特别好的概念。我们做雷达技术或者仪器装备,一定放在应用场景中去检验优化,才能走向产业化应用。”吴松华告诉记者,“在青岛市发改委的支持下,目前他们正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联合开展飞机尾涡监测及低空风切变预警的场景运行,希望能够拿到民航部门的许可,从前期数据来看,可以让通航效率提高15%左右。”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说过这样一个行业共识:“伴随‘新场景-新赛道-新物种-新治理’的新经济生态逐步闭环,以引领场景创新为核心的新物种企业迎来爆发式成长,场景驱动的创新模式成为新经济时代主要创新模式,场景资源因其稀缺性成为国内各城市吸引各种前沿技术落地的竞争焦点。”
  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动能推进处处长宋小杰举了AI独角兽——云天励飞落地深圳的例子。深圳市将龙岗区开放给云天励飞布置监控摄像设备,不久就发生了一起女童走失的事件,在云天励飞系统的协助下,女童被迅速找回,这一案例为云天励飞迅速打开了安防市场。“龙岗区就相当于一个场景实验室,把城市治安场景开放给企业,验证新技术、新模式的成熟度,一旦验证成功,就是一个崭新的市场,是很好的用户故事,是蜂拥而至的资本。”
  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驱动下,青岛市迅速出台《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应用实验室认定管理办法(试行)》,仅用一个半月就打通了材料初审、答辩评审、尽职调查等环节,完成首批实验室认定。半年多来,青岛市积极引导各区、市开放各类城市场景、产业场景,并设置政策宽容期,为实验室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验证环境。“城市公共影像服务场景应用实验室”的承建者——青岛长镜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漫步青岛市南区滨海一线,一些著名的打卡点上,都设置有一台长颈鹿卡通形象的长方形机器,这就是长镜录布放的智慧数字相机设备,游客扫码即可启动相机,借助AI智能摄影设备和小程序内的专业指导实现高效出片。“这种全国首创的无人拍照服务,避免了请陌生人拍照的尴尬,照片拍出来更加放松自然,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游玩体验;景区则可以通过相机背后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对碎片化场景进行整合,优化圈粉和引流方式,助力网红城市的打造。”该公司总经理杨钰告诉记者。
  然而,在景区安装此类设备涉及住建、城管、公安、文旅等多个部门以及各区市,在青岛发改委的协调下,最终对项目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给予企业两年的容错期来验证和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其间,市南区向企业开放沿海一线景区布设设备,企业拍摄的所有影像资料将同步给公安部门,影像素材在企业数据库只保存7天,企业也不断加强用户数据的安全壁垒。
  事实证明,城市“场景力”迸发出的能量堪称巨大。截至去年11月底,长镜录在青岛市18个景点试点投放了53台智慧数字相机设备,广告转化率89.09%,设备成本回收周期缩短至100天。去年9月起,长镜录配合青岛市文旅局全面打造数字场景文化新业态的规划,设计不少于五条城市打卡线路,为市南区旅游实现超1000万次的网络曝光量。
  立足青岛,走向全国。截至去年11月底,长镜录已在鄂尔多斯的康巴什区、黄河大峡谷、水岸新城公园等11个景区安装智慧数字相机设备;不久前,还与北京一家上市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在海南全岛部署智慧相机,提供数字影像公共服务。
  “创新应用实验室的使命是创造场景验证产品技术成熟度,相当于增加新技术的供给;而场景应用实验室则是作为新技术的承接载体,验证产品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青岛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旭东表示,经过半年的培育,15家实验室中已经有一家依托企业实现上市,有4家已经获得创业投资支持,成功地走出了通过引导开放城市场景、促进场景赋能、培育新经济的路径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