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坚决”基本路径不动摇 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31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三个坚决”基本路径不动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为实现“五年取得突破”既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加快制定省“三个坚决”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方案,成立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两高”项目梳理排查工作专班,会同工信等八部门组织开展六大高耗能行业的“两高一资”项目自查自纠工作,圆满完成省“两高”项目检查组现场检查工作。研究制定“十四五”能耗“双控”实施方案,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专班,探索开展用能权、用煤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全市PM2.5、PM10浓度同比改善12.6%和5.4%。

    二是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发布技术改造奖补政策及实施细则,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6%,高于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7.6个百分点。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新发布“工业赋能”“未来城市”场景750个,全市600多家全产业链企业上云用平台,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超过50%。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链接70万家企业,青啤入选全球工业互联网“灯塔工厂”,22个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运行。

    三是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制定财政支持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编制13个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培育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2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0个省“雁阵形”产业集群。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6%,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等行业产能利用率均达到80%以上。发布5家创新应用实验室、10家应用场景实验室,强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验落地,推动“四新”经济发展,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成为北方第二城。(动能协调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