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警方成功破获盗窃工地电缆案件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19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李沧警方精准预判,缜密追踪,成功破获发生在黑龙江中路附近的盗窃工地电缆案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7月25日,李沧公安分局虎山路派出所辖区一在建工地负责人杨先生至虎山路派出所报案称,该位于黑龙江中路西侧在建工地内价值3万余元的电缆被盗割。接报后,李沧刑警大队会同虎山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初步查看现场和走访,杨先生并未在工地内按装监控,民警在现场未能有价值的线索,该案的侦查陷入僵局。

  7月27日,刑警中队队长吕黎在对整个案情梳理后,鼓励办案民警开动脑筋,扩大思考侦查范围,短时的僵局激发民警的案件攻坚。吕黎首先带领民警对现场及周边再次进行了细致的查勘,发现该工地周边四通八达,交通方便,工地出入口,大型运输车辆出入方便,根据受害人报案所称被盗电缆的数量,嫌疑人一个人不可能不能完成盗窃作案。且由于工地物品放置散乱无章,嫌疑人在得手尝到甜头后,很有可能再次返回作案。思虑至此,吕黎将距离该工地不远的一组视频探头,调整朝向,且在案发时间段实施不间断网上监控。与此同时组织力量扩大宽度纵深,调取案发地发案前数天监控录像进行查看。经过查看,发现7月23日的视频录像中当晚10时许有一男青年自黑龙江中路东侧横过马路进入在建工地内消失,次日零时许该男青年出现在该工地出入口处,此时一白色轿车停于此处,司机下车与该男青年将两三个编织袋抬放于后备箱后驾车离开。获此重大线索后,办案民警迅速围绕白色轿车开展工作,但因作案车辆选择大多是小路岔路等原因,使得侦查工作进展缓慢。但办案民警没有急躁冒进,不放过每一帧每一秒的视频,加班加点查看。

  就在民警对也已获取的线索艰难推进时7月30日上午受害人杨先生再次报案称其工地发现电缆被盗割,并称在案发现场绿化带曾发现一男子,在其喝问男子时,男子撒腿逃之夭夭。队长吕黎根据此情况,迅速调取调整后的视频监控进行查看,果然获取的该男子的相貌体征,并据此进一步开展工作,就此得知犯罪嫌疑人身份是周某(32岁。沂南人)。

  8月17日上午9时许,办案民警前往周某在崂山中韩街道一待拆迁村的藏匿地,对周某进行抓捕,令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周某竟然外出不知去向。有民警考虑是否是民警在工作中出现漏洞,致使其被惊动逃窜出去?队长在冷静思考后认为,整个侦查工作严肃缜密,细致无误,不可能对周某造成惊动,很有可能周某是突然有事外出。于是决定就地架网守候,8月18日凌晨5时许,民警将正在网吧睡觉的周某擒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