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服务同跟进 紧盯隐患保安全——省级异地执法暨市级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行动圆满收官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15
字体大小: 打印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自2月10日起,省、市同步组织开展了省级异地执法暨市级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集中行动。3月14日,伴随着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本次行动也正式落下帷幕,取得了良好成效。省第9执法组共检查企业12家,发现问题隐患143项,拟对10家企业的19项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全市各级执法队伍共检查企业890家,发现问题隐患4770项,拟对218家企业的255项违法行为立案处罚。

此次执法检查涵盖了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机械、轻工、建材、商贸等行业领域,既聚焦存在危险工艺、重点场所、危险物品的重点监管企业,又兼顾安全基础条件差、规模小的D类企业,因企制宜、分级分类开展差异化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工作标准、人员能力、长效管理五方面分析隐患产生原因,明确隐患责任人、整改负责人,紧盯不放、逐项整改、举一反三,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出现。对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及时调查精准取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处罚。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始终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秉持“一次执法一堂课”的理念,详细向受检企业讲解问题隐患的存在原因、法律依据和解决建议措施,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管理措施,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在反馈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充分与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对提出的异议和申辩进行深入研究、综合考量,在确保严肃性和精准性的同时,体现了执法的热情与温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