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企业发包承包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0-18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推进新《安全生产法》的贯彻落实,近期,青岛市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发包承包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取得积极成效。

         一、聚焦重点,认真准备。此次专项检查,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多次调度并提出具体要求。市监察支队聚焦重点,以“五必查”为原则(教育培训必查、现场管理必查、危险作业管理必查、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必查、资质必查)制定了专项检查表,编制了专项执法培训教案,对全市执法监察人员进行了在线业务培训,为专项检查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三级联动,严格规范。建立了市、区(市)、镇(街)三级执法队伍同步组织、同步实施的执法联动机制,在执法中坚持统一服装、统一程序、统一标准、统一用语、统一亮证,做到用语标准、程序规范、查处精准、处理得当。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规范执法、严格执法,严惩违法行为,提高了执法的规范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检查示范,以点带面。抽查重点监管企业发包承包工程单位时,各级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人员采取执法示范、以点带面的方法,在抽查一家发包企业的同时,要求其他承包单位全部到场观摩执法全过程,达到检查一家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刚性执法,成效初显。各级执法队伍严格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刚性执法、严格实施行政处罚。活动共检查发包、承包单位239家,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126项,立案84起,共计罚款124.4万元。其中处罚发包单位24家,承包单位57家,3名企业负责人因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而受到处罚,对发包、承包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自觉依法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五、巩固成效,推进工作。针对发现的发包单位对承包单位统一协调管理不落实、承包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探索建立发包承包项目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督促发包方严把项目资质审核关,将发包、承包的安全管理纳入今后执法检查的重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