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18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坚决贯彻国家、省、市部署安排,深刻吸取栖霞市笏山金矿和招远市曹家洼金矿事故教训,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不断强化非煤矿山监管检查工作。

       一是印发整治方案,推动整治行动开展。以市安委会办公室名义印发了《青岛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采取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行业部门执法检查、督导核查等方式,明确整治重点,突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二是组织联合检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公安局、市自然和规划局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聘请爆破、采矿、机电方面的专家开展检查。督导区市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并对全市重点矿山进行详细检查,严防事故发生。从1月18日开始对全市7座重点非煤地下矿山进行了检查,共发现问题48项,其中应急部门发现问题36项,公安部门发现问题12项,目前已全部整改复查完毕,做到了问题闭环。

        三是严格组织检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2月17日印发《青岛市应急局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地下非煤矿山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立即对全市所有地下非煤矿山(含基建矿山)开展一次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复工安全检查。从2月18日开始,由局领导乔汝宾同志带队聘请采矿、机电、安全方面等多名专家,会同平度市、莱西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复工复产检查组,对8座地下矿山及其11个施工队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隐患240余项,下达执法文书20余份。

        四是多措并举,强化非煤矿山监管。深入分析非煤矿山关键生产环节和重点部位,对全市非煤矿山30个重大风险点进行精准防控,监督矿山企业制定管用实用有效管控措施。聘请专家对安全管理水平较弱矿山开展帮扶活动,帮助建设双重预防体系,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突出假期监管,对春节期间停产停建矿山全面摸底,落实停产检修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针对全国两会等敏感时期和清明节、劳动节等重要节假日,开展暗访暗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重要时间节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不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