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研究分析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13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市城市管理局着眼民生短板、着手精细管理,注重执法效能提升,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城市管理依法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案件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其中,行政处罚案件立案253件,结案212件,其中罚款210件,共计缴纳罚款人民币304.38万元;实施行政检查376次。

  二、主要做法

  1.突出执法办案主责,做好案件查处工作。针对城市管理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支队从大队负责人到执法人员,都高度重视执法办案工作,把执法办案工作放在第一位来抓。执法人员充分发挥专业化执法优势,积极参与案件的办理,所办理案件的种类、数量均有大幅提升。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行政检查工作。建立完善行业安全检查清单,组织燃气、供热、环卫、海水浴场、户外广告和夜景亮化等行业制定并建立了生产经营企业(场所)检查内容清单。组织相关处室(单位)对各区(市)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持续开展由负责同志带队的“四不两直”行政执法检查。

  3.完善法规制度。对《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新出台实施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做出裁量基准修改,及时组织动态调整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权责清单管理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等有关内容。

  4.做好“互联网+监管”等工作。做好“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的认领、新增及编制行政检查实施清单工作,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继续做好我局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平台的运行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实现流程再造。强化办案人员的程序意识,在案件录入、审核中,严格做到程序规范,避免出现因程序错误导致的执法瑕疵现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发挥市级执法部门专业执法的指导引领作用,查办一批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件,梳理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做好以案释法,营造良好执法氛围。

  二是聚焦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从城市管理领域立法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成熟度等方面出发,深入分析研判,疏堵结合,推行柔性执法,做好免罚清单的落实工作。

  三是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加强监管信息共享,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落实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减轻企业负担,不断实现政务服务优化升级。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