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到我市开展企业安全文化与施工班组建设调研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17
字体大小: 打印

2月17日,省住建厅企业安全文化与施工班组建设调研工作组到我市开展调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迎接调研座谈会,牛永波副局长、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企业安全文化、施工班组建设、智慧工地建设星级评价、实名制管理、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调研内容做了汇报,在场参会人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讨论。会后调研工作组到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项目开展了现场调研。

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灵魂。我市建筑施工行业高度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探索安全文化建设有效途径,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强化措施,努力开创安全文化建设新局面,显著成效广泛推广于企业安全生产各环节。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精品工程创建工作,通过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交流项目(AAA级安全文明工地)、省级房屋建筑施工安全文明工地、青岛市建筑施工四位一体标准化工地等安全精品工程创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助推行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班组是从事施工作业的最小作业团队,加强施工班组安全建设对提升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持续加强相关工作。一是狠抓班前晨会制度。要求各项目严格按规定开展班前晨会,各主管部门监督机构加大对“晨会”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晨会”制度化、长效化运行。二是印发《关于做好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下班组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贴近施工现场,走进施工班组,了解作业班组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施工作业情况,指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帮助解决施工作业实际安全生产问题。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充分利用我市3家体验式教育培训基地,综合运用信用考核激励方式,鼓励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安全讲师大赛,选拔组建青岛市建筑施工安全讲师团,开展“送安全进工地活动”,提高安全教育培训水平与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建筑施工领域企业安全文化与施工班组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