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3号(总第69号)——关于青岛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30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3号(总第69号)

20211230日公告)

 

关于青岛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12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青岛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21824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青岛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效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召开全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通报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审计局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审计整改督查督办清单,将审计整改涉及面广、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纳入政府督查范围。市政府督查室运用《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约谈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7次,形成审计查问题、部门去整改、督查来落实的工作闭环。市审计局编写《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及整改指引》,以清单形式列示153种常见问题,提出4类整改建议。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重要问题,下达了29份《审计整改督办函》,要求被审计单位每月上报整改情况,审计组持续跟踪督促,直到问题全面整改。配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室开展问题整改跟进监督,组织有关部门单位按要求提交整改情况报告。

相关区市和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市政府审计整改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办公会议20次研究审计整改工作,整改问题为契机完善制度,推动改革创新。市财政局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并定期对整改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针对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压实区市主体责任,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就业创业资金、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责任追究。审计移送的5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关纪检监察机关主管部门已对14名人员作出处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截至202110月底,有关区市和部门单位采取清收缴库、统筹使用或加快拨付资金进度、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68.98亿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9.47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3.2亿元,审减投资4.58亿元。

(一)市级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统筹有待改进问题。市财政局2021年未安排财源建设扶持政策风险补偿资金预算,沉淀资金已统筹使用21533万元;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城市公交服务实施方案,加强公交运营补贴资金预算管理2021年未再安排以前年度项目尾款涉及的预算。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当年未支出项目资金交回财政有关要求,对收回的资金统筹调整用于急需重点领域和项目。

2.预算执行下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市财政局已将未执行的预算指标及用款计划清理收回总预算、结转下年使用,将17845万元结存资金收回。加强转移支付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制定转移支付分配方案,严格按规定时限要求下达资金。

3.盘活存量资金资产不到位问题。市财政局建立了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已将7753.48万元结余资金收回。建设和科技项目结转结余资金已按原渠道收回财政建立了公务仓资产盘点台账已督促完成7资产续借手续市农业农村局及所属单位已将有关房产和土地补录系统。

4.债务和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问题。市财政局印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债务变动统计工作要求,督促有关责任单位补录了相关化债单据、完善了审核资料对历年国债转贷资金账面和业务台账进行了核对,需待国债转贷资金还本付息结束后根据对账清算结果提出处理意见;通过完善绩效目标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有关流程要求。

)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不够完整准确问题。结转结余资金未编入预算涉及的1个单位,将该资金2022年编入预算。预算编制不合理涉及的1个部门,2021年未再安排该项预算。非税收入征缴不及时涉及的7个部门单位,已上缴资金或调整账目2173.04万元;1个部门的11.19万元资金正在催缴。未向所属单位批复预算涉及的1个部门,已在2021年批复该项预算

2.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提前支付合同款或列支费用涉及的4个部门单位,已采取完善管理制度、合同到期不再续租等措施加以规范;1个部门提前列支45万元资金已使用18.03万元,剩余资金将抓紧清缴或安排使用。虚列支出涉及的1个单位,已调整账目并上缴结余资金

3三公经费等管理不严格问题。

1)费用列支不合规问题。未经审批列支费用涉及的1个单位,已出台管理办法、规范了审批流程。超标准列支费用涉及的3个部门单位,已采取收回超标、加强预算管理等措施加以规范。在所属单位列支费用涉及的1个单位、列支所属单位费用涉及的1个部门,已分别退回22.57万元、7.37万元。

2)审批管理不到位问题。公务用车管理涉及的2个单位,已采取完善管理台账、加强公车运行监督等措施加以规范。会议费管理问题涉及的5个部门单位,已采取完善制度、严格报销手续等措施加以规范。报销附件不完整涉及的1个部门,已修订了财务管理规定,规范了报销流程

4.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资金盘活不及时问题。资金闲置涉及的1个单位已上缴1000万元1个部门的6000万元资金已制定房产购置方案。存量或结余资金未上缴涉及的10个部门单位,已上缴695.15万元

2)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涉及的1个单位,已调整账目并上缴133.32万元;其余1个部门5万元资金将在2021年度日常公用经费中归还。往来资金未及时清理涉及的6个部门单位,已调整账目,清理资金5151.26万元;1个部门的3070.8万元资金正在清理。未及时停止助保贷业务涉及的1个单位,已研究处置方案,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专项审计。资金绩效管理问题涉及的3个部门,已落实了绩效跟踪监控要求。

5.政府采购制度、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1)概算控制或合同约定执行不严格问题。招标控制价超概算涉及的1个单位,已印发办法加强了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管理。招标及工程结算不合规涉及的1个单位,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政务立案。未按约定签订合同涉及的3个部门单位,已采取按中标结果签订合同、补充中标单位承诺函等措施加以规范

2)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未履行程序涉及的4个部门单位,已采取履行网上超市程序、解除原合同等措施加以规范。人员未分离涉及的2个部门,已完善管理制度、明确人员分工等。程序倒置涉及的2个部门,采取修订财务管理规定等措施规范了采购流程。承接主体不合规涉及的1个部门,已组织学习,严格把关承接主体的资质与服务事项。

6.国有资产管理仍有待加强问题。

1)资产处置不合规问题。未经审批处置资产涉及的4个单位,已采取完善制度、补审批手续等措施加以规范。未及时办理资产报废等手续涉及的4个部门单位,已完善825.09万元资产处置手续;1个部门的41.76万元资产正在办理处置手续。收入未及时上缴涉及的1个单位,已上缴213.23万元。

2)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资产闲置或未使用涉及的3个部门单位,已通过上交房产、完成网站域名申请等措施进行资产处置。验收、决算手续办理不及时涉及的1个部门,已办理相关手续;1个单位的已完工项目组织开展决算前期准备工作。未及时办理划转手续涉及的3个部门单位,已办理相关手续。未开展资产清查、盘点涉及的6个部门单位,已完善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了清盘工作。通过个人微信等收取资金涉及的1个单位,加强了出诊收费管理。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涉及的2个部门单位,已完成了14个信息系统的测评。

3)资产核算不及时问题。账实不符涉及的7个部门单位,已通过调整账目、调拨资产等措施对3049.25万元资产加以规范;3个单位的577.26万元资产正在进行清查、办理处置手续。未及时转增资产涉及的5个部门单位,已完成17361.94万元固定资产账处理。未及时进行账务核算涉及的5个部门单位,已对763.67万元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其1个部门185.4万元资产正在研究解决方案。未统一核算涉及的1个部门,已将售房款等纳入本级统一核算。

7.内部控制管理存在漏洞问题。集体决策事项不规范涉及的2个部门单位,已落实制度要求,部门决算、大额资金使用按程序进行集体研究决策。未及时制定财务内控制度涉及的1个部门,出台、修订了内控管理制度。不相容岗位未分离涉及的4个部门单位,3个部门单位已按规定分设会计、出纳等岗位1个单位已收回相关印鉴并进行账务清查。未经批准开设银行账户涉及的1个单位,已撤销账户。

)重点专项资金和公共投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部分区市存在资金分配方向不符合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及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资金闲置等问题,已对不符合要求的15196.11万元资金进行了调整;3个区市已将未按用途使用资金27085.35万元收回;4个区市闲置资金已支出或调整84186.51万元,其余资金已计划列支8791万元、拟调整用途32960万元

2.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基金筹集方面的问题,李沧区已将1.22亿元资金上解至市医保财政专户。基金使用方面的问题,向不符合条件人员支付的31.18万元已收回,错误结算的59.04万元已纠正,限二级以上医院用药多支付的25.54万元已追回,3家医疗机构多收取的5.07万元检查费已退回。基金运行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对采购同一通用名下未中选药品的3家医疗机构在考核中进行扣分处理,市卫生健康委核定了市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实际补助数,待编入2022年预算后由财政批复。

3.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2021年市本级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已向社会公示;已制定地铁工程项目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策;市交通运输局将通过合理制定规划目标、建立资金保障机制等方式实现规划目标。二是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已收缴地铁建设资金96366.6万元,其余480890.31万元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调度等方式催缴;7家企业通过修订项目投资管理办法等措施强化投资计划管理;已将官路水库列入十四五规划,对于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采取了规划替代项目等措施。三是项目投资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设单位已按审计意见调整工程结算价款30927.69万元待摊投资3049.26万元,其余11822.8万元待摊投资正在协调相关单位推进整改;已规范管理资金75186.07万元,其余6754.17万元正在督促相关单位支付、清退。四是项目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通过宣传引导产废企业就近处置危险废物;胶州市客水调引调蓄一期工程仍未投入使用,计划利用车家河水厂解决上合示范区缺水难题;董家口海水淡化厂产能将随着西海岸海淡水使用量的增加释放。五是内控管理方面的问题,已建立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监督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2家企业修订投资建设相关管理办法,完善并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六是信息化建设方面问题,已印发通知促进危险废物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推广使用完成地铁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开发。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区市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目标任务推进方面的问题,5个区市已通过建立产业招商项目平台、项目研判专家群等措施完成攻坚目标任务,4个区市已通过调整申报攻势目标任务、建成孵化器并投入使用等措施加以落实,2个区市已通过完善制度、开通网上政务大厅等措施加快改革任务完成。财政管理方面的问题,3个区市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48亿元,其余3.04亿元城阳区正在逐步盘活;即墨区已收回土地划拨收入27708.45万元,其余4409万元已发函催缴。重点投资项目推进方面的问题,3个区市通过解决资金问题、调整重点项目名单等措施加以整改,市北区1个项目计划20226月完工;平度市5个项目已办理前期手续并开工建设;市北区通过编写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等措施完善了项目管理,3个区市加强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招商引资质量方面的问题,2个区通过出台招商引资促进办法、制定孵化器审核流程等方式加以整改。

2.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转型升级推动方面的问题,高新区加大招商力度,202119月引进三大主导产业亿元以上项目12;青岛蓝谷管理局出台推动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等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正在与孵化载体租赁企业办理合同签订、清退等工作轨道交通示范区已通过加快项目建设等措施推进15个攻势目标任务已通过建立企业库进行滚动式管理和培育等措施形成领军企业培育机制。管理体制和开发运营机制改革创新方面的问题,高新区已设立改革领导机构,金家岭金融区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席会议制度3个功能区已采取成立管委全资控股公司、发文明确开发运营职能剥离划转等措施实行或优化管委会+公司模式3个功能区已出台岗位聘用、绩效考核等办法高新区10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已由城阳区承接,5项职能继续由自身承担;青岛蓝谷管理局已组织召开理事会会议,审议决策重大事项。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方面的问题,3个功能区已签订岗位聘用合同4个功能区薪酬方案均已报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人社部门备案。

3.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部分项目遴选不够严格方面的问题,市发展改革委将在项目筛选中注意节约集约用地,突出亩均产出结合双招双引项目协议及规划,综合评判认定项目总投资精准细分产城融合项目,坚决剔除房地产项目;在项目筛选时优先纳入投资额和推进空间较大的项目。部分项目有待加快推进方面的问题,4个已报开工项目已加快建设进度或调出重点项目名单7个项目已全部纳统市发展改革委及相关区市政府督促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强化调度,加快项目推进。投资50亿元以上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较少问题,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大项目谋划工作的通知,谋深谋实储备大项目好项目

4.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审批提速增效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方面的问题,17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纳入青岛市民中心办理,其余8项列入不宜进驻市民中心服务事项清单市行政审批局已发放市级行业综合许可证电子证件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提高“AI智能一窗可办事项个数和办理量、增设自助办理区等措施推进试点改革平度市3项审批事项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4个区市应划转未划转到位的行政许可事项及人员,已有53项划转到位,市北区13个事项涉及的协议签订及人员划转工作正在推进。推进加快流程再造改革方面的问题,平度市已通过完善自助终端服务区、调配工作人员等措施加以完善2个区通过建立市区联动办理机制、增加试点行业等措施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广运用方面的问题,2个部门6个区市已将信息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

5.全市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方面的问题,相关企业社会保险费29.35万元已退还。就业创业扶持方面的问题,已收回向不符合条件企业和个人发放的48.3万元补贴,剩余2万元已发送律师函催收;已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推进灵活就业发展;已出台进一步做好劳动预备制培训人员生活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优化调整资金拨付方式。基本民生保障方面的问题,已收回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的失业保险金3.65万元;已追回多发放的失业保险金0.3万元、补发失业保险金0.25万元。职业技能提升方面的问题,已收回重复发放的岗位技能培训补贴7.98万元;培训补贴申请、审核网上经办模块已开发完毕并使用,企业可以正常申领补贴。

6.对外开放与对外贸易发展政策落实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未按要求举办中国美妆、青岛出海线上峰会问题,市商务局已开展采购节美妆行业官方直播活动和2020青岛跨境电商年度峰会。2个外贸综合服务资金平台未发挥应有作用问题,市贸易发展服务中心已向市商务局申请退出外贸综合服务资金平台中的财政资金。

7.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及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的问题,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项目占比较低问题,胶州市计划2021年土壤改良和地力培肥5000亩,占规划面积的17%;已制定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制度,管护经费将根据需要拨付使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问题,已制定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奖补资金管理办法,下发通知严格补助资金申请审核,并将加强招投标的连续性、规范性,按时完成交办任务;已完成2020年度农村清洁取暖任务,并通过政策宣讲等措施引导农户使用清洁取暖方式。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638.8万元已拨付到位,今后将及时分解下达;已安排并足额发放清洁取暖补贴487.7万元。

8.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2个区市已编制并印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中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方案及细则有待进一步研究;城阳区将采取加大招聘力度等措施增加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数量莱西市通过加强乡村医生准入资格管理等措施加以整改;城阳区通过返聘专业技术人员等措施解决因缺乏操作人员而使设备闲置问题,莱西市2个乡镇中心卫生院部分设备已安装使用。预防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莱西市已实现疾控中心系统与医院系统互联互通城阳区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系统对接2个区市有3家医院已按标准设置重症监护病床,有1家医院已将设置重症监护病房列入改造方案急救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2个区市将在省、市制定相关预案、规划以及方案后,按照要求制定本地区预案、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院前医疗急救站已按标准配齐相关建筑用房;已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120救护车不得从事非院前急救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莱西市2020年居民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已达标城阳区通过筛查建档等措施提高档案动态使用率莱西市已更正错误信息城阳区将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病患者信息报告和部门信息共享资金保障方面的问题,城阳区已将8个医疗机构结余两年以上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800.8万元上缴国库,其余将加大统筹使用力度,压减结余规模;城阳区已拨付6家基层医疗机构结算周转金245万元。

9.文化和旅游产业政策落实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文化创意产业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可继续执行的政策将加大推进力度,对预期不能执行的政策将予以调整20218以来已兑现影视奖补资金3489.31万元,将出台新一轮影视扶持和奖补政策,因不具备可执行性将不再建立影视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4个区通过修改文旅产业奖补扶持政策、发放动漫产业奖励资金补助等措施落实政策。旅游产业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更加注重政策可执行性;正在制定完善对旅游信息咨询中心的扶持政策措施,2个在建咨询中心争取2021年底投入运营,进一步完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体系;市北区已拨付邮轮扶持配套资金635.8万元,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研究制定新的扶持邮轮旅游发展政策实施细则。文化和旅游产业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已印发通知加强招商引资数据平台使用和管理,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已录入文旅资讯、产品信息2300余条2个区3个项目已取消,黄岛区强化项目动态监管和服务管理,推进2个项目落实,城阳区1个项目已完成发改立项备案,正在办理规划及施工许可审批。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规划制定执行方面的问题,市园林和林业局与有关部门建立了湿地保护管理协调机制,向有关区市下达督办通知;2个区市和1个部门已编制完成3个规划或方案,2个正在推进;市北区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指标纳入十四五规划,修订了加强海湾管理保护的方案。

2.水资源方面的问题,平度市149家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企业已完成整改,8座水厂已办理取水许可证,1座已停用,注销了7个违规审批新建地下水取水许可证,实施景观河道补水工程,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3森林资源方面的问题,市园林和林业局更新2020年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完善森林资源数据;平度市将1194.34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用于省级公益林引水上山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对侵占林地情况已下达处罚决定书或恢复林业生产条件,森林防火通道建设项目已完成验收

4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2个区市重点河流、重点水库、地下水水质达标,1个市重点河流水质超标率下降20202个市煤炭消费控制目标达到全年目标值;李沧区6173.14万元生活垃圾中转处置服务费和异地环境补偿资金按要求支付;平度市已完成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工作,制定了农村污水处理整改方案,1已正常运行莱西市5家超标排污单位实现了达标排放岳石矿坑增设处理平台,促进水质整体改善,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三、采纳审计建议建立长效机制情况

市审计局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同时深入剖析原因,对一些伴随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并从促进改革发展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市政府领导46次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单位限期整改、举一反三,推动健全体制机制。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审计建议,结合各自职责查找问题根源、落实整改举措,进一步完善相关领域制度措施。截至202110月底,审计促进市政府及被审计单位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措施87项。

(一)加强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衔接落实机制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建议采纳情况。市政府组织全面梳理和优化整合各类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支持八大发展战略财政政策加快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青政字〔202121号),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等重点产业出台66项政策措施。市财政局将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优先保障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实施。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制定《青岛市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促进医疗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医保基金规范运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协调全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建议采纳情况。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债券资金与本级财力之间的统筹衔接,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优先通过债券资金予以安排。加强各类存量资金与当年预算财力之间的统筹衔接,印发《关于做好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工作的通知》(青财库〔202117号),对不再继续使用的7.11亿元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予以安排。加强财政拨款资金与非财政拨款资金之间的统筹衔接,部门单位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优先从自有资金中安排。加大国有资产盘活力度,摸清行政事业资产底数,分类提出盘活建议。

(三)加强公共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提升项目绩效建议采纳情况。市财政局印发《青岛市市级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青财建〔202110号),从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竣工决算等方面全面规范市级公共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交通运输局等主管部门加强项目管理,落实项目落地年各项要求,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履行进度、质量、造价、管理职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项目建设后续管理,及时组织验收及竣工决算,形成项目建设管理闭环。

(四)强化底线思维意识全面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建议采纳情况。市财政局落实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着眼于强化债务限额、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着力构建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管理、偿还、预警全过程监管机制。落实《青岛市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应急预案》,构建起分类清晰、职责明确、约束有力的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首次组织开展引导基金绩效评价,采取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方式对引导基金效益进行评分,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管理费挂钩机制,促进引导基金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四、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少问题尚在整改中。对此,审计部门认真听取有关区市和部门单位的意见,实事求是分析原因,主要有3种情况:是涉及市和区市两级财政结算、区市短期难以筹措资金需各方协调解决。如部分区市未能及时市级地铁建设资金是历史遗留、清理难度大尚需一定时间整改。如市财政局历年国债转贷资金与上级财政部门核对后才能处理;部分单位资产账实不符问题形成时间久远、部分资料缺失需按程序办理核销手续。是受客观因素、第三方评估等影响需多方统筹推进整改。如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的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待清理,正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对上述问题,有关责任部门单位已制定了整改计划,持续推进抓紧落实整改;相关主管部门完善部门间整改协调机制,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指导开展本领域整改工作,部署行业性专项整治审计部门加强与纪检监察、政府督查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抓好后续审计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以上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本报告所附整改清单将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逐一进行详细说明。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认真履行督促检查责任,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审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