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务集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坚决打好防汛排涝战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27 来源 : 青岛市国资委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打好入汛以来的第一场“硬仗”,全力做好本次强降雨防汛工作,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6月26日,青岛水务集团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方位做好汛前准备、动员部署、防汛抢险等各环节,坚决打好防汛排涝战役,为岛城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出行安全提供坚实水务保障。
    严阵以待,做好强降雨防汛应对准备
    6月26日,市气象台发布预警信息,根据市防指部署,青岛水务集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集团二级防汛响应,并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排涝抢险工作。
    青岛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正启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做好值班值守,落实好重点排水设施、人员保障等信息报送工作;做好重点部位值守,坚决防止内涝,避免洪涝灾害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做好崂山水库巡检工作,加强与区市联动,全方位做好库区保障工作;在加强排水防汛保障的同时,要将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在建工地管理,必要时做好停工停电;做好小涧西渗沥液公司厂区的的防汛排涝工作,确保渗沥液处置平稳运行。
    迅速行动,筑牢岛城防汛抢险“防御线”
    青岛水务集团所属排水公司快速响应,组织7支共40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和60余辆抢险车辆,出动拖拽式泵车、潜水泵等排水防汛设施数十台,最大强排能力达5200立方米/小时。
    泵站提前开启水泵降低集水池水位,全面增加值班人员力量。对宁夏路、香港路、东海路、山东路、黑龙江路等重点道路进行不间断巡视,安排专人盯守山西路济南路口、孟庄路铁路桥下等重点积水部位,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易冒溢跑盖的检查井,对道路上被树枝、树叶堵塞的雨水篦子进行清理,保障排水畅通。
    启用“五位一体”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加强数字化、智慧化防汛建设,充分利用北斗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服务信息系统、防汛视频监控系统、公共气象信息系统、泵站视频监控系统等五大系统,为防汛指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应对,确保水务保障平稳有序
    供水生产优质安全。出动防汛抢险车辆65辆,防汛抢险设备设施102台,做好水厂生产、调度管理、设备巡检、水质检测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优质供水。组织人员对崂山水库水工构筑物开展巡视工作,实时监测雨情信息,做好崂山水库防汛抢险工作。
    污水处理达标稳定。积极应对因降雨导致的进水量激增,每2小时对重点部位进行巡视,重点加强对地下厂区、沼气系统、消化池、变电站等重要设备、设施和重点工艺环节等的监控,在确保安全和稳定达标的基础上,尽力提高污水处理产能,力求来水应进尽进,确保出水稳定达标。
    固废处置运行平稳。修复垃圾处置场临时用电线路100米、应急水泵1台,抢修中转站垃圾转运车3辆,封堵维修车间倒灌水口3处、排水管倒灌1处,全力保障固废处置平稳运行。渗沥液处置项目提前完成2座防汛泵站清淤工作,排查、整改设备、设施隐患问题5处,养护雨水管道1600米,加强运行保障及设备维护工作,保障渗沥液处置汛期安全、平稳运行。
    工程建设安全度汛。各项目部安排专人值班,停止一切室外作业,按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要求进行防汛检查,对临时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无异常。各参建单位的主要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和应急抢险队伍值班在岗,严格执行防汛工作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通信联络工作,出现重大风险情况及时汇报。
    海水淡化供应不间断。严格落实防汛值守制度要求,做好排水防汛设备设施和物资保障,提前放置防汛沙袋,强化厂区巡检,确保海水淡化车间正常运行。全部在建工程项目均已停工,现场各类物料集中堆放并做好加固措施,室外管网检查井全部封堵密实,在低洼处提前设置好抽水泵,严密做好防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