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在服务城市发展战略中做大做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1-03 来源 : 青岛日报
字体大小: 打印

    实现城市经济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中展现青岛新气象,需要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的战略支撑力量。
    据快报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营业收入5260.8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408.4亿元,同比增长20.3%。今年以来,青岛国资国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拓市增收,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快中提质,市属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快速增长。
    城投集团与即墨区政府共同出资,助力奇瑞汽车新产能落地青岛,为“项目落地年”打响“开门红”;海发集团牵头筹资主导搭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控股平台、促进芯恩国际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华通集团落实“双招双引”,打造上合示范区“央企会客厅”,已汇聚中国钢研、新兴际华、电气风电等央企对接青岛合资合作;国信集团投资开发的海天中心,以“城市之巅”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了青岛高品质高层次的商务、生活环境,力求成为青岛面向世界的城市会客厅……一个个产业项目的投资落地,彰显了市属企业在突出主业的同时,以开放思维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以创新思维匹配青岛城市战略发展的自身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并用改革的方法激活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同比高速增长。截至9月份,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增幅高于去年同期24.49个百分点。其中,市国资委19户监管企业营业收入2606.65亿元,同比增长46.3%。制造类、投资类、公共服务类、金融类等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制造类市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19.4亿元,占市属企业的74.5%。市属企业利润总额增幅高于去年同期4.01个百分点。其中,市国资委19户监管企业利润总额163.55亿元,同比增长23.1%。制造类、公共服务类、金融类、文化类等市属企业利润总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制造类市属企业实现利润264.02亿元,占市属企业的64.7%。
    市属企业社会贡献大幅增加。三季度末,青岛市属企业累计上交税费377.61亿元,同比增长29.9%。26家企业上交税费同比实现正增长,海尔、海信2家企业上交税费超过百亿元,青啤、城投集团、地铁集团等6家企业上交税费超过10亿元。
    在抓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市属企业也责无旁贷地履行好国企的社会责任,凸显在服务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截至9月份,青岛机场完成航班起降10.89万架次,同比增长18%;旅客吞吐量1288.74万人次,同比增长19.4%;货邮吞吐量17.51万吨,同比增长20.5%。城运集团市内公交线路297条,城乡公交线路313条,客运量当年累计完成57031.8万人次,同比上升34.03%,货运量当年累计完成699.8万吨,安全运营里程当年累计完成33221.3万公里。地铁集团累计运营1610万列公里,累计运送乘客18222.30万人次。能源集团累计销售天然气44920.75万立方米,为158.56万户提供供气服务。累计供热量2532.93万吉焦,为111.65万户居民提供供热服务。水务集团累计供水28913.9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2.07%。
    四季度,市国资委将持续关注企业生产经营变化,督导市属企业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抢抓市场机遇,抓好国有资本结构战略布局的调整优化,持续增强国资国企发展活力。同时,指导企业切实做好提质增效、管理提升、开源节流等工作,确保生产运行平稳健康,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专家点评
    青岛市生产力学会会长、青岛科技大学教授李立: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战略支撑作用
    国有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青岛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国有经济稳中有进、快中提质,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对推动全市实现各项发展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青岛国资国企显现出三个重要发展特征:一是营业收入呈良好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9月底,市属国企实现营收5260.8亿元,同比增长30%。二是利润总额持续同比高速增长。截至2021年9月底,市属企业实现利润408.4亿元,同比增长20.3%。三是国有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2021年9月份,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7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同时,青岛国资国企的社会贡献大幅度增加、民生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在推动机场和地铁建设及加强城运、能源、水务保障等方面的作用正在有力凸显出来。
   面向未来,青岛国资国企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定担负起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以深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为抓手,以“十四五”国资规划实施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整体功能,增强国资国企发展活力。同时,应加大债务风险管控力度,完善债务风险管控体系,确保高质量完成国资国企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