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2023年5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27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青岛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务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等单位,对2023年5月份我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预测分析并提出防范建议。

我市5月份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少,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水库)蓄水52403万方(大型水库26700万方,中型水库25703万方)。宋化泉水库水位低于死水位。全市小麦地、春播地墒情适宜。海洋灾害以风暴潮和海浪灾害为主,发生灾害的风险相对较小。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灾情的概率较低,与往年持平。农业方面易发生冰雹、大风、连阴雨和干热风等天气现象。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林业有害生物同病虫新发生面积6万亩。

青岛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要求,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重点防范大风、冰雹和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消除防汛隐患,提升防御能力;压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巡查;强化风暴潮、海浪等灾害预警监测,开展浒苔前置打捞和应急处置相关工作;指导农户做好冰雹、大风、干热风应对措施,将农业损失降到最低;加强火险和虫情监测,积极开展林业灾害防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