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年度工作会议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3-07
字体大小: 打印

3月7日下午,全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年度工作会议在青岛云脑指挥大厅一楼会商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市应急志愿者协会年度工作汇报,向 2022年度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证书,解读了《青岛市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补偿办法》,各队伍就做好2023年应急救援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全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应急救援决策部署,固守初心本色,强化社会担当,高效有序参与各项抢险救援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我市社会应急力量累计开展各种公益救援活动6158起,参与城市山地、海上紧急救援376次,救助遇险人员422名。

 会议强调,我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参与应急工作,已经成为应急救援重要辅助力量,在夯实防灾减灾基础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在全市疫情防控和驰援上海、河南省安阳市等地疫情消杀工作中,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始终践行“疫情不退、我们不散”的精神,协助当地社区开展“地毯式”消杀,受到当地政府和社区居民的高度称赞。在“4.19”崂山西麓山林火灾扑灭、田横岛海域沉船打捞救援等重大应急处置活动中,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畏艰险,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圆满完成各项应急行动。在全省第二届社会救援力量技术竞赛中,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莱西市利剑蓝天救援中心荣获2022年度青岛市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市应急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引导作用,建立了政府、社会组织、社区以及志愿者合作机制。

会议要求,社会救援力量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以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打造全面过硬的社会救援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按照市政府构建青岛“1+2+3”全域化立体救援体系部署,落实应急管理部《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基础规范》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解决管理不够科学、救援能力薄弱、装备配置不规范等问题,积极融入基层“15分钟应急救援圈”建设, 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做到“救早救小救初期”, 助力打造韧性城市, 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志愿者协会、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