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 新举措 打造医美监管新标杆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12
字体大小: 打印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增加,医疗美容行业迅速升温,同时也伴生了很多行业乱象。对此,国家连续多年部署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青岛市卫生健康委持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借助“一个依托”,落实“三项举措”,着力打造医疗美容卫生监管“青岛模式”。

一、依托量化分级机制,助推医美监管升级

为构建差异化监管新模式,青岛市试点开展了医疗美容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通过风险分析和信用分级,形成有效激励机制,提高机构依法执业和行业自律意识,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地推动了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升级。

二、多措并举重点发力,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一是把好机构入门关,建立美容主诊医师数据库,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升医美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二是深化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依托“四位一体、本底明晰、条块结合、职责明确”的监管网络,深化部门联动,形成“部门联合、区域协作、社会共治、打建并举”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卫生监管效能三是探索医疗美容智慧监管平台,以人脸识别为技术依托,对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行为进行远程监督,提升执法的靶向性和精准度。

三、深入推行青岛模式,医美监管跨越发展

青岛市依托医疗美容量化分级管理平台,通过建立主诊医师数据库,深入推进综合监管,借助数字化信息建设三项举措,探索形成了以普法宣传、精准打击、部门联动、有效震慑为核心的执法监督模式,打造出医疗美容卫生监管“青岛模式”。2019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医疗美容违法案件328起、罚没款351.54万元,四年间行政处罚案件增幅272%,各项指标均在全省领先,在医疗美容行业整治和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有效维护了岛城医疗美容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