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立医院获批15个省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27
字体大小: 打印

        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医改措施,关乎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关乎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根本利益。近日,山东省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名单揭晓,青岛市市立医院15项省级质量控制管理重点医疗技术通过审查,获批山东省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这彰显了医院的综合实力,也意味着今后开展这15类技术可按照相关规定自行授权,并可以接受其他医院医师培训,输送更多医疗血液,进一步发挥医院区域医学中心的作用。

 

为规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国家对重点医疗技术强化质控管理,对从事介入诊疗、内镜诊疗以及限制类技术的人员实行规范化培训,承担培训的基地须经省级评审备案。国家对重点技术培训基地实行清单管理,严格评审,评审标准包括医疗机构综合能力、技术开展时间、例数、手术覆盖范围、培训人员、技术和设施、师资课程等。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进入了精准医学的时代。为打造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市立样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近年来,青岛市市立医院大力发展以介入和内镜为代表的微创诊疗技术、肿瘤精准治疗技术,紧跟医学技术前沿,坚守技术创新和医疗质量规范的平衡之道,以创新激发活力,以规范厚积实力,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多项介入技术开省市先河 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基地落户市立

 

精准微创,介入先行。介入诊疗技术,是在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的创口将特定的器械导入人体病变部位进行微创治疗的一系列技术,具有准确、安全、高效、适应症广以及并发症少等特点。

 

青岛市市立医院在岛城最早开展介入诊疗技术,1991年引进青岛市第一台DSA,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进步,介入治疗技术已成为临床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广泛应用于心血管、脑血管、外周血管以及肿瘤治疗。

 

青岛市市立医院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已开展近30年,也是国内较早开展冠脉介入治疗的中心,现已开展包括择期复杂冠状动脉病变成形术、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心功能减退冠状动脉成形术、心律转复除颤器植入术等绝大部分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的三四级手术技术。医院建立了院内外无缝衔接的高效救心绿色通道,大幅缩短了梗死血管开通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通过个体化治疗策略,分期及杂交手术等方法提高了复杂、高危冠心病患者手术成功率。

 

青岛市市立医院在省内率先实行中心制管理模式,开展复杂先心病的内外科杂交治疗,在复杂先心病、瓣膜病的介入及外科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的TAVR手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年手术量超50例。

 

青岛市市立医院是全市年起搏器植入数量最多的医院,并在国内较早开展生理性频率应答起搏器、房间隔及高位室间隔起搏技术、对于药物难治性心衰采用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并完成国内较早经静脉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的植入手术。导管消融成功率居全省领先水平。

 

青岛市市立医院是青岛地区最早开展神经血管介入技术的单位,1995年独立完成岛城首例脑血管造影,开创了青岛地区神经血管介入治疗脑血管病的先河。神经内科目前常规开展颅内动脉瘤栓塞、缺血性脑卒中等介入治疗,极大改善了脑出血、脑卒中的临床预后。是国家“十一五”和“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承担单位,近年来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课题。

 

基于介入技术的完善,肿瘤科消融治疗和热疗两项技术入选限制类医疗技术培训基地。

 

肿瘤科在省内率先实行多学科管理模式,共有床位400余张,是国内较早开展射频消融和微波消融的科室,并熟练掌握冷冻消融技术,以及超声、激光、不可逆电穿孔治疗等技术。自2007年至今,肿瘤科已通过肿瘤消融治疗1000余例,治疗成功率和并发症发生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肿瘤热疗技术通过与放疗、化疗等治疗手段的联合应用,极大提高了放、化疗病人的疗效,减轻放、化疗后的相关不良反应,同时对胸水、腹水及局部水肿的控制也显示了较好的疗效,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肿瘤科每年进行2000人次肿瘤热疗,肿瘤热疗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并承担着多家医院人员培训工作。

 

多种内镜手术质量、数量居全市前列  获批9个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

 

诊疗一体,一步到位,这是内镜诊疗技术的优势,与传统手术相比,内镜诊疗更微创,住院时间短,已经成为外科手术的大势所趋,已广泛应用于外科各专业领域以及消化、呼吸等内科。此次,青岛市市立医院普通外科内镜诊疗技术、关节镜诊疗技术、脊柱内镜诊疗技术、泌尿外科内镜诊疗技术等9项省级质量控制管理重点医疗技术通过审查,获批山东省内镜诊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医院便率先在青岛市开展内诊镜取活检确诊喉癌、食道癌、胃癌、支气管肺癌等疾病;70年代创建青岛市第一个消化内镜室,进行食管、胃、结肠镜检查、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1992年完成山东省首例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90年代即开展关节镜技术的临床应用;也是青岛市最早开展妇科宫腹腔镜、阴式手术的三甲医院。

 

伴随着技术进步,医院走过了微创化发展的每一步路程,积累了扎实的经验和规范:普外科腹腔镜诊疗技术从最初的五孔手术,逐渐发展到现在的减孔或单孔加一孔腹腔镜手术、全腔镜下吻合胃肠手术等;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从最初的三孔手术,逐渐发展到现在的单孔胸腔镜肺切除手术。2019年,医院引进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外科系统迈入机器人微创手术时代,目前已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550余例。

 

各种内镜的使用,如探索人体内部的眼睛,为医疗带来更大的视野。借助内镜,普外科、胸外科、妇科、泌尿外科、耳鼻咽喉科、脊柱外科等手术微创率、手术难度大幅提高。

 

普外科腹腔镜手术微创手术达85%以上,平均每年完成三四级手术1000余例,手术质量及手术数量均居青岛市前列,全腹腔镜下精准肝段/肝叶切除术、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全腹腔镜下胰体尾加脾切除术等居国内领先水平。

 

妇科每年开展腹腔镜手术、宫腔镜手术约3500例,其中三四级手术约2200余例,覆盖《四级手术参考目录》全部术种的90%以上。

 

骨关节镜手术范围覆盖膝、肩、髋、踝、肘等全身各大关节的疾患。脊柱内镜手术微创手术比例达90%。其中椎间孔镜技术从单节段到多节段椎间盘突出症的单通道椎间孔镜技术,发展到腰椎滑脱症的全内镜下减压固定融合手术、腰椎管狭窄症的双通道内镜椎管减压手术,涵盖了目前国内外脊柱内镜的所有技术。

 

鼻腔内镜、咽喉内镜相关手术广泛开展,与神经外科联合开展了侵犯前、中颅底的恶性肿瘤手术及颅底重建等复杂手术。

 

泌尿外科年手术量近4000台,其中内镜相关手术占比达80%以上。手术操作覆盖泌尿及男性生殖系统疾病诊疗的达芬奇辅助腹腔镜技术、腹腔镜技术、经尿道内镜技术和经皮肾镜技术等诊疗技术。

 

胸外科微创手术比例达90%以上,手术范围涵盖肺、食管、纵隔、胸壁、胸膜、膈肌等,成熟开展各类肺段切除,技术水平达全国领先。

 

消化内镜近3年每年完成内镜检查数量37600余例,三四级手术平均每年5300余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