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纠建并举,标本兼治 专项整治医疗机构虚假宣传显成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0
字体大小: 打印

      按照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关于开展整治虚假宣传、小病大治、捆绑推销药品耗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紧盯民生领域卫生健康方面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周密部署,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虚假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分析研判,聚焦重点,严查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伊始,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立足本职,安排承担医疗卫生监督执法任务的5个大队,结合双随机检查、日常监督巡查,以整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为抓手,对医疗机构开展综合监督检查。经过分析研判,着重针对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铤而走险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的现状,确定专项行动重点,严厉查处非法行医、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未按规定书写病历文书、超诊疗科目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检查医疗机构445家,立案处罚305件,罚款人民币69.4万元,其中查处36起超出诊疗科目范围开展诊疗活动和19起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的案件,形成震慑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净化了医疗服务市场环境。

二、部门联动,配合协作,形成执法合力

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对通报或移交的问题及时跟进,配合协作,形成执法合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对因违规发布医疗广告行为被市场监督局处罚的医疗机构跟进执法,依法给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并约谈机构负责人,督促落实整改并依法规范执业。

三、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建立长效机制

为提升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高度重视医疗机构法制化建设,强化遵法守法意识,今年又创新实施社会办医疗机构精细化监管模式。

一是根据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现状和特点,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按主营业务不同,分类监管,专题培训,精准指导;按执业风险分级,制发《法律法规明白纸》,督促加强学习,规范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强化普法宣贯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执法与普法有机结合,强化动态综合监管,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回头看”,精准指导医疗机构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动态清零,实现闭环管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采取多种形式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200余家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岗位工作人员350余人次,为医疗机构发放《医疗机构法制化建设专题培训材料》400余册,有效提升了医疗机构法制化建设水平。

下一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监督执法局将持续发力,督促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发挥长效监管机制作用,助力医疗卫生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